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棚膜经济“趟开”农民增收路

长春日报  2018-01-31 07:27

[摘要] 本报记者 袁 达

本报记者 袁 达

寒冷的冬季,田野里一片冰天雪地。但走进农安县农安镇两家子村的温室大棚,却是另一番景象——温暖如春、满目翠绿,鲜嫩的叶类菜长势喜人。“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这些温室大棚一年四季都能生产蔬菜,销路很好。”村干部介绍说,近年来,两家子村大力发展棚膜经济,打造占地18公顷的农业生态园,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在我市农村的很多温室里,都可以看到这样绿意盎然的景象。这些绿色成为冬季农村最动人的色彩,为农民带来丰厚的。记者日前从市农委获悉,自2009年全省“百万亩棚膜蔬菜建设工程”实施以来,我市棚膜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种植面积由2010年的8960公顷发展到2017年的19590公顷,占全省棚膜经济总量的25%。到2017年末,全市共创建省级以上棚膜标准园区86个、标准园区19个,棚膜经济总产量达18.4亿公斤,总产值68亿元,占全市园艺特产业总产值的30.9%。

棚膜经济带初步建成

走进九台区九郊街道莲花村,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家家户户的一栋栋蔬菜大棚。“这里离长春近,刚摘的新鲜蔬菜最快1个就能送到长春的蔬菜批发点。”菜农李育才说,他家已发展8栋大棚,年收入30万元左右。

便利的交通条件让莲花村蔬菜成功打入长春市场,在城区周边,还有很多像莲花村这样的“蔬菜村”“棚膜村”。结合省政府棚膜经济总体发展战略规划,我市棚膜经济建设重点实施“一圈、两带、三点”发展战略。“一圈”即绕城高速以外,距离绕城高速公路20公里左右的环城15个乡镇;“两带”即沿302国道和102国道的15个乡镇;“三点”,指榆树市、九台区、双阳区的11个乡镇(街道)。

“在这些区域,依托区域优势和产业基础,集中规模发展棚膜经济,提高棚膜经济产业聚集度。”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市初步建成了几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棚膜经济产业带,实现棚膜经济产业布局梯次推进、协调发展。

各地加大扶持力度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们大力发展棚膜经济,规划了200亩棚膜经济园区。”榆树市五棵树镇进步村村干部说,在棚膜经济园区建设过程中,遇到资金短缺问题,榆树市园艺特产办公室得知后及时协调,从榆树市政府借支100万元,保证了园区顺利建设。

棚膜经济蓬勃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扶持。市本级安排专项扶持园艺特产业项目资金1000万元,重点对棚膜经济项目(200亩以上园区)、优势特色产业进行资金扶持补贴;(下转2版)

(上接1版)市本级共安排资金650万元,对贫困户建设棚室进行扶持补贴……2017年,我市明确了棚膜经济的发展思路,规划区域布局,确定扶持重点,出台扶持政策。

榆树、双阳、九台、农安等地为解决棚膜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及时出台文件,列出扶持棚膜建设专项资金,制定实施细则,给农民吃了定心丸。榆树市列支9000万元、双阳区列支5000万元、九台区列支1000万元、德惠市列支1300万元……各地纷纷加大棚膜经济补贴力度,并积极为农民解决土地流转、做好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服务,保障建设工期和质量。

棚膜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近段时间,德惠市布海镇瓜菜种植大户杨大志正忙着培育香瓜苗。“去年我把家里的11栋温室大棚进行了改造,全部更换成双层棚架结构的保温大棚。”杨大志说,改造后温室升温快,保温效果更好,在寒冬腊月也可以育苗,“搞棚膜经济,也要靠科技。双层棚的产量能达到传统大棚的3倍以上,收入也会大幅增加。”

先进的技术让杨大志翻番,也推动了我市棚膜经济的健康发展。“近几年,我市不断提高棚膜经济园区建设标准。”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我市棚膜经济园区建设不但规模大、标准高,而且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立足长远,推进了棚膜经济建设转型升级步伐。在榆树、双阳、九台等地,对2公顷以上规模园区进行基础设施配套,由乡镇和村铺设园区水泥道路,架设标准供电线路,增强农民投资发展棚膜经济的信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