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长春市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出炉

新文化报  2019-09-05 00:44

[摘要]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片入学。原则上一套住房地址独立小学六年一个学位、独立初中和完全中学义务教育段三年一个学位、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个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片入学。原则上一套住房地址独立小学六年一个学位、独立初中和完全中学义务教育段三年一个学位、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个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近日,记者从长春市朝阳区政府网站上了解到,关于印发《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的通知已公布,此举意味着长春市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正式出炉!

(一)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二)坚持免试就近入学。朝阳区域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采取任何考试方式招生。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按学区划片招生,学生整体相对就近入学。

(三)坚持公开公正公平。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相关政策和工作流程等向社会公布,接受各方监督,保证入学机会公平。

(四)坚持积极稳妥推进。招生入学政策调整、学区划分及调整要科学论证,评估风险,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政策”,做好舆论引导,确保和谐稳定。

(五)坚持学校实施主体。学校是落实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主体,依据学校办学条件、办学规模、学区生源数量,依据省、市、区招生政策,制定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方案。落实“一校一案”,确保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

各学校招生入学实施方案向朝阳区教育局备案,并向本学区公布,公布方式由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定。

(一)小学入学条件:截至8月31日,年满6周岁,且具有城区户籍或具有城区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可入读小学。

(二)初中入学条件:具有城区户籍或具有城区居住证,并已经完成小学阶段义务教育的毕业生,可入读初中。

(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1.划片入学

结合实际,实行单校划片或者多校划片。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一般实行单校划片;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统筹考虑过去学区划分和生源分布等情况,推进多校划片,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入学。对于生源数远超提供学位数的热点学校,也可采取向周边学校派位分流的方式安置生源,同时在上一年度摸底预警情况基础上,及时出台应急政策:自《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公布之日起取得房屋权属证明的,热点学校下一年无法提供学位的,该热点学校下一年招生中不接收自《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公布之日起取得房屋权属证明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该热点学校。若热点学校能够提供学位,则按照实际情况采取相应办法接收,具体办法视提供学位数和所需学位数的情况而定。

划片入学(入:即入校报到;学:即学习期间)应当符合“两个一致”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应与其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应当与实际居住地址及父母的房屋权属证一致。

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名下在城区无住房,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三代人户籍与家庭住房一致,新生自出生之日起,即落户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上并实际居住,且户籍从未迁移,视为符合“两个一致”。

不符合“两个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原则上一套住房地址独立小学六年一个学位、独立初中和完全中学义务教育段三年一个学位、九年一贯制学校九年一个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实行九年一贯制招生的学校,小学部与初中部学区一致的,原则上除小学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外,不对外招收初中新生;小学部与初中部学区不一致的,分别按各自学区进行招生。如有空余学位的,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入学。

学生在学区学校入学期间,原则上学校不再接收同一套住房的其他适龄儿童少年(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入学。

根据实际情况,在适当时机,将按照强弱结合原则,合理调配对口直升的初中和小学。

公办学校招收符合学区内“两个一致”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外,空余学位招生方式如下:

《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公布之日前,按照有常住户籍无房、居住证有房、有房无常住户籍、有居住证无房梯次接收,具体办法,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

《朝阳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施办法》公布之日起,空余学位在取得常住户籍、房屋权属证明、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中,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落实适龄少数民族儿童少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和现役军人子女、人民警察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引进人才子女等入学政策。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港澳台籍子女、华侨子女外籍人员子女等入学工作。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简化流程和证明要求,做好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纳入属地统一管理,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派位。

(一)科学划分学区

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进一步确定学区范围。结合实际,针对热点学校生源激增问题,制定多校划片实施方案,缓解择校压力。学区确定后,应当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要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关键要素,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鉴于一些地方人口分布和学校布局具有不均匀性、街区形状具有不规则性,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学区划分及政策调整时,强化划片工作程序和内容的公开、公正、公平,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充分参与,设置必要的过渡期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提前广泛告知。

对辖区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进行计划管理,组织公办中小学校对已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住房地址进行登记。严格执行省颁办学标准,控制校额和班额,原则上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实行阳光分班、均衡编班。学区内生源持续增长,超出学校正常承载能力时,结合实际,采取随机派位方式招生,未被派位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强化政府责任,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根据区域适龄人口数量及增长趋势、现有学校分布情况和学校办学规模等因素,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合理规划布局中小学校,加快标准化学校建设,确保区域内学位供给满足整体相对就近入学需求。切实履行政府职责,增加公办学校资源供给,合理调整招生计划。继续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依法依规做好“公参民”学校改革工作,科学合理确定“公参民”学校改革后的招生办法。结合实际,采取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强校带弱校、校长教师交流、大学区管理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少年关爱和服务体系,保障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健全违规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招生范围、招生计划和招生结果公示制度。招生结束后,教育局组织开展逐校排查工作,重点对照“十项严禁”,及时纠正和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招生行为。

记者王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