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长春女法医上演现实版《鉴证实录》

新文化报  2019-02-25 00:41

[摘要] 提起法医,你脑中可能闪过《鉴证实录》里的法医形象,在长春铁路公安处就有这样一名女警,依靠火眼金睛和一双寻找线索的双手,上演着现实版的《鉴证实录》,她就是80后女法医吕薪名。

长春女法医上演现实版《鉴证实录》
女法医吕薪名
    

提起法医,你脑中可能闪过《鉴证实录》里的法医形象,在长春铁路公安处就有这样一名女警,依靠火眼金睛和一双寻找线索的双手,上演着现实版的《鉴证实录》,她就是80后女法医吕薪名。

初见吕薪名,乌黑的长发,双眸灵动清澈,说话干脆利索,配上一身帅气的警服,英姿飒爽的女警形象在一众男警察里非常显眼。“但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她的眼睛变得很毒,而且心思缜密,能很快找到线索。”同事李沿杰说。

“从事法医这项职业,还真和《鉴证实录》有关。”1984年出生的吕薪名说,候喜欢看这部港剧,被其中的法医工作吸引了,“更主要原因是,妈妈是医生,我从小在医院长大,对医生职业很向往,而且还喜欢警察这个职业,而法医这个职业正好能将两者融在一起,还不用像医生那样面对复杂的医患关系,所以在考大学时,我报考了河南科技大学法医专业,那时我们班上,我是志愿填法医专业为数不多的几人。”

吕薪名说,其实她自己胆子并不大,平时也不看恐怖片,最初也有过恐惧,可对法医这份职业就是喜欢,“当时入学时,老师告诉我们,要做逝者最后的倾听者,还逝者尊严,我觉得这份职业很神圣,就这样一路走了过来。”

虽然做了心理准备,但在次出现场时,还是有一点障碍,“作为法医,凡是非正常死亡的都得介入,有的案件,人刚死亡时,身体还是软的,还有温度,而法医需要时间进行尸检,从现场提取有效信息,确认死亡原因。”吕薪名回忆大学期间次出现场,遇到的就是这样一个案件,当时几个年轻人考上大学,在KTV唱歌时发生口角,其中一人被打伤致死,在通过尸检后,为死者确认了死亡原因,让她克服了心理障碍,也更坚定了要从事法医工作的信心。

2011年,她调入长春铁路公安处刑事技术支队成为了一名法医,作为一名铁路公安,她经常要面对惨烈的现场。“火车撞人的现场,带给人的视觉冲击还是很大的,由于火车速度快,被撞后,尸体会分散几百米,这时候我需要到现场,把尸块捡到一起拼凑起来,通过现场收集痕迹物证,来判断撞击点。”吕薪名说,通过痕迹物证,来确证死者是高坠还是撞车,是自杀、他杀还是意外,通过与逝者对话,还原案件的真相,“这也是我能抛开世俗看法,坚定从事这一职业的原因。”

在采访中,长春铁路公安处刑事技术支队法医李沿杰对吕薪名赞不绝口,“她比我们更细心。”

李沿杰说,当年有一铁路管辖的未建成小区内发现一个女性死者,“早上我们赶到现场后,发现死者躺在未建成楼的单元门口处,枕部有水肿,肋骨有骨折,当时小区未建成,还有围挡,死者是从哪里跌落的,又是什么原因,当时有很多疑问。”按照当时的现场,大家判断应该是高处坠落,可吕薪名从现场死者的体位、形态,根据现场的一些痕迹,找到了坠落地点为一楼地下室一采光平台,距地面只有1米多高,“当时我们谁都没想到会从这个平台跌落。”

李沿杰说,这次现场经历,让队里其他法医对吕薪名也更加佩服,“平时她性格外向,和大家嘻嘻哈哈的,可一出现场,比我们都心细,而且还冷静。”

作为铁路公安,除了出现场,每年春运或重要节日期间,她还要跟随列车值乘,“值乘和出现场还不一样,值乘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旅客,为旅客们解决旅行途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吕薪名说,几年下来,春运的时候她值乘过大连、拉萨等很多车次,“尤其是值乘拉萨时,高原反应剧烈,一般过了格尔木我就不睡觉了。”

李沿杰说,进入铁路系统以来,每年春运,她作为一名青年民警,尤其是一名女警,需要她值乘的时候,从来没含糊过。“有一年,她为了工作,值乘后造成了小产,可她从来没怨过。”

提起这件事,吕薪名笑了笑,当时年轻,怀孕时自己也不知道,赶上单位需要值乘,作为青年民警就跟车了,等值乘回来后,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怀孕、小产了。

吕薪名的爱人也是一名民警,经常忙得顾不上家,自己作为一名法医,也经常半夜出现场,6岁的女儿很懂事,孩子生长在“双警家庭”里,很小送去幼儿园。不过对于孩子,吕薪名还是很愧疚,“不能像别的妈妈一样经常陪着孩子,也错过了孩子很多重要的时刻,但工作需要,爱人理解,更主要的是,女儿也特别支持我。”吕薪名说,别看孩子小,给了她很多正能量,对于妈妈的职业,女儿已经知道,时常在小朋友面前还显摆一下,“而且很崇拜我,说将来也要当一名法医呢!”提到女儿时,吕薪名笑得很开心。

因为都是警察,她和爱人有着共同的梦想和执着的追求,虽然有的时候,在别人合家团聚的时候,她要赶赴现场,失去了陪伴家人的时刻,吕薪名认为,既然选择了法医这份职业,选择当一名警察,就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我和爱人我们彼此鼓励,共同前进,不为别的,只为了头上的警徽,为了那一身光荣的‘警察蓝’。”

记者 赵春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