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情深不读李商隐

长春日报  2018-03-01 07:27

[摘要] □原文:

□原文:

重帏深下莫愁堂,卧后清宵细细长。

神女生涯原是梦,小姑居处本无郎。

风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谁教桂叶香。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李商隐《无题》

□解读:

李商隐的诗,向来难解。有人将之讥讽为“点鬼簿”,南宋范晞文《对床夜语》就说:“李商隐诗半是古人名,不过因事造对,何益于诗?至有一篇而叠用者”。此话虽然偏激却也切中义山诗弊病,所以后人才会有“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之说。然而换个角度看,这又未尝不是义山隐晦心事的寄托。义山一生,处处为坎,郁郁而终。宦海浮沉,情场失意,情到深处人孤独,情独私怀,谁者可语?很多心情需要倾诉,但是又说给谁听呢?只能在漫长孤寂的岁月中,将被压抑的情感和心事尘封进那些“沉博绝丽”、“音调清婉”的隐晦而又华丽的文字中吧。

这首无题诗,意境清冷幽怨,用了两个典故。一是宋玉《神女赋》楚襄王与高唐神女相会不得的故事;另一个则是古乐府中的《青溪小姑曲》:开门白水,侧近桥梁,小姑所居,独处无郎。

宋玉陪襄王游云梦,襄王追念高唐神女与怀王梦中相会之事,令宋玉追述前事赋之。神女美貌横生,沐兰泽,含若芳,晔兮如华,温乎如莹。襄王钟情不已,奈何襄王有梦,神女无心,“薄怒以自持兮,曾不可乎犯干”,若近若远,若有若无,发乎情,止乎礼,庄重矜持,不可冒犯,所有的喜欢,终究不过一场幻梦而已,对襄王来说,留下的只是惆怅垂涕,求之至曙罢了。

清溪小姑的典故见晋代干宝《搜神记》和南朝吴均的《续齐谐记》。三国孙权为汉末的蒋子文立庙,其三妹小姑得以配祀,因而成神,清溪神女是也。《续齐谐记》载小姑一袭青衣,与会稽赵文韶相会,扣箜篌而歌曰:歌繁霜,繁霜侵晓幕。伺意空相守,坐待繁霜落。听来真真是寂寞清婉至极。故而古乐府有“小姑所居,独处无郎”。

两个典故交织在一起,如一面镜子,照出来的,正是李商隐隐秘的心事和不堪回首的过往。在李商隐诗中,经常会引用宋玉《高唐赋》的意象。这里既有与意中人幽欢好合,不足为外人道也的幸福与快乐,更有幻梦醒来的怅惘、无奈、思念与痛苦。梦中欢爱,固然令人留连,梦醒时分的苦痛又岂是言语所能及呢?纳兰性德思念亡妻尚有词云“欲与心情梦已阑,镜中依约见春山(美女秀眉,代指美人)”,而义山此诗中人物则只能如清溪小姑,独处无郎空相守,坐待繁霜落。这既是对爱情的坚贞相守相待,更有一种无奈、苍凉、酸楚和惆怅。

层帷深垂,居室幽邃,清冷孤寂的长夜笼罩四周。诗中的人物,独对长夜,感情失意惆怅,是无望的寂寞,是永远的等待。幻梦已醒,此身何在?是耶非耶,化为蝴蝶。半生浮沉,如菱枝柔弱,桂叶飘香,却被风波月露无情摧折。人生若此,又当如何?诗人直陈: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虽然无望的爱情得不到祝福,更等不到相守的承诺,虽然为了这份感情,半生蹉跎,但与这世间最刻骨的爱情和如幻梦般的曾经相爱过的欢乐相比,这一切又算得了什么呢?这既是诗人的回答,更是对真情的回应。这份感情与他人无关,只是在遵从自己的内心。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即便相思无益,清宵苦长,纵然尘缘已断,孤影终身,但为了这份痴情惆怅一生,对诗人来说,又何谈值得或是不值得呢?

(作者系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