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擦亮长春经开区“国字号”招牌

国际商报  作者:刘玫君  2018-07-05 00:12

[摘要] 新产品、新品牌、新技术、新模式……当下,长春经开区民营经济发展活跃,民营企业亮点频出。

新产品、新品牌、新技术、新模式……当下,长春经开区民营经济发展活跃,民营企业亮点频出。

铸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

长春经开区高度重视品牌战略。可口可乐、老昌、阿满、温馨鸟、吴太感康……20多年来,长春经开区培育了众多在长春市、吉林省乃至都叫得响的品牌。

长春经开区民营企业起步早,思路开阔,发展欲望强烈,企业经营者对、商标的品牌效应认识深刻。因为品牌能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产品附加值。

在近日记者对吉林精气神有机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访之后,更是深有体会。“食后不满意可退款,假货赔偿十万元”,这是精气神公司对消费者的承诺,其底气就在于公司通过对山黑猪遗传育种、养殖、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实行有效把控。

目前,精气神山黑猪产品已全面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中型城市的400余家大型商超、高档、特色酒店和高端幼儿园,以及天猫、京东、顺丰优选、1号店等电商平台,树立了良好的品牌信誉形象,在中国中高端猪肉市场保持领先。

众多像精气神这样的公司更加擦亮了长春经开区的“国”字号招牌,同时,也正因为长春经开区优越的区域发展环境,让企业有了做强做优的机遇与空间。

如今,长春经开区众多特色品牌正在有力推动着区域市场扩张和产业集群发展,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消费观念。

用工匠精神“雕刻”品质

早在1998年,公司成立第八个年头,为开拓更广阔的发展“蓝海”,公司把目光从养殖业和饲料行业转向濒临消亡的黑猪。要生产好猪肉,首先要培育好猪种。得了好种猪、创办种猪场,一场毁灭性猪瘟却导致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但沉重打击只会让精气神愈挫愈勇。最终,产学研结合为精气神突破了瓶颈。依托产学研联盟平台,投入近亿元,引进北京黑猪、松辽黑猪、青岛黑猪、苏太黑猪、东北民猪和大约克夏猪6个品种,经过杂交、选育和横交固定后,精气神终于在2010年培育出体型外貌、生产性能、肉质风味等技术指标均优于那6种的黑猪新品种,并以“山黑猪”之名注册商标,成功转型。

2011年,吉林省科技厅成果鉴定专家组对精气神山黑猪评价为:“山黑猪新品种群在生长发育、繁殖性能和育肥性能上均较为理想,尤其是肉质与风味优良,可占领高端市场,居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2013年,山黑猪新品种通过省畜牧业管理局的审定,目前正向国家农业部遗传资源委员会申请畜禽新品种。

厚积薄发的精气神,自此在“山黑猪”产业之路上一发不可收拾。公司也经历了从小变大、由弱变强,名气一路变响。

在食品安全方面,精气神是怎样做到实处、不留死角?记者发现,“全产业链质量可控”是其一大法宝。精气神从遗传育种、养殖到加工、销售,自行掌控各个环节,实现一体化运营。“上有山,下有田,猪舍建在山脚边;吃粮果,喝山泉,森林氧吧空气鲜;生态种养一体化,健康环保新家园。”产品包装盒上这段话,恰切地描述了精气神委托农户“山林牧养山黑猪”的饲养模式。

饲养环节之后,在生产加工中,公司将商品猪活猪运至天津租赁的生产车间,由精气神公司分割厂员工完成冷鲜肉的精细分割、包装、配送;在产品包装上,引进国际领先水平的包装技术与设备,既从根本上杜绝了假货流入,又能有效控制细菌滋生、杜绝交叉污染、持续保持肉品新鲜;在物流运输上,实现全程冷链控制;在质量追溯上,公司和中国农科院、吉林农大共同开发了“山黑猪养殖环节质量安全数字化监管系统”,为每头猪建立电子化养殖档案,实现了育种、养殖、屠宰加工和销售的全程质量可追溯;在销售上,关键环节严格采用自主经营模式,21个城市400余个销售终端,全部由精气神销售人员直接销售,坚决不找代理商,不给假货以一丝可能的空间。

不忘衔珠酬厚土

“我从2003年就跟精气神合作,养商品代的山黑猪,一茬400多头,每年稳赚20多万。现在日子可强太多了,以前就靠那点儿地,一年到头剩一万多块钱,就是维持基本生活,想干点啥太费劲。养了山黑猪,房也盖了,车也买了。”张福库喜滋滋地拉开了话匣子。“刚开始养了两年,中间有几年没养,怕有风险。后来一看,这公司发展得挺好,周围一直养山黑猪的,都赚了不少钱。就又开始养了。公司不但给提供猪仔和养猪技术,而且高价回收。赚钱快,没风险。只要按公司要求认真做就行了,一点儿也不用操心卖不出去、卖不上价这些问题。”永吉县28号牧场的姜山也尝到了饲养山黑猪的甜头,他每年饲养200多头猪,稳赚10多万块钱。“土房变成了砖房”“盖二层小楼了”“买车了”“供出了大学生”……农民生活的变化最能说明问题,山黑猪产业给永吉、珲春、抚松、梨树、公主岭等多地农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大批养殖户多年来忠诚地跟随精气神打拼,如2013年末,永吉牧区向抚松县30万头山黑猪养殖基地大迁移,合作多年的养殖户有40多户报名,想跟过去继续饲养山黑猪。另外,还有很多进城务工的农民看到了养山黑猪的好形势,也回到家乡和精气神携手创业。

精气神山黑猪项目自1998年建设至今,在养殖当地带动了山黑猪养殖户200余户,累计饲养山黑猪种猪2.8万头,出栏商品猪近50万头,带动当地农民增收10亿元。

这些数字,仅仅呈现出精气神对农民增收的直接带动。山黑猪做成了产业,延伸了农业产业链,让农民致富之路更宽了。除了养殖,精气神山黑猪养殖区周边还有近千名农村剩余劳动力投入到饲料加工、饲料运输、生猪运输、屠宰加工、市场销售中,有力地拉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为提高农村经济水平做出了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