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泼天富贵接不住?长白山旅游遭遇“黑车”加价风波

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21 09:07

[摘要] 林先平提醒,这种“宰客”现象对当地旅游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从声誉受损到游客数量减少,乃至整个旅游行业发展受阻。

长白山脚下,这片被自然雕琢的壮丽景致,原本是游客心中的桃花源,近期却因“黑车”加价风波而蒙上了一层阴影。

2月17日,一条微博将长白山旅游推向了风口。中国国家女子游泳队运动员傅园慧在长白山的旅途中,遭遇“黑车”加价困境,并在微博中急切呼救:“在长白山包车被勒索,求助”!傅园慧的遭遇立即引发网友广泛关注、热议。随着事件的发酵,社交媒体上涌现出了越来越多游客在长白山旅行中遭遇“黑车”加价的分享。游客李女士回忆起此前的长白山之行时仍心有余悸。据她回忆,2023年夏天,她和家人一同前往长白山旅游。在抵达长白山后,他们选择了一辆看似正规的旅游车前往景区。然而,行驶途中司机却突然要求他们每人额外支付一笔费用,否则就会将他们丢在半路上。李女士和家人感到十分恐慌,无奈之下只好支付了这笔额外费用。

“那种感觉真的很无助,人生地不熟,又不敢轻易反抗。”李女士说。

从傅园慧到普通游客,每一个人的故事都在强烈呼吁一件事:长白山旅游市场急需加强监管。

浙大城市学院文化创意研究所秘书长林先平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分析:首先,旅游市场供需失衡是一个重要原因。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游客数量激增,优质的旅游资源和服务却未能同步增长,这导致游客向非正规渠道资源如黑车、非法导游等转移。

其次,当地旅游监管部门监管不力、部分游客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旅游行业竞争激烈也是导致“黑车”加价现象频发的原因。“这不仅仅是长白山的问题,几年前的云南就有这些现象发生,最终通过市长暗访,一举彻底清查打击后才得以改善。”

面对这一挑战,长白山管委会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迅速作出反应。2月19日,长白山管委会交通运输局发布《长白山关于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行为的通告》,称将加强对旅游交通市场的巡查和执法力度,对查证属实的“黑车”非法营运行为依法从重处罚,并设立了投诉电话。

“我们非常重视游客的投诉和举报,对于‘黑车’非法营运行为我们将坚决予以打击。我们将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合作,形成联合执法机制,共同维护旅游市场的秩序。”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林先平提醒,这种“宰客”现象对当地旅游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从声誉受损到游客数量减少,乃至整个旅游行业发展受阻。

长白山的旅游业是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往年,冬季是长白山的旅游淡季。但2023年以来,围绕冬季冰雪旅游进行了系列规划和设施提升,2023年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274.77万人次,数量创下历年新高。

根据文旅部数据中心的测算,2024年春节假期,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接待国内游客32.83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53亿元。其中,5A级景区长白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7.61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7.84%。

然而,“黑车”事件的频发,无疑对这片土地的美名和游客体验造成了影响,使得旅游市场秩序受到挑战,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构成了阻碍。打击“黑车”只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应如何对类似事件进行监管,提升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是关键。针对此问题,记者致电长白山管委会文旅局局长孟凡迎了解情况,但电话未接通。

林先平认为,只有通过加强监管、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旅游环境等多方面的努力,才能让长白山旅游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让旅游产业走得更远。

公关专家詹军豪也表示,相关部门还应加强信息透明,提供准确、透明的旅游信息,让游客了解当地的价格水平和注意事项,减少信息不对称。

“这不仅仅是长白山的问题,也是整个旅游行业需要正视的问题。我们必须通过加强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和优化旅游环境等措施,共同打造一个安全、公正、透明的旅游市场环境。”林先平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