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长春发布今年1号消费警示

新文化报  2019-01-03 00:41

[摘要] 你在早市看到过销售人员向老年人推销“故事机”的事情吗?今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请提高警惕,避免掉进以“免费”为噱头的推销陷阱。1月2日,长春市消协发布2019年1号消费警示,提醒老年不要贪图便宜和便利,轻信夸大其词的洗脑式宣传,当心免费赠送背后的“大骗局”。

    

你在早市看到过销售人员向老年人推销“故事机”的事情吗?今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请提高警惕,避免掉进以“免费”为噱头的推销陷阱。1月2日,长春市消协发布2019年1号消费警示,提醒老年不要贪图便宜和便利,轻信夸大其词的洗脑式宣传,当心免费赠送背后的“大骗局”。

2018年12月20日,长春市消协接到消费者虎先生投诉说,他在长春居住多年,2018年10月中旬在早市买菜时,接到发放的宣传单宣称拨打一个400电话号码,就可以免费得到一个“故事机”。虎先生便拨打了电话,几天后真的收到一个“故事机”。

但该故事机(机器)播放的内容却不是故事,而是宣传治疗男性疾病和糖尿病的广告节目。当听到吃“宫廷老药方”能根治糖尿病时,虎先生便拨打了电话进行咨询。经两次与热线方通话了解确认能根治糖尿病,他花800元购买了一个疗程的药。

虎先生在收到药后因糖尿病并发症视力受到影响,特别是因没有防范心理,未查看说明书便开始服用。但服用5日后不仅没有达到宣传中的疗效,还出现头晕等身体不适等症状。于是他打电话要求对方退款。经营者刚开始答应退款,但却一直没给退,而且已不再接听虎先生电话。虎先生无奈投诉到市消协。

经消协工作人员调查,该药实为治疗女性疾病的OTC药品,并且药品注意事项中明确写着糖尿病人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而这些信息与故事机中所讲到内容根本不符。经市消协工作人员与经营者协调,卖方同意为消费者退回剩余药品。

近几年,因“免费”而引发消费纠纷不在少数。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介绍,长春市消协经常接到一些市民因无偿、免费增送商品、免费体验服务等而中了商家不实促销陷阱受到损失。这些投诉中,老年消费者占的比例较大,主要涉及在保健品、保健用品及治病医药问题方面。而中年人及部分年轻人因免费而陷入误区行业主要涉及与美、摄影及保健服务有关行业。

从该消费案例中就可看到两个问题:一是免费故事机中故事内容实为商家在推销商品所设下销售陷阱;二是消费者在收到货品后忽视对商品信息核实调查,误认为可治病,免费而又花了大价钱而上当受骗。

钟萍表示,首先消费者要警惕以“免费”为噱头的推销陷阱。不要轻信任何形式的“免费”,不要贪图便宜和便利,因为天上绝不会掉馅饼;不要轻信夸大其词的洗脑式的宣传,天下也没有免费的午餐。目前,一些商家促销的方法就是抓住一些市民贪图便宜心理以“免费”为诱饵,以夸大功效的洗脑式宣传为手段达到销售目的。

其次,消费者要认真核实商品信息。市民不管以何种方式收到相关“免费”促销信息或免费送体验后,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但最主要是认真核对相关商品信息与实际宣传内容是否相符,尽量少投入、少购买,对商家发放的广告信息和宣传单等也应注意保留,并应索要和保留消费凭证,避免维权受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