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长春多部门联合保障节日市场供应3月末前公共行业价格不作调整

新文化报  2019-01-23 00:41

[摘要]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保障节日市场商品供应,让消费者放心消费,1月22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从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9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春市发改委、长春市商务局、长春市工商局和长春市食药监局出台相关举措,联合打击扰乱节日市场的违法行为。确保肉菜价格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保障节日市场商品供应,让消费者放心消费,1月22日,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从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9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春市发改委、长春市商务局、长春市工商局和长春市食药监局出台相关举措,联合打击扰乱节日市场的违法行为。

确保肉菜价格稳定

   长春市商务局日前就全市节日期间蔬菜、肉品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已经做了全面的安排布置。制定了冬春蔬菜储备、生猪活体储备、冻猪肉储备三个工作预案,已储备耐储蔬菜10000吨、生猪10000头、冻猪肉1000吨。

   长春市商务局副局长任宏雷介绍,日前通过商务部各监测系统监测数据显示及长春市商务局对欧亚各连锁店、东北亚粮油批发市场、中东大市场等现场实地踏查情况看,各重点流通企业都加大了蔬菜、粮油、水果、禽蛋的市场投放量,春节期间长春市场蔬菜日供应总量预计在3000吨左右,禽日上市量在30000只左右,生猪日上市量在4300头以上。

   “从市场价格看,入冬以后蔬菜价格会一直处在上行通道。今年北方没有大幅度的降温降雪,交通运输顺畅,保证了长春市蔬菜量足价稳;除猪肉价格低位运行,其它各类肉品、粮、油、禽、蛋、奶的价格也相对平稳。”任宏雷表示,预计春节期间长春市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不会有太大波动。

   同时,为丰富和活跃节日市场,长春市商务局于近期组织全市50多户大中型商贸企业,开展2019年长春市“名店联展惠春城 精品俏动迎新春”全市大型商贸企业系列促销活动。此活动从1月18日至2月25日,涵盖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

公共行业价格不作调整

   去年,长春市物价部门加强价格调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数据显示,2018年长春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累计增长2.0%。低于、全省0.1个百分点,也低于沈阳、大连1.0个百分点,哈尔滨0.5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7%,是近几年来上涨幅度较低的一年。

   长春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成表示,为稳定市场价格,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从现在起到3月末,凡市管商品价格管道天然气、供热、自来水、污水处理、公共交通、教育、养老服务、有线电视、景区门票、殡葬服务等价格一律不作调整。

重点监管价格违法行为

   春节期间群众旅游、出行、购物密集,易引发价格纠纷和矛盾,物价部门将加强6个方面监管:

   一是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二是医疗、家政、餐饮、洗车、洗浴等行业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工作,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外加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违法行为。

   三是严查供暖企业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以及安装工程中的乱收费行为。查处捏造散布天然气涨价信息、恶意囤积、操纵市场价格等违法行为。

   四是严肃查处交通运输、车辆救援服务和高速公路收费违规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和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

   五是规范旅游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餐饮、住宿、购物、观光等环节的价格秩序,严肃查处虚假优惠、低标高结、模糊标示价格、不标识价格附加条件,以及景区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变相涨价等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发生“天价”事件。

   六是严肃查处商贸零售促销价格虚假打折、虚假优惠、虚构原价、模糊赠售、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隐瞒价格附加条件等违法行为。对违法性质严重、社会影响较大、违法行为屡查屡犯的经营者,依法从重处罚。

严查不正当竞争行为

   为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长春市工商局专门制定《“保双节、迎两会,四安全、一放心”执法办案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商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围绕网络交易、商品流通、保健品销售、医疗机构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为期3个月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集中整治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涉网不正当竞争等突出问题。

   查处商品流通领域违法有奖销售行为,重点查处所设奖的种类、兑奖条件、奖金金额或者奖品等有奖销售信息不明确,影响兑奖的行为;采用谎称有奖或者故意让内定人员中奖的欺骗方式进行有奖销售、以及抽奖式的有奖销售行为;奖的金额超过五万元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查处互联网领域“刷单炒信”、虚假的商品或经营者荣誉评比、直销领域的虚假宣传行为,保健品领域的虚假宣传行为及医疗机构的虚假宣传行为。

   此外,长春市工商局副局长姜辉介绍,从去年12月长春工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预付式消费侵权行为专项整治以来,目前通过前期摸底排查,基本掌握了开展预付式经营市场主体的相关信息。下一步,工商部门将通过在预付式经营场所张贴消费警示、提示等形式,明确告知经营者应承担的责任义务、消费者依法享有的权利,提示消费者在预付式消费中应注意的事项和环节。对预付式消费经营活动中普遍存在的一般性问题和轻微违法行为通过行政约谈、行政指导等措施,督促、指导经营者进行整改。对拒不改正和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预付式消费经营者,依法予以查处。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针对节日期间,很多市民都会选择外出聚会的消费特点,长春市食药监局将对提供“年夜饭”“团圆饭”以及承接婚宴、大型活动接待任务的宾馆、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农村集体聚餐单位、连锁餐饮企业、“农家乐”、东北特色餐饮店、旅游景点餐饮服务单位及网络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同时,结合国家和省市场监管厅开展的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食药监部门将严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重点检查企业是否符合许可条件、是否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整治保健食品生产中不按照经注册或备案的产品配方、生产工艺等技术要求组织生产违法行为,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药品、化学物质。

   在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方面,将结合长春市的实际情况,对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是否含有虚假宣传和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以及是否销售盗用、假冒批准文号的保健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春节期间各监督部门投诉电话全部安排专人值守,确保快速受理和解决消费者投诉。

   物价投诉电话:12358

   工商投诉电话:12315

   食药监投诉电话:12331

记者 李德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