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在石头上作画长春失聪夫妇用巧手描绘彩色生活

新文化报  2019-03-04 00:41

[摘要] 赵娜(右)和李晓鸣在店内展示作品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 朱嵩玮 摄 赵娜店里的艺术作品 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无法用耳朵倾听鸟鸣虫叫,也不能用言语描绘花开花落,但是他们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长春的一对失聪夫妇赵

在石头上作画长春失聪夫妇用巧手描绘彩色生活
赵娜(右)和李晓鸣在店内展示作品 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 朱嵩玮 摄
在石头上作画长春失聪夫妇用巧手描绘彩色生活
赵娜店里的艺术作品
    

   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无法用耳朵倾听鸟鸣虫叫,也不能用言语描绘花开花落,但是他们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长春的一对失聪夫妇赵娜和秦大勇就是这样。他们开了家叫做“娜时物语”的店,用小小的石头,让梦想发光发亮,并在能力范围内,帮助同样失聪的同学一同创业。

因高烧用药不当成为了一名聋哑人

因为能够担任翻译任务的赵娜的婆婆没在店里,所以以下整个采访过程全都是通过纸笔完成的。

据赵娜介绍,她出生于1984年,幼时因高烧用药不当不幸成为了一名聋哑人,父母多年来四处求医问药,都未能医治好她的耳疾。“虽然我失去了世界的声音,画画却成为了我的伙伴。父母见我喜爱画画,就拼尽全力地支持我。”赵娜表示,有很多聋哑人为了养家糊口都辍学打工了,而家庭条件一般的她却从5岁一直画到了大学。

有个男孩子对她一见钟情

2002年,对于赵娜来说是特别的一年,这一年她遇见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人秦大勇。那年,赵娜就读于长春聋哑学校,专门学习油画,漂亮大方的她不知道,班级里的一名男孩子早已经对她一见钟情。因为赵娜入学较晚,文化课有些跟不上,老师便安排秦大勇为她补课。1986年出生的秦大勇很。慢慢地,爱情的火花迸发,两个人默默地上了一学期课,愣是没人挑破这层关系。

暑假快到了,放假便意味着他们会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见不到面,对此秦大勇很着急,正是情窦初开的年纪,他用最笨拙的方法给赵娜写了一封情书,还买了一个洋娃娃送给了她,从此两人表明心意,迅速坠入爱河,在大学时又选择了同一所学校。他们同为长春大学特教学院2010届毕业生。经过努力,两人在2011年终于踏入了婚姻殿堂,双方父母凑钱给他们买了房子。

大学毕业时,真切感受到无助

“高考结束,我被西安美术学院和长春大学双双录取,我选择了和秦大勇一起留在长春。在大学里,我们一起绘画一起畅想以后的生活,希望我们都能找到喜欢的工作,发挥自己的才能早点回报父母。可大学毕业时,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聋哑人在这个社会的渺小和无助,我们根本没有选择,因为肯招收我们的只有工厂(在工厂里当流水线三班倒的工人) ,可是我们本来都是很有才华的人啊!”赵娜说,当她在生计和理想中挣扎时,父亲告诉她要学会坚持,要相信自己,一旦选择成为一名工人,那以后再想拿起画笔就很难了。

夫妻开两个店面与一家网店

赵娜表示,面对自己喜爱的事情,她真的很难说放弃,她的画笔从来没有停止画画。婚后最 开始,秦大勇在工厂做三班倒的工作,赵娜开了个网店,两个人慢慢还房贷,然后发现了在石头上绘画的这个项目。说干就干,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去找适合绘画的石头。两人次拿着画好的石头去南湖售卖,仅仅7个卖出了700余元。从此,两人开始了他们的事业。

“2015年,我们的故事被传到了网上,当时有数万名网友给我们点赞,还有数千名网友发表评论鼓励我们,这些就好像强心针一样注入了我们的心坎儿里。”赵娜说,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这也令她对自己的作品和生活充满了信心。

“那一年我们开设了网店,一年中的订单从1月一直排到12月。”2016年,赵娜与丈夫在一个商圈内支起了人生中的个店铺,每一位看到她作品的顾客都赞不绝口。

2016年在父母与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他们创立了“娜时物语”,目前拥有了两个店面与一家网店,主要是将作品绘制在石头、木板、盘子等原材料上,因为形式新颖,所以广受欢迎。

2017年,通过一年的努力后他们开设了第二家店铺。赵娜说,自己的作品和订单都充实着她的生活,这几年来她与丈夫共同渡过了许多难关,虽然目前收入不是很稳定,还有许多工作并不完善,但是她相信只要努力了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是美好的。

现在,他们的女儿4岁了,身体十分健康,而夫妻二人各自管理一个店,生活变得更加多彩。

赵娜和秦大勇在创业之余,还帮助同样失聪的同学李晓鸣一同创业。

“我是小的时候发烧,用药出错才听不见的。”李晓鸣说,在她五个月大时因药物原因导致了自己失聪,从那之后的整整33年,她都生活在无声的世界当中。因为自身听力受限无法正常学习,11岁的李晓鸣无奈地离开了生活了两年的正常学校,退学后不久就被家人安排到了聋哑学校继续学习。

“去了聋哑学校后我还是很开心的,认识到了同一个世界的人,无论是学习到的知识还是掌握到生活方面的技能都令我感到快乐。”李晓鸣说,她与赵娜就是在上高中时相识的,当时她们的关系并不是十分亲近,直到后来她们考上了同一所大学,两个人的关系这才慢慢地熟络起来。

“在生活上,赵娜帮助了我很多,在此之前我是做气球装饰工作的,没有活儿的时候就会自己在家做很多玩偶,赵娜看我的手艺还不错,就让我去她的店里帮忙。”李晓鸣说。“我做手工艺一年了,那时候在直播平台上看到这个,当时就下定决心想要学会它。”李晓鸣说,赵娜看到自己的事业不是特别顺利时,就为自己指出了一条明路。

“我是2018年8月来到的赵娜店里,她在自己的小店中分给了我一块4平方米大的小隔间让我自己做生意,直到现在我都特别开心,真的非常感谢我的好朋友赵娜。”李晓鸣说,现在她的工作比较稳定了,每天的羊毛手工艺品订单都排得很满,虽然工作辛苦,但是收入也是逐渐增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