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中医适宜技术 在社区“扎根”

长春日报  2018-03-06 07:27

[摘要] 本报记者 王菁菁

本报记者 王菁

“刘主任,我的脖子不敢转动,左胳膊也抬不起来,您给按一按呗!”日前,临近午休时间,南关区鸿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的中医馆内,患者接踵而至。科室主任刘爱军忙得团团转。

“此为‘穆里根’关节松动术,是在中医推拿按摩基础上创新而来。”刘爱军一边介绍,一边拿起治疗用的绳带。只见绳带一端拴在自己腰间,另一端缠绕在患者不适的部位,通过医患相互配合,对相关穴位和神经进行刺激,进行主动加被动的治疗。“放松!向上……放松!”经过多次反复抻拉动作,患者不适感有所缓解,并直呼“太神奇了!就这几下脖子和肩膀松快多了!”

“刘大夫,我的腰和腿都见好了!”刚结束上一位患者的诊疗,另一位耄耋老人缓步走进中医馆,跟刘爱军打起招呼。“次是儿子抬着我来的,没想到治疗4次,拐棍儿都不用拄了!”刘亚芳老人来自九台区,因患腰间盘突出行动受限就诊。经相关检查后,刘爱军为老人确定了个性化诊疗方案,如今老人行动自如。

“中医适宜技术在基层比较受欢迎。”刘爱军透露,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采购国外康复设备非常昂贵,患者一次治疗费用至少要两百元。而这样简单的治疗,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收费非常低。

刘爱军曾就职于“国字号”的中国中医研究院,2011年,他作为中医特殊人才被引进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不仅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适宜技术研究课题实施单位,更是国医大师石学敏传承工作室。为了让辖区居民在中医诊疗方面少花钱,刘爱军经常在工作之余对中医传统疗法和现代化康复技术进行创新研究。如今,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经刘爱军改良后的质优价廉的中医适宜技术和现代康复针法达31种,理疗项目达12种。

“基层虽累,但基层却是离百姓最近的地方。患者的需求就是我前进的动力!”刘爱军坦言,现在从国家到省市卫生计生部门,都加大对基层中医馆扶持力度,让基层中医有施展才华的平台。目前,刘爱军的3个中医适宜技术已经申报国家立项,2018年计划出国开展14次中医相关技术培训。

上图:南关区鸿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主任刘爱军为患者进行针灸治疗。

孙建一 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