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穷小子的奋斗路

东亚经贸新闻  2018-05-03 07:32

[摘要] 4月20日中午,在长春市卫星广场一间咖啡店中,杨旭喝了一口咖啡,把手中的烟头放进满是烟蒂的烟灰缸内,用力地撵了一下,又自顾自地续上一支烟,喜欢咖啡,烟比较频,头上有白发,是很多IT男的普遍特点,而杨旭,作为国内前三批搞网络安全的人,他的奋斗故事,很难被人复制

 

  4月20日中午,在长春市卫星广场一间咖啡店中,杨旭喝了一口咖啡,把手中的烟头放进满是烟蒂的烟灰缸内,用力地撵了一下,又自顾自地续上一支烟,喜欢咖啡,烟比较频,头上有白发,是很多IT男的普遍特点,而杨旭,作为国内前三批搞网络安全的人,他的奋斗故事,很难被人复制。14岁父母离婚,他兜里揣着2.5元闯荡长春,17岁成为长春32家网吧的技术总监,2017年,刚刚成立公司的他,带领团队收入突破500万,一路走来的奋斗故事,让他收获了自己的幸福!

  出身:电脑房里的“小个子”

  杨旭的老家在吉林桦甸,2004年他刚刚14岁,初二,小个子,很瘦,但眼睛里总闪烁着精明。但当时,没人能够看出这个孩子未来能有多大的出息,在同学们眼中,他身上有一个最明显的标签——父母离异。

  “在我14岁那年,我爸妈离婚了,我和我奶奶住在一起,那会儿穷,真穷,我交不起学费,全班就我交不起钱,班主任总问我啥时候交钱,我不知道。”咖啡店里,杨旭吐纳着烟雾对记者说,终于有一天,在班主任再一次要求交学费时,他拿起书包离开了校园,没有事情做,就走进了一家之前曾去过的电脑房,可在当时,他想的不是打游戏,而是自己要赚钱,不让别人瞧不起。但是,14岁的孩子,在电脑房里混着,没几天就沦落到捡拾客人剩下食物的境地。店里老板看杨旭很苦,决定收留他,200元一个月,美其名曰是网管,其实就是打杂跑腿儿的,主要的工作就是重启机器和给客人买烟,在那里,他学会的个本事,就是做系统。

  闯荡:客运站外的“穷小子”

  “当时做系统可不是现在这么简单,点一下等着就行了,那会儿要输入很多指令的。我英语不好,就看见一个陌生的英语学一个。”在电脑房工作了四五个月,电脑和网络技术学了不少,杨旭决定去长春闯闯,因为他当时心里对长春有个印象——“遍地是黄金”。

  2004年10月的一天,长春的气温已经有些低了,黄河路客运站门口,站着一个被冻得瑟瑟发抖的男孩儿,脸上没有多少肉,眼圈有些黑,去道边馒头摊花5毛钱买了一个馒头大口地嚼了嚼,囫囵吞进肚子,便钻进了一家网吧。这是初来长春的杨旭,刚下客车的他,兜里只有2.5元钱,馒头5毛,上网1元,从网吧走出来的杨旭兜里只有一元钱。之所以刚下车就跑进网吧,是为了找一份工作。

  “当时我上的网站是原来的‘长春信息港’,在那里,我看见一个网吧在招聘,位置在汽车厂,我不知道汽车厂在哪,就一路问,兜里一分钱没有不行,我只能走着去,具体走了多远,我没有清晰的印象,我只知道我是凌晨才在网吧门口坐着睡着的。”杨旭说,当时这个网吧是长春的,里边有500台机器,他认为这里是他人生的跳板!

  起步:月入2000元的小伙子

  “B区,B区,快快!”“唉呀!大鹏展翅!”“快建‘基乐夫’”……这是第二天清晨,被饿醒的杨旭,在网吧里听到声音,500台机器几乎坐满了人,这是杨旭从来没有见过的场面,当时的杨旭心中只有一个感觉——这就是城市。

  那天9时,在网吧内,杨旭看见了人生中的好大哥,网吧的老板,梁哥。“当时梁哥问我会啥,我就说会做系统,‘98系统’,梁哥让我试试,让网吧里顾客试试,我做了一个,顾客玩CS,说速度更好了,我被录用了,不是网管,而是技术员!”梁老板回想起当年的杨旭,也表示杨旭的成功真是神奇。“当年这小子,一个人在电脑前能呆一天一宿,也不玩游戏,就自己在那悟,其他小孩这个岁数还都得家长管着呢!”梁老板说。

  因为年少,当时杨旭没有攒钱的想法,一个月2000元的工资对于他来说,仿佛是纸片。有了钱的杨旭,还给自己买了一部诺基亚手机,突然有一天,桦甸那边的医院打来电话,杨旭父亲摔伤了。“我爸摔个跟头,头卡在马路牙子上了,让我回去。我当时蒙了,还是梁哥帮我的,从网吧营业款里拿出五千块,开车带我直奔医院,但是最后我父亲还是走了,我当时从不攒钱,父亲后事都是梁哥帮我操办的,很风光,就在我们回长春的路上,我意识到,我得攒钱了!”杨旭说。

  奋斗:32家网吧的技术总监

  重新回到网吧,杨旭在一个网络技术QQ群中看见一句话,“不懂一套编程语言不是IT人员!”于是,他认为是时候掌握一套语言了,于是他学起了VB。“那个时候,圈里有很多大咖,有问必答,不像现在,学点什么都得买。我也在那时认识了不少大咖,他们愿意带我!”也就在那时,网络安全圈出现了一个新人——“一秋”!从此,杨旭用“一秋”这个名字,学会了不少安全知识,网吧里有人QQ号被盗了,或者中木马了,他一个人就能解决。也是在那个时期,杨旭还加入了“红客联盟”组织,在那里交流技术,当时学习的,也就是“黑客”的知识,但是他只是学知识,不做坏事,软路由与Linux也都是在那个时期掌握的。

  在网吧干了两年多时间,杨旭想让自己再进一步,梁哥没有阻拦,他也希望杨旭能够取得成功,于是,杨旭把目光放在了当年网吧想做大的必争之地,红旗街。“我选择了红旗街的一家网吧,老板姓姚,现在我们关系还很好,刚到那里时,还没有那么多分店,但是到2007年,我17岁时,网吧已经有了32家连锁,我是32家连锁网吧的技术总监。”杨旭说,在这家网吧,他干了3年,三年来,没有一天休息过,网吧有工作时,他用心处理顾客的问题,没啥事情时,他继续钻研网络安全问题,这三年来,他攒下将近10万元钱。

  姚老板也告诉记者,次看见杨旭,就感觉岁数太小了,但是说话挺打动人的。“我看小孩儿人品不错,就啥都让他做,做坏了大不了重做呗,没想到他慢慢的成长起来了!”姚老板说。

  成功:收获幸福的小老板

  决定脱离网吧时,杨旭20岁了,当时网吧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杨旭不想和网吧一同衰落,他要找一份工作,做一些专业的事情。于是,他在湖西路租了一间房子,每天都在网上寻找有没有网络安全公司招聘,但是当时并没有这样的公司,他心中非常失落,嘴里总是抱怨着——“有技术,没平台”!

  线下没有这样的职位,杨旭把目光锁定在线上,他组建了“日落黄昏”团队,做免费的技术咨询服务,同时,在那期间杨旭也学会了“汇编”语言与C语言。一年后,“日落黄昏”团队解散,杨旭陆续去了很多公司,帮助做一些网络安全方面的维护,同时,还和朋友做一些线上的服务,平分。

  2015年,他开始找那些在“北上广深”发展的吉林IT人,直到2017年,他的机会来到,他带领17名安全员成立了公司。“我不要业务员,都是‘白帽子’,搞开发,搞维护,贵阳的一个APP和网站项目,就收入了160万,”杨旭说,截止2017年末,公司的收入突破500万。

  “我现在也做很多免费的服务,收到了很多部门和单位的感谢信,我从一个穷小子能走到现在,还能服务社会,我感觉我是幸福的!”杨旭说。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常麟祥 文/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