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长春:城市韵味

吉林日报  2018-12-06 02:33

[摘要] 在长春,时光是会变幻的色彩,随着树梢从灰色变成绿色,又从绿色变成红色。这色彩变幻出的韵味蕴藏着春的温暖与冬的纯净,讲述着时光隧道中那古朴的故事、淳朴的民情和对未来的憧憬。这里曾是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一条街,回宝珍饺子、狗不理包子……众多老字号美食店都曾坐落在这里。今天,虽然新民胡同早已没有了昔日的容颜,

在长春,时光是会变幻的色彩,随着树梢从灰色变成绿色,又从绿色变成红色。这色彩变幻出的韵味蕴藏着春的温暖与冬的纯净,讲述着时光隧道中那古朴的故事、淳朴的民情和对未来的憧憬。或许在这里没有大都市的繁华和喧闹,但所看到的都是清新的风景,所留存的都是值得珍藏的朴实记忆。

我的祖籍虽不是长春,但生于斯长于斯的我却是地道的长春人。当年,父母随着东北电影制片厂从黑龙江鹤岗迁到长春,根就扎到这里了。后来,家就安在了长春的一座大的四合院和光胡同。

在长春,说起胡同,一定会是一个古朴而很有韵味的称谓。它会让你忽然间跌进怀旧的空间。曾经的长春,胡同多到数不清,也叫不上名字。现在还依旧存在的桂林胡同、隆礼胡同倒是为数不多的珍品。长春的老胡同是老长春风土人情的浓缩地。这一条条的胡同,或藏着不为人知的故事,或浓缩着老长春的风俗。就说长春的胡同——新民胡同吧,老长春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有记载说新民胡同曾叫王氏胡同,后才慢慢演变为新民胡同。这里曾经是长春最繁华、最热闹的地方,还曾被誉为长春的“天桥”。胡同里的老建筑多为一或两层。建筑门面有着当时典型的“洋式”风格。这里曾是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一条街,回宝珍饺子、狗不理包子……众多老字号美食店都曾坐落在这里。这里也曾是曲艺文化丰富的一条街,有新民戏院、小剧场、四海茶社等。今天,虽然新民胡同早已没有了昔日的容颜,但不管怎样,这里依旧藏着老长春人的古朴记忆。

在长春还有一个胡同叫燕春胡同。据考证,燕春胡同就是得名于当年老长春著名的燕春茶园。这个胡同当年也是非常热闹的,它承载着老长春的“梨园记忆”。如今走在燕春胡同里,你已看不到往昔的繁华,也听不到涓涓入耳的戏腔,只有顺着历史的记忆才能触摸到当时的茶香和旋律。

徜徉在长春大大小小的胡同,犹如翻阅历久弥醇的往事,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扑面而来,透过阳光你仿佛能看到瓦片间抖落的灰尘,芸芸众生在胡同的那端守望着岁月,期望着明天。我似乎感到,长长的胡同没有尽头,他们一代一代繁衍生息,用智慧、用双手书写着历史,铺设着通往未来的道路。其实,人生原本就是冷暖交织,在老去的光阴里怀念一段长春老胡同的旧事,犹如喝了一壶老酒,那样亲切、朴素,富有韵味。

长春韵味,犹如一张老照片,也更像一位画家画的民俗画。这韵味有的落进伊通河畔茶馆的杯盏里,有的存活于老长影的博物馆中。在这韵味中,我们成就了属于长春人的性格,坚韧、豪爽、热情、真诚。

长春的韵味也体现在长春的习俗中。每年的腊月二十三,就是过小年,也是祭祀灶君的节日。这一天按照习俗,要“扫房”,晚上要包饺子、做好吃的供奉灶王爷爷。在东北过了小年就是开始过年啦。这个时候,你走在大街上看着川流不息的人流和满街的大红灯笼,你知道,年真的就在眼前。透过岁月的窗棂,欣赏长春就像欣赏一尊上等的紫茶壶,一种急着用这尊紫茶壶泡一壶清茶的冲动油然而生。

长春的韵味也时常跳跃在多彩的景色中。如今我家的楼下就是南湖公园。长春的公园之多,可谓北方城市之最,而南湖公园是这座城市最古老最富有韵味的公园。南湖的荷花不同凡响。它不同于武汉荷花池的荷花,那里的荷花过于火热;也不同于北京的荷花,那里的荷花宫廷味太浓。南湖的荷花夏天开得繁茂却又含蓄,古朴而不炫耀,特别是到了秋末,尽管花谢了,但片片荷叶依旧在秋风中摇曳,根根茎秆那么有骨气地挺立在湖水之中。有人说深秋中南湖的残荷叫禅荷,有哲理、有风骨、有韵味。

在南湖的荷花池,你可以尽意地释放郁积于心中的孤独,亦可以在独自享受寂寞。这是灵魂的驿站,也是明天的期许。

长春的韵味流连在深邃古老的风物中,留存于长春老字号的辉煌里,尽管时代的潮流早已似春风拂过整个长春,但老长春的韵味却愈加醇厚。或许有一天长春还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相信,一定会有一条胡同、一座茶馆、一座公园、一条河流留藏于历史,成为清晰的存在。今天我们在讲述着昨天的故事,而未来也会有人讲述今天的故事。或许这就是传承吧。

徘徊在长春的街头,我感到时光却不曾老去,历史悄然走过,明天的长春会更加韵味十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