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延长春节假期”建议,期盼能得到积极回应

新文化报  2019-03-04 00:41

[摘要] 3月3日从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处获悉,今年他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建议春节假期延长两到三天。赵皖平表示,春节现有的七天假期中,返乡者的宝贵时光大都花在来回的奔波中,真正能够与亲戚朋友们团聚联络的时间偏少,“传统佳节需要国人的共同呵护与亲情分享。”(据3月

    

   3月3日从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处获悉,今年他将在两会上提交《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建议春节假期延长两到三天。赵皖平表示,春节现有的七天假期中,返乡者的宝贵时光大都花在来回的奔波中,真正能够与亲戚朋友们团聚联络的时间偏少,“传统佳节需要国人的共同呵护与亲情分享。”(据3月3日澎

湃新闻)

   “建议延长春节假期”,近年来,在“两会”上,这或许是让人感觉最为熟悉、重复率,同时也是获得广泛民意支持的一项代表委员建议。几乎每年“两会”期间,都会被不止一位代表委员一再反复提及。而据此前新华网调查,“95.49%的网民支持延长春节假期,69.84%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5天,20.99%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0天”。

很明显,无论从“增进民生休假福祉”还是“传承民族传统文化”角度,“延长春节假期”建议实际上都是具有相当充分的理由和现实合理性。如目前我国每年包括春节在内的法定全民公休节日实际上只有11天(春节法定假期其实只要3天),一直有偏少之嫌。如据统计,1999年休假制度改革以来,法定节日只增加了1天。这种背景下,再加上“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情况不佳等原因,目前我国公众休假状况,事实上一直面临一种“假期不够用”的尴尬。而具体到春节休假,这种“不够用”尴尬更是尤其突出,“七天春节假期,一半时间都用在了回家路上”。

而进一步就“传承民族传统文化”而言,“延长春节假期”的合理必要性,同样也十分明显。这诚如此前相关代表委员曾指出的,“春节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和历史积淀,是亿万中国人情感的聚合,在中国人心目中有着神圣的地位,适当延长假期时间可以进一步促进人们传承、保护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

但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并不缺乏充足的现实理由和民意支持,“延长春节假期”建议,却长期以来并没有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明确积极回应———如对于该建议,相关部门的态度到底是什么,究竟是支持还是反对,相应的具体理由又是什么?一直都没有明确的说法、下文。这正如此前新华网相关评论曾感慨的:“这是一个被呼吁和关注了N多年的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都无疾而终”、“常年得不到积极回应”。

当然,应当承认,如果当真要落实“延长春节假期”建议,无论最终具体延长到多少天,都可能面临不少执行操作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如在长时间放假情况下,整个社会的作息节奏、相应的配套公共服务和社会秩序如何有效保障、维护等等。但所有这些困难和问题,显然又并不应成为“得不到积极回应”的理由,一方面,“延长春节假期”究竟可能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本身就需要整个社会进行充分的公开讨论、协商;另一方面,即便这些困难和问题,确实一时难以克服、解决,从“政务公开”角度,相关部门也应及时进行必要的回应、解释、澄清,以便取得社会公众和舆论充分体谅和谅解。这诚如2016年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曾明确要求的:要“确保在应对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讲清事实真相、认真回应关切”。张贵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