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城市之山水 北湖之桃源

房天下  2019-05-22 10:35

[摘要] 园林 建筑

中国铁建·西派唐颂 演绎东方园林 重塑山水生活

对于每个长春人来说,候印象最深的“园林”,莫过于南湖公园的湖上回廊、拱桥和那座凉亭,或是朝阳公园的那座小型假山。随着长春的不断发展,在很多街心花园、路边花坛、甚至早期的社区里,一个个微缩的园林景观逐渐走进视野。

哪怕只是一块石景、一处树篱、一座飞檐翘角的亭子,似乎也在规规矩矩的城市之中,辟出了一片幻梦之境。在今天,中国铁建·西派唐颂,就将这片幻梦之境带入长春、北湖,带入真实。

一湖为邻 双园成境

宋人杨万里提出山居的两难——“城市山林难两兼”,北宋画家米芾则以“城市山林”的匾额,直接将这种两难转化为乐观的两兼,从此,将山林的自然带入城市的起居。

在长春,能够称为城市自然园林的,以“南湖公园”、“南溪湿地公园”、“北湖湿地公园”最为知名。中国铁建·西派唐颂,与北湖湿地公园正门相对,仅仅一街之隔,堪称真正意义上的“”瞰湖居住,如此近的距离,几乎可以将北湖湿地公园纳为自家园林,与公园无缝相对的居住,在整座城市之中都为数不多。此外,中国铁建·西派唐颂还在园区内精心修建了取意江南的东方园林,丰富的植被、缤纷的花草,园区内外生机盎然,生态环境和谐统一。内外双园,是国韵建筑风华,是自然院居体验,更是生活的盛世与生命的礼赞。

城市之山水 北湖之桃源实景图

西派唐颂 中国园林

从古至今,东方园林,就是中国人的世界观。苏州画家叶放认为,园林对西方更大的影响不是一个建构,而是一个境界,如人间天堂般的境界。中国铁建•西派唐颂,汲取中国园林艺术和建筑艺术的造极之技艺,将项目的地脉价值、人文底蕴,涵韵到中国人千百年寄情于山水的理想院居生活之中,打造了敬献城市文人雅士 “可观、可赏、可游、可居”的国风大院式园林景观。

城市之山水 北湖之桃源效果图

中国铁建•西派唐颂追溯唐朝时期的历史文貌,整体还原唐朝政治中心大明宫的格局,用“前府后苑”的布局形式,体现“归家礼序”和“雅致生活”,其中“府”代表着尊贵礼序,而“苑”则代表雅致。在传统新中式的中轴对称、礼序府邸、山水文园的基础上,打造一座具有价值感和可延续性的文化园林,一座城市山林里的世家府邸,一座北湖湿地旁的诗意栖居。堪称兼具人文厚养与感召自然的上乘园林佳作。

五重礼序 见东方礼

按照《江南园林志》中的定义,园林的布局虽变幻无穷,但要素都包含在“園”字之中:最外面的“口”是围墙;“土”则形似屋宇平面,可代表亭榭;中间的“口”居中为池;其下字形则似石似树。

中国铁建•西派唐颂在造园之初,即规划了“门、谷、园、庭、宫”五重礼序布局,以明德门、重玄门、建福门、宣政门、右银台门“五大门庭”还原盛唐的威仪之势,从入园之初,接待居住者归家步伐的是重塑的“隋唐门——明德门,”飞檐翘角、五门六柱,大气恢弘,尽显盛唐气象,寓意“平步青云、登堂入境”。

城市之山水 北湖之桃源效果图

环景园林 见清新园

开明德门,入园进区,即开启了曲径通幽、柳暗花明的园景之旅。为了营造移步异景的感官体验,中国铁建•西派唐颂在整体的文园打造上,匠心规划了多重景观,“金銮飞瀑”水悬三尺;“拾翠溪谷”清新雅致;“太液涵虚”倒影天地;“翰林登高”曲廊成景;“明月清辉”可逢友欢谈;“清思书院”见门庭礼序;“绫绮远野”、“仙居邻语” 书写恬静惬意,或邻里交流,或私享休憩,均为上佳之地。

城市之山水 北湖之桃源效果图

在中国铁建•西派唐颂的园林中,正如沈复在《浮生六记》中有一段流传甚广的归纳:“大中见小,小中见大;虚中有实,实中有虚;或藏或露,或浅或深”,园景盎然,精致生活,娓娓呈现。中国铁建•西派唐颂园林营造理念,是对当代建筑的人文价值重塑,更是对盛世中国充满自然山水的诗意世界的重建。

城市之山水 北湖之桃源效果图

园林,是始终被中国人念念不忘的精神生活根基,更是一种“外儒内道”的精神上的 “桃花源”,是那种由暗到明一下子展开的理想世界。这也是中国铁建•西派唐颂打造中国园林的意义。一种介于出世与入世之间、想象与现实之间的园林居住体验,是中国文人性格的写照,也是中国铁建•西派唐颂所将为我们呈现的“城市桃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