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春轨道交通实质性进展!看看这些工程都啥样了

东亚经贸新闻  2018-01-30 08:32

[摘要] 2002年10月30日,长春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长春站-卫光街试运营

 

  2002年10月30日,长春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长春站-卫光街试运营。从那一天起,不少长春市民感受到了快速轨道交通带来的方便与快捷。

  2011年6月30日,长春轨道交通4号线(高架线:东大桥—车场)观光运营,从那一天起,长春市民便开始利用轨道交通环线网出行,方便的换乘,让市民可以通过轨道交通快速链接城市的多个区域和多个角落。

  2017年6月30日,长春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除长春站外)正式通车试运营,至此,长春市轨道交通逐渐成网,通过1号线、3号线和4号线,使得长春市民可以快速联通到城市不少区域。

  2号线、北湖线,也正阔步走来……

  

  地铁2号线:土建工程完成89%

  “您好,欢迎您乘坐长春快速轨道交通1号线”2018年1月29日,记者将车停靠在繁荣路,并乘坐地铁1号线去往人民广场时,已发现长春地铁的报站方式悄然改变。

  跟记者一样,长春市民王先生现在基本已经不开自己的车去上班。

  除了1号线沿线的居民选择改变出行方式外,居住在2号线沿线的居民也期盼着“他们的地铁时代”到来。

  2017年12月13日22时58分,长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最后一个未贯通区间——解放桥至建设街暗挖区间安全穿越京哈铁路,实现地铁2号线全线贯通。

  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土建工程完成89%,19座车站主体完工17座;19段双线区间全部完成。

  地铁2号线采用明挖法、盖挖法、暗挖法及装配式工法施工,其中,袁家店站、西兴站、西环城路站、建设街站4座车站采用装配式工法,是国内地铁工程建设首次采用该工法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长春市建委相关人员介绍说,在市中心交通压力较大的路段采用盖挖、暗挖法施工,将对交通的影响降至;装配式工法通过预制构件,现场拼装,大大的缩短了工期,结合2号线装配式工法的应用成功,今后,此工法将大量运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

  北湖线:全线区间线已完成95%

  除了地铁,为了让轻轨沿线覆盖更广泛,长春市启动了轻轨北湖线一期工程和轻轨3号线一期工程延伸线工程。

  据了解,轻轨北湖线工程南起地铁1号线北环路站,沿北亚泰大街、龙湖大路、远达大街、中科大街、至太平村站终点。线路全长13.4公里,全部为高架线路,设车站12座,在线路北端设车辆段,占地19公顷,立项阶段工程投资52亿元。目前,4座框架站全部完成,8座高架站完成主体结构,全线16个现浇段已完成15处,全线预制U型梁共计700片,现已架设完成692片,北湖线全线区间线已完成95%。

  轻轨3号线一期工程延伸线工程起自轻轨3号线西安桥站北端,经辽宁路、长春火车站南广场、长白路,终到轻轨4号线伪皇宫站。线路全长5.38公里,全部为新建线路,共设车站4座,全部为地下站。目前,轻轨3号线东延伸线工程东广场站和辽宁路站(长春站与伪皇宫站已建成),以及4个区间均实现进场施工,并进行冬季施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工程量约占总量的25%。

  建成后将在长春火车站南广场与地铁1号线形成换乘,在伪皇宫与轻轨4号线形成换乘。

  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南广场工程主体工程已施工完毕

  在长春站北口、长春西站换乘中心,市民感受地下、地面“无缝”换乘带来的便利,2018年1月,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南广场工程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据了解,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南广场工程,位于长春火车站站前广场,主体为地下三层框架结构,局部四层。其中,地下一层为综合换乘大厅,地下二层为地铁站厅层和社会停车场,地下三层为轻轨站台层和社会停车场,地下四层为地铁1号线车站站台层。

  工程总用地面积6.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其中新建面积5.4万平方米,改造旧人防商场1.8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为12.9亿元。

  为了限度降低施工对站前交通的影响,工程分为五期围挡,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目前主体工程已施工完毕,附属结构基本施工完成,计划2018年完成机电安装及装修等。投入使用后可大大缓解站前地面道路的交通压力,使站前形成集火车、地铁、轻轨、出租车、公交车等9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换乘中心,让旅客享受到“零换乘”的便捷。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改善长春交通、便于百姓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赵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