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大年三十儿 长春站的一顿特殊年夜饭

新文化报  2019-02-12 00:41

[摘要] 从除夕到初五微信消息发送量同比增长64.2%

大年三十儿 长春站的一顿特殊年夜饭
 
大年三十儿 长春站的一顿特殊年夜饭
志愿者为候车的旅客分发“爱心饺子”
大年三十儿 长春站的一顿特殊年夜饭
杀猪菜
大年三十儿 长春站的一顿特殊年夜饭
蛋饺
大年三十儿 长春站的一顿特殊年夜饭
酿豆腐、白切鸡和糍粑
大年三十儿 长春站的一顿特殊年夜饭
手把肉
    

从除夕到初五微信消息发送量同比增长64.2%

8.23亿人次收发微信

零售和餐饮企业

实现销售额约

10050亿元

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

“白色经济”搅动春节旅游市场

我省春节假日旅游

迎来“开门红”

实现旅游收入

142.85亿元

同比增长19.64%

春节期间本报在ZAKER吉林频道、新文化报官方微信平台及新文化报、新文化网官方微博上发起了“征集晒年味儿视频”活动,共收到各地网友发来的年味儿视频215条

年味儿图片近2000张

除夕夜,新文化志愿者协会联合爱心企业、学校志愿者为长春火车站的旅客送上

10000个“爱心饺子”

春节假期旅游接待总人数

4.15亿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

“节后综合征”袭来?

那就一起学学

4个“收心大法”

4日至10日中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观影人次达1.3亿电影《流浪地球》票房20.1亿元

夺得春节档

A02、A03、

制图 徐楠 2019年春节假日是吉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后的个春节,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全省文旅行业及相关部门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指示精神,文旅融合,旅游经济强增长,特别是在冰雪旅游“白色经济”的助力下,我省春节假日旅游实现“开门红”

据统计,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双增长。接待游客1471.51万人次,同比增长16.52%;实现旅游收入142.85亿元,同比增长19.64%;人均花费为970.77元/人,同比增长2.67%;人均停留时间约为1.92天,同比提升0.34%。

感受吉林文化、体验吉林年味儿,体验式及娱乐性民俗文化产品悦动人心。

据不完全统计,假日期间全省共举办文化进万家、秧歌舞等非遗民俗活动约38场,非遗演出活动约5场,非遗展览活动约10场,各项活动累计接待观众约118.05万人次;举办群众文化活动432场,参与群众21.36万人。

“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向全社会发出“吉人有约·全民做‘冬’”邀约行动,在提升吉林冰雪旅游品牌形象的同时,也促进了假日旅游市场进一步趋热。

假日期间,冰雪、温泉、乡村等特色旅游深受游客欢迎。据重点景区(点)统计监测显示,27家雪场接待游客25.41万人次,同比增长23.9%;20家温泉企业接待游客14.3万人次;18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接待游客8万人次。其中: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场接待3万人,同比增长35.75%;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4.97万人,同比增长48.36%;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接待游客1.43万人次,同比增长4.4倍;查干湖旅游风景区春节假日共接待游客4.2万人次,同比增长40%;凯撒温泉接待0.5万人次,同比增长82.55%。

假日期间各地推出了一批各具特色、适合广大群众参与的文化和旅游特色产品,广受游客欢迎。

长春市推出以伪满皇宫博物院、长影世纪城为主的———难忘“文化年”产品;以净月潭景区、世界雕塑公园、长春公园冰灯展等为主的———欢度“冰雪年”产品;以国信南山温泉、天怡温泉、关东文化园等为主的———养生“温泉年”产品;以春莲花卉城、东北虎园、南湖公园、“慢山里”度假村为主的———体验“民俗年”产品;吉林神农民俗文化街举办“南北双灯汇”民风民俗产品等为春节假日增添节日气氛。

以第三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为契机,陆续推出610项冰雪活动。

伪满皇宫博物院推出欢天喜地送“猪”福,红红火火“己亥”年活动。长春5大温泉纷纷推出多项优惠活动。

长白山粉雪节的举办以及全域冰雪旅游产品和冰雪娱乐活动,吸引众多游客。

春节假日期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24.91万人,同比增长23.40%,收入约为18.67亿元,同比增33.07%。

“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在北京下一场吉林的雪”“吉浙携手”新春民俗文化节等系列推广活动,增加了吉林冰雪、民俗体验游的吸引力。

央视春晚吉林长春分会场晚会中冰雪、汽车、高铁、旅游、文化、民族等各种极具特色的吉林元素集中展示,晶莹的冰雪、大红的灯笼、热闹的秧歌、奔驰的高铁、飞溅的钢花与一汽出产的各类车型汽车的全方位展示完美融合,吸引了文化和旅游爱好者的目光,也为长春市和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增色不少,全面提升吉林春节旅游美誉度和影响力。

2019年2月4日20点,年的味道渐浓。

长春火车站候车大厅内,旅客们静静地等候着回家的列车。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爱、用真心、用行动,给过往的旅客带来除夕夜里最香甜的年夜饭。

为了能够让各地的旅客都能感受到长春的温暖与爱,新文化志愿者协会联合吉林省长发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2020教育集团和吉大附中力旺实验学校青葵志愿者,共同为除夕晚上在火车站候车的旅客以及坚守在线的工作人员发放‘爱心饺子’,让除夕夜还奔波在返乡途中的游子感受春城温情。

活动发起在1月底,消息一经发出,很多爱心企业和个人纷纷响应,希望能加入除夕夜送饺子的活动中来。

1月30日当天,8名志愿者在2020教育集团厨房内,花了大半天时间包好了10000个饺子。“爱心饺子”项目负责人李明说:“虽然今天包饺子的人不多,但大家的热情和爱心却不减,8个人从早上一直包到下午,大家都很积极地做着这件事儿,只要想着这些饺子能在除夕夜给正在旅途奔波的旅客送上一丝温暖,大家干劲特别足。

活动开始前,本次送饺子活动的负责人海妍提前建好了微信群,不到一天便有百余名志愿者入群。既定的活动时间是在除夕夜的晚7点,但是6点时已经来了一半以上的志愿者,7点的时候130名志愿者全部到达火车站内,大家穿好马甲,戴好绶带,统一签到后,便开始煮饺子,给饺子装盒。

志愿者们分成两个小组,有负责运饺子到厨房、有负责将煮好的饺子装盒的、有的负责拍照的,还有的负责推车的,大家忙的不亦可乎……在厨房内还有几个力旺实验学校的学生,虽然年纪小,但仍然非常认真地给饺子装盒。厨房到候车室的距离较远,但志愿者们一趟趟地送着饺子,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志愿者张丽敏说:“在后厨的每个志愿者都忙得冒汗,大家钱齐心协力煮好10000个饺子。虽然累,但因为做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儿,都非常的开心,也让我度过了一个十分有意义的除夕夜!”

被分到候车室组的志愿者们,拿着装成盒的饺子,分发给工作人员和旅客。首先从车站的工作人员开始,工作人员们拿到饺子,十分感动:“谢谢你们了,年三十儿还为我们送饺子,也祝福你们能度过一个幸福的春节。”志愿者们推开门时,值班的工作人员赶紧迎上来,欢笑间传递着温馨。

志愿者何平说:“下午5点多我就和儿子赶到火车站,就想早点儿到,准备充分些!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没能及时返乡的旅客吃到我们亲手包的饺子,更让我们如愿地表达了一份对他人的关爱。”

与此同时,候车大厅里的旅客依旧很多,这个点大家都已经饥肠辘辘了。当志愿者们将“爱心饺子”递给他们时,他们都略微有些震惊,震惊之余纷纷双手接过饺子,微笑着道“谢谢”,还时不时望一望身边其他旅客。

当天参加活动还有来自学校和企业的爱心人士。吉大力旺学校校长听说青葵志愿者团队要参与除夕送饺子的活动,自掏腰包赞助了十几箱橙子分发给志愿者们,校长说:“非常感谢这些家长和孩子们的爱心,能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是当代学生必不可缺的,也是十分值得骄傲的,虽然不能亲自前往现场,但希望能给这些奉献爱心的志愿者们也带来一些春节的问候。祝福所有的志愿者们能有个幸福祥和的春节!”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名单张中岩、魏健、李明、鲍海妍、邵春梅、刘旭辉、冯文涛、杨妙娟、金冲、董桂娟、程龙贵、杜云、杜秀玲、周永宽、邱泓瑞、贾志微、李雪萍、孟耘竹、任静怡、韩春喜、李平、王大忠、王彬彬、王耀笛、张淑宣、林森、李明涛、孙庆珍、李鸿洋、王世军、毛洪明、唐昊、齐牧兰、宋积云、陈姗姗、姚美竹、胡大平、林忠瑞、齐丽颖、张丽丽、李瑞妍、李双羽、夏琳、王惠仪、梁丽娜、徐云凤、刘永权、李亚红、苏立田、王金佩、杨龙、滕连华、盛宝国、盛晨、吴喜庆、史志强、邹春敏、赵明明、王立茹、孟繁多、张丽敏、陈学龙、吴春英、陈紫璇、王思涵、韩金梁、李永红、刘微微、郑宇、冯立、马媛、朱丽华、胡耀丹、梁馨予、杜瀚宇、沙铁成、刘秀连、曲正博、冯名都、赵明、张馨予、孙国栋、刘枫、何平、张恩铭、杨琉、林创均、孟丽、李、李长青、杨岳、徐艺菲、郑秀英、蒋鸿鑫、丛士雄、袁畅、孟祥龙、霍美玲、吴邦瑞、霍光、关程印、王梓坤、高梦阳、武昕雷、高雅杰、康宇龙、姜紫甬、于钧涵、刘玉春、王春艳、李天娇、李岩、曲悦、林旆宇、刘钊希、孟艳、张晓新、张硕、陈祉含、高祎波、徐光伟、何艳、姜曼芝、魏文光、张玉红、刘永昌、魏胜、魏子涵、魏晓英、魏丽娜、李雪萍、孙嘉垌、孙洪敏、林佳明、李可欣、郑淑萍、宁永安、姜华、王艳丽、陈宇鹏、李辛茹、杨丽诺、姜涛、任艺达、张馨予

新文化志愿者 杨龙/图

   一提到春节许多人都会想起年夜饭,年夜饭也称团圆饭,虽然这顿饭可能并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但是它在许多人的心中却是家的味道。在外奔波一年,春节是和家人相聚的时光了,一边吃年夜饭品尝着妈妈的手艺,一边唠唠这一年的酸甜苦辣。

本报在春节期间也在ZAKER吉林频道、新文化报官方微信平台及新文化报、新文化网官方微博上发起了“征集晒年味视频”活动,共收到各地网友发来的年味儿视频215条,年味儿图片近2000张。今天记者就带着大家感受一下年味儿的“硬核”——年夜饭背后的那些故事。

用心

老妈苦练半年只为那道菜

家住白山市的王女士在长春工作半年多了,虽然离家并不算太远,但是半年多以来也只回过一次家。春节长假前,她早早就收拾好了行装,坐上返程的车。今年王女士家的年夜饭有点儿特别。“每年过年都是回奶奶家过,但是今年是在自己家过的,在奶奶家时,我最喜欢的年夜饭就是婶婶做的那道红烧鲤鱼。”每次回去过年,那道红烧鲤鱼都会被王女士吃得连汤汁也不剩。

“我妈说,年夜饭的时候必须吃鱼,意味着‘年年有余’,还要吃生菜,意味着新的一年‘生财’。”今年王女士和爸妈自己在家过年,没想到不擅厨艺的老妈做出的鱼和婶婶做的鱼味道竟然一样,母亲还在鱼的下面铺了生菜作为装饰。“我妈平时可是连馒头都蒸不好的人,没想到她会做出那么好吃的鱼。”王女士说。

“老妈,可以啊,这厨艺见长啊,这鱼真好吃!”

“那当然了,厉害吧。”

“你妈这半年可没少拿我练手。”

“闭嘴闭嘴,就是我手艺好。”

原来,在确定不回奶奶家过年后,王女士的妈妈就“偷偷”地练起了厨艺,王女士的爸爸说,有次回婶婶家,王女士的妈妈特意问了鱼的做法,一个个问题问得特别仔细。“我妈知道我爱吃这个鱼,可能就去学着做了,现在想起来那个味道还很怀念呢。”王女士开心地说。

做蛋饺的锅是爷爷从上海带来的

“北方过年吃饺子,我们南方过年吃蛋饺,虽然我们现在住在山西,但是过年还是保留了一些南方的传统。”夏女士一家来自上海青浦,现居住在山西省阳泉市,他们家做的年夜饭与当地还是有着不小的差异,山西人年夜饭的饭桌上有几道菜绝不能缺,比如平定过油肉、粉条豆腐丝、腐乳扣碗肉……

“我们家已经在山西生活了50多年,但是我们的年夜饭还是和正宗山西年夜饭有一些区别,除了这几道山西特色菜以外,我们还会在大年三十儿早晨做蛋饺,做辣椒酿肉。”夏女士说做蛋饺的锅还是她爷爷从上海带过来的,这个普通的蛋饺锅对于夏女士的爷爷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因为以前交通不便,爷爷没法回老家过年,但是吃上蛋饺他也会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爷爷今年已经80多岁了,做起蛋饺来也不像以前那样游刃有余了,所以现在做蛋饺的任务就落到了我的头上。”夏女士说,蛋饺和饺子区别在于,它的皮儿是用鸡蛋做的,颜色金黄形如元宝,俗称“发财饺”,非常适合过年时来食用,夏女士做蛋饺的工序十分复杂,需要将火候把握得十分精细,每一次取出蛋液的量要恰当,多了皮会厚,少了皮会破,所以说,做蛋饺也是一门不小的学问。

过年吃手把肉 是家的味道

临近过年,在长春市上大学的王同学回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在一年一度的年夜饭中,除了每年的常客“鱼”以外,她还特别期待那道手把肉。对于当地人来说,羊肉易消化,高蛋白,低脂肪是冬天防寒温补的美味,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王同学家杀了一只自家养的羊。

王同学表示,虽然手把肉的制作方法简单,但是味道却不一般,“将羊宰杀后,羊肉带骨分为若干块在水里煮熟,不添加任何佐料,纯天然的羊肉,肉质鲜美,水煮可以程度地保留羊肉的原汁原味。”王同学介绍,手把肉上桌时也是带着骨头的,吃法可能略显复杂,在每个人的位置旁都配着一把刀,一手把着肉,一手拿着刀,割好的肉沾着酱料,酱料一般依据个人口味搭配,韭菜花、葱花、咸盐水等都是餐桌上受欢迎的配料。

“我家过年一直都有这道菜,关于这道菜的来历,说法不一,据说是成吉思汗打仗时发明的,因为制作简单且营养价值高一直流传至今。”王同学笑着说,过年一直有这菜的原因可能也与内蒙古地区的人们喜欢吃羊肉有关。“这也是我们那过年的一个重要的习俗。”王同学说。

每一道菜都是一重心意

今年的春节,对大二的李同学来说是十分难忘的。去年,她的父亲因病住进了ICU病房,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不寻常的一年,家里的兄弟姐妹都在外求学,“团圆”对他们一家显得格外珍贵。“以前的时候不觉得有什么,但可能是因为爸爸住院的关系,我感觉我们亲人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了,大家都很珍惜彼此相聚的时光。”广东的年夜饭跟北方有许多不同,李同学介绍,广东的年夜饭主要以酿豆腐、白切鸡和糍粑为主,不过,李同学最喜欢的是酿豆腐和红糖糍粑。

“酿豆腐是我们客家人最爱吃的一道菜,因为南方少麦,客家人便用酿豆腐寄托对北方饺子、中原文化的感情。每到逢年过节,常用此菜招待客人。”李同学介绍,其实这道酿豆腐还是很难做的,“做的时候要取大小合适豆腐块放在手心上,用筷子在豆腐中间戳个洞,再取适量馅放在洞口,用筷子把馅戳进洞中,这个步骤是很考量技术的,粗手粗脚的人做不好。”除此之外,红糖糍粑也是李同学最得意的一道菜。“我个人十分喜爱红糖糍粑,因为是过年,所以家人在做的时候会多放一些红糖,比外面做的要甜很多。”在李同学的家乡,吃饭之前会简单祭拜一下灶神和土地神。

吃完年夜饭就到了孩子们心心念念的发环节了。在广东被称作“利是”,金额在5元到500元不等。李同学笑着说:“其实广东的并没有网上传的那么少,关系很好的亲戚也会给我一二百块钱,我父母今年就给了我500块呢!”虽然时下微信很流行,但在广东,人们更偏爱亲手将“利是”送给亲戚朋友。

最难忘那道杀猪菜

今年过年,对于家住长春市九台区的葛女士有着不同的含义,与她相恋7年的男友次和她一起回家过年。以往的年夜饭,葛女士一家4口通常是做6到8个菜,今年,葛女士的妈妈提前好几天就开始打电话,询问孩子们都吃啥。

腊月二十九晚上,葛女士带着男友还有妹妹回家,一进屋就发现满满的菜肴,葛女士的父亲早已经在锅里煮了肘子和猪头肉。年三十儿,更是一家人忙碌了一下午,除了必不可少的鸡鸭鱼肉,青菜也做了主角,各种合盘,在菜的数量上也是达到了14个的巅峰。

一盆杀猪菜,酸菜烩大骨再加上血肠成了大家的最爱。“在我们东北过年少不了杀年猪,几家人在一起杀一头猪够吃一正月了。”葛女士表示,杀猪菜是一道大菜,做法挺简单,但是煮血肠是一个技术活,多一分火候儿太老,少一分火候儿又太嫩。

“我最爱吃杀猪菜里的大棒骨,虽然没有多少肉,但是越啃越香,那种滋味,平时是吃不出来的。”葛女士说,每年爸爸都会给她和妹妹留棒骨,这道菜里也包含着浓浓的关爱。

实习生 张瑞婷制图 徐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