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长春年底将实现垃圾分类公共机构全覆盖

新文化报  2019-07-03 00:41

[摘要] 试点小区长春市虹馆小区里的分类垃圾箱 7月1日,上海正式施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干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这四种分类,毫无疑问成了最近的“头条”。有网友总结,怎么区分这四种垃圾,就拿“小猪佩奇”来试验好了,“猪能吃的是湿垃圾,猪不吃的是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

长春年底将实现垃圾分类公共机构全覆盖
试点小区长春市虹馆小区里的分类垃圾箱
    

7月1日,上海正式施行《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干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这四种分类,毫无疑问成了最近的“头条”。有网友总结,怎么区分这四种垃圾,就拿“小猪佩奇”来试验好了,“猪能吃的是湿垃圾,猪不吃的是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能卖了换钱买猪的那就是可回收垃圾”……

就在网友们还乐在段子中时,下一个参加垃圾分类模拟考试的可能就是你了。还有18个月,46个城市要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名单中,长春赫然在列。其实,垃圾分类已经在长春悄然试行了三年多,而《长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也在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那么,长春的垃圾分类目前处于什么状态?

“7月1日起上海实行强制垃圾分类”“上海垃圾分类条例实施首日首张罚单开出”……7月2日,上海开启“史上最严垃圾分类”的消息就以病毒式的传播速度,成了当日见面必聊话题。

不少上海市民吐槽“吃饭十分类半”,在家中普通一餐,饭后分类成了家里最重要的事情,而每一餐的分类都很复杂,有时菜品的种类多了一些,就要分类许久,例如各种海鲜的壳类有时都不是同类垃圾等等问题。在单位吃外卖的白领更是小心翼翼,以免分类失误造成混扔垃圾,导致公司受罚。上海市民表示,不仅在家中分类有些像在考试,在投放时更是“有人像监考一样盯着你”,很多志愿者站在分类垃圾投放点旁,专门严盯是否有人混扔垃圾。

让上海市民头疼的不仅是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及有害垃圾的分类,还有“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措施。目前,上海很多居民小区都推行了定时定点投放的措施,为了鼓励市民按时投放,一些小区还在集中投放时段,采用绿色账户积分的方式,鼓励市民按时投放,但也有小区准时关闭垃圾投放通道,这让本就不习惯分类的上海市民叫苦不迭,加班族、老年人等居民都纷纷表示不便。对此,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也表示不会“一刀切”。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但考虑到市民要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且各类住宅小区的情况也比较复杂,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应当与居民充分沟通,合理确定投放点位设置和投放时间设定,尽量照顾居民的投放便利,并设置误时投放点,解决特殊人群的投放需求。

虽然在此前,上海已经完全预热,但上海城市管理执法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分类条例施行的首日,上海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各单位4216家,包括小区、企事业单位、楼宇、商家及公共场所等,共教育劝阻相对人881起,开具623张责令整改通知书,依法立案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20起。

这些数字,不仅让上海市民惊诧“强制垃圾分类真的来了”,更让其他城市都有了一丝的紧迫感。

相比上海条例施行首日的“轰轰烈烈”,《长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的当天,就显得有些悄无声息。

经2018年12月11日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2019年3月28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批准,《长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2019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但仅有部分试点小区和单位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且并未对不规范的个体或单位开出罚单。

不同于上海对生活垃圾分为干、湿、可回收及有害四类,长春《条例》里规定,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而长春的《条例》里也明确规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建筑装修垃圾、医疗垃圾、工业垃圾、绿化作业垃圾、动物尸体、粪便等非生活垃圾,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本市其他有关规定分别管理,不得混入生活垃圾中投放。而让上海市民头痛的“定时定点”投放,在长春《条例》里也有体现。根据长春《条例》第二十三条,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垃圾不落地的原则,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不得随意抛弃、倾倒、堆放。但据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了解,目前长春市并没有强制执行定时定点投放的措施。

据长春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长春市在2016年就已经有了个试点小区,2018年长春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垃圾分类的实施意见,经过一年,长春市已有50个小区、759家公共机构都开展了试点工作。“按照国家规定,将在2020年之前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我们现在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进行推进,今年年底将实现公共机构全覆盖,小区方面会扩大试点范围。”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每个区都有很多试点,会以街道为单位,打造示范片区,以引导及作为标准向全市推行垃圾分类的工作。“现在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正在逐步提升,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怎么坚持常态化,让老百姓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是我们要做的,贵在长期,抓好宣传引导。”该负责人称,目前长春市还没有对个体或单位进行处罚,“罚不是目的,只是督促的手段,像上海有执法人员站在垃圾箱旁看着扔垃圾,这只是个例,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实现,试点小区那么多,那得需要多少执法人员去每个小区看着?”

但该负责人也表示,未来不排除开出罚单,但具体执行时间未定。

2018年,长春市虹馆小区就被列入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到处可以看到垃圾分类的宣传物,居民楼附近都有分类垃圾箱。2019年7月2日,长春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虹馆小区现在共有29栋楼,2000多户居民,设置了两位一体智能分类垃圾箱49组,六位一体智能分类垃圾箱2组,普通生活垃圾箱已基本撤空。“两位一体的是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分类的智能垃圾箱,六位一体垃圾箱回收的是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是老百姓经常产生的,所以设置多一些,基本每栋楼口都会有。但是可回收垃圾及有害垃圾,例如电池和不要的衣服,产生的相对很少,这样就看规模设置几个六位一体的。”而在每个垃圾箱上,都会按照不同的分类印上垃圾类型的说明。但该小区仍有居民表示,目前还是不太会给垃圾分类。

“我看到小区里建分类垃圾箱都好几个月了,现在每户就给一张卡,刷卡扔垃圾,说还有积分。”虹馆小区居民赵先生称,自己在该小区住了多年,也是在4、5月份才关注到小区垃圾箱“大变样”了,“好像调试、安装了挺长时间,还搞了活动,还说扔垃圾的积分可以到物业兑换礼品。”对于垃圾分类的事情,赵先生表示自己有所关注,不过并没有强制执行的意识,“物业宣传过,但有时候确实还是不知道,就像以前一样那么扔了。”

赵先生称,将生活垃圾分类最难的地方,还是在家里分类,而不在于向分类垃圾箱投放。“自己在家里都不分类,这是的问题。应该在家里就备上分类垃圾箱,不能扔完了再分类,这个太麻烦了。”赵先生坦言,目前虽然每天都经过分类垃圾箱,看到各类宣传画,但是对于垃圾到底怎么分类并没有完全搞懂,也没有详细的学习过。

7月2日下午,虹馆小区物业刘经理表示,该小区确实是南关区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2018年就开始“备战”。“我们在2018年初接到通知要开始垃圾分类试点,从接到通知开始,我们就积极配合南关区环卫部门,展开各项工作。”刘经理表示,这一年多的准备,物业人员不仅入户对业主进行科普,还配合环卫部门及服务企业,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对分类垃圾箱进行布置。“配合街道做了很多宣传工作,例如入户宣传。目前还剩住宅区几个垃圾箱,明天下班前也全部撤出。”刘经理说,目前小区内的分类垃圾箱的布局是按照最合理的方式进行设置的,能够确保每栋楼的住户都能在出口附近找到分类垃圾箱。但他也表示,即便大力宣传,且在小区内布置了如此多的分类垃圾箱,但仍有居民不按规定投放垃圾。“确实有居民把垃圾扔在园区里,但是极少数。”他表示,发现这种情况只能及时清理,上前引导进行垃圾分类。

刘经理表示,对于业主所说的积分兑换,并不是物业所为。“这个是服务企业来做的,我们只是提供办公地点,可能让业主误认为是物业的。”但他也表示,在推行垃圾分类投放前,是由物业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再统一交给环卫部门,目前还没有对收费方面作出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