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吉林省明年房产证 土地证统一成不动产登记证

新文化报  2015-09-30 05:49

[摘要] 29日,吉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前,办理土地证、房产证等不动产登记,需要跑两个甚至多个部门,2016年起,办理这些不动产证有望统一成一个“不动产登记证”。届时,不动产登记,只要到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递交一份申请,走一个部门即可办理。

29日,吉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前,办理土地证房产证不动产登记,需要跑两个甚至多个部门,2016年起,办理这些不动产证有望统一成一个“不动产登记证”。届时,不动产登记,只要到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递交一份申请,走一个部门即可办理。

年底前,各地设立不动产登记

会议指出,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年底前,我省要将不动产登记职责统一整合到国土资源部门,把以前分散到住建、水利、农业、林业、畜牧等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一个部门。职责整合完成后,各地要在国土资源部门设立不动产登记局。

按要求,对于具备单独设置内设机构条件的地区,可以在国土资源部门内部设立独立的不动产登记局;不具备条件的,也要在国土资源部门相关内设机构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的牌子。不动产登记机构所需人员编制由本级党委、政府根据需要在本级行政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

此外,我省还将整合组建不动产登记经办机构,即各地要组建不动产登记经办机构,名称统一规范称“××市(州)、县(市、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为隶属于国土资源部门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为百姓办理不动产登记。

明年年初,有望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以前,如果你想在海边的树林承包一块林地,再租一块海滩养点鱼虾;或者在海边买块地,盖个房子,过去你需要:到渔业部门登记水面、滩涂的养殖使用权,这关系到你能不能养鱼;然后到林业部门去申请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再去国土部门土地交易所登记申请,然后盖好了房子,房产证发放归住建部门管……这样跑下来,肯定要花一些时间。

而自明年年初,我省即有望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些机构都不用跑了,只需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递交一个申请,领取一个“不动产登记证”就全部搞定。

如果你在城市购买房屋,以前,需要到房产部门办理产权证,到土地部门办理土地证,以后则不用,只要到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一个不动产登记证即可。

目前状况:建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动态联系人制度

据了解,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已经建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动态联系人制度,协调开展调研工作。省国土资源保障厅目前已先后开展了3次集中调研,比较全面地掌握了全省土地、房屋、林地、草原等现有不动产登记机构、职责、颁证、信息化程度、档案资料管理、从业人员等情况,为建立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做了充分的准备。选取长春、通化、梅河口、公主岭、德惠等10个市、县,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目前,各试点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延边州本级全面完成职责整合和机构设置,有12个县(市)完成了职责整合、10个县(市)完成了机构设置。

按要求,我省将加快推动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建设,整合各类不动产信息化资源,通过数据交换接口,数据抄送等方式,实现土地、房产、草原、林地、水域、滩涂等审批、交易、登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加快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为明年颁发新证做好充分准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