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市“三农”工作实现“六提升”

长春日报  2018-02-26 07:27

[摘要] 去年,我市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突出“调结构、促转型、上项目、打品牌、抓改革、保增收”六项重点任务,奋力拼搏,克难攻坚,农业农村工作实现了“六提升”。

我市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图为车辆在田间粉碎回收秸秆。 李成伟

去年,我市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突出“调结构、促转型、上项目、打品牌、抓改革、保增收”六项重点任务,奋力拼搏,克难攻坚,农业农村工作实现了“六提升”。

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优化提升

全市共调减籽粒玉米57.93万亩,增加水稻7.27万亩、大豆24.87万亩、特色经济作物25.79万亩;着力优化农业区域布局,现代农业“五大实验区”建设扎实推进,核心区建成面积达到353.8万亩;加快发展棚膜经济,全市棚膜面积达到29.4万亩,同比增长13.5%;大力发展畜牧业,免疫无口蹄疫区通过国家验收,畜牧业实现总产值428.6亿元,同比增长11.2%。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提升

我市重点建设了100万亩秸秆全量还田示范区、100个保护性耕作示范点和100个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364.6万亩,综合农机化水平提高5.5个百分点,达到86.5%,粮食总产量达到198.61亿斤;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榆树、农安两个试点县分别落实10万亩;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凯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饮马河、松沐、松榆等6个灌区节水改造项目扎实推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造林7597.6公顷,超计划63.4%。

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实现提升

以创建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为载体,我市重点打造20个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榆树市、农安县获批创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我市建立健全了域内域外、线上线下营销网络,在天津、贵阳、长春农博园等地建立“长春名优农产品销售中心”,京东长春农特产馆实现销售额5.6亿元,长春“邮乐农品”线上线下销售额达到23.3亿元,40家农村电商示范点实现销售额10.4亿元,我市被农业部认定为“2017年度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通过组织开展春秋两季农作物秸秆禁烧专项治理行动,全力遏制大面积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提升

我市启动实施“长春市农业项目3年攻坚计划”,分别在天津和长春成功举办“长春农业项目与优质农产品推介会”,落位项目28个,总投资107.67亿元。农村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市级龙头企业35家,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实现2246亿元。县域发展实现新突破,在2016年度全省县域考评中,我市五县域全部进入全省预表彰之列。

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实现提升

土地确权登记主体任务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朝阳区试点纳入100个、全省3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步伐加快,农民合作社发展到15038个,家庭农场发展到3857个;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48.3万公顷,占耕地总面积的38.5%;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不断壮大,251人获得证书。全域255条河流、6个湖泊全面落实河长制,共设立各级河长2325名。

农村面貌和社会治理水平实现提升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又有18个村进入“最美乡村”行列。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农村公路640公里,改造农村厕所2.9万户,解决18.2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农村200平方米以上社区比例达到80%。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启动实施“2017年长春市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惠及893万人次,我市农民增收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扎实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全市又有2.7万贫困人口、124个贫困村实现脱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