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长春采暖期即将结束这些事儿您做好了吗?

新文化报  2018-04-09 00:41

[摘要] 4月10日,长春市为期160多天的供暖期将正式结束。停供了,您家的暖气水是不是应该放掉?暖气有问题该怎么办?如何申请退费?自家供暖设备如何维护?针对这些问题,昨日,新文化记者进行了采访。

    

4月10日,长春市为期160多天的供暖期将正式结束。停供了,您家的暖气水是不是应该放掉?暖气有问题该怎么办?如何申请退费?自家供暖设备如何维护?针对这些问题,昨日,新文化记者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每年供暖期刚结束的时候,都容易发生一些居民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暖气片漏水的现象。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是由于有人以为供暖期结束了,暖气管道内就没有水了,于是忘了关闭家中的暖气排气阀,导致漏水。

实际上,由于整个冬季的供暖期结束后,暖气管内会存在一些杂质和铁锈。供暖单位一般都利用停止供暖的间歇期给暖气管道内加水冲洗,而这种冲洗一般是不通知居民的,所以一旦加压冲洗,忘记关闭排气阀门的居民家中就会出现漏水的情况。

其实,供暖结束了,供热单位的工人并不闲着,反而比冬季供暖时还要忙一些,因为他们要对锅炉进行保养,对供热管线进行全面检修。

据了解,最近几年,供暖单位实行“冬病夏医”,就是在停止供暖期间及时将供暖问题解决掉。因为冬季供暖期,暖气带水出现问题,不方便解决,而有的问题恰好在供暖结束后可以解决掉。如果居民家在上一个采暖期采暖系统出现毛病,可直接到管辖区的供暖单位或者泵站登记,到供暖单位报修。

长春市停止供暖后,热用户也不要将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放掉。这是因为暖气片和管道中的水是经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可有效隔绝空气对暖气片和管道的腐蚀,可以延长暖气片和管道的使用寿命。此外,供暖结束后的一周内,不要改装暖气管线,因为多数管线内都会留有余水,稍有不慎就会引起漏水,给自己和邻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钢制散热器一般要采用满水的方式保养。即停止供暖后,先将暖气回水阀关闭,打开排气阀,放出空气后,最后关进水阀。钢制暖气片很容易被腐蚀,满水养护是为了使暖气使用的年限更长一些。

相关专家表示,铜铝复合材料的新型散热器,是由铜管和铝合金型材组合而成的对流型散热器,一般情况下铜比钢的抗氧化腐蚀能力强,但也不排除在某些特定的环境下发生腐蚀的可能性,因此满水保养。

关于退费的问题,居民要注意,一定要有测温记录。

昨日,新文化记者从多家热企了解到,供暖期内室温不达标,有热企测温记录的,公司都有备案,“五一”后会和热用户联系退费事宜。如果没有热企参与测温的,热用户需要拿测温记录向管理部门申请退费裁定,根据退费裁定到所属供热企业办理退费事宜。

同时,办理退费的,至少要有两次测温记录,到区供热管理部门申请退费裁定,再到用户所属供热企业办理退费,需要注意的是,测温记录显示室温不达标,才能申请退费。

长春市公用局相关人员表示,室温不达标用户想要办理退费的,一定要保存好测温记录,向区供热主管部门申请退费裁定,持退费裁定与供热企业联系退费事宜,如果供热单位不按规定退费,长春市发改委和市公用局有权责令其按规定退费;对拒不执行的,热用户可凭有效测温受理记录和市或区供热主管部门退费裁定书申请仲裁或提起诉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