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融资渠道料持续收紧 资金价格明显上行

中国证券业协会   2017-05-02 08:30

[摘要]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指数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持续收紧,截至今年3月份,资金链指数降至128%,为2015年下半年以来首次跌破130%。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非房业务有所放开,但房地产业务融资环境仍偏紧。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指数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持续收紧,截至今年3月份,资金链指数降至128%,为2015年下半年以来首次跌破130%。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非房业务有所放开,但房地产业务融资环境仍偏紧。

资金价格明显上行

在银监会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明确指出,要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有效防范集中度风险,严禁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同策咨询研究部报告指出,为了严控房企不断加大杠杆拿地经营,以及资金过多流入房地产行业,银行向房企发放贷款的规模也不断下滑,包括个贷和开发贷规模均受到严格控制。从披露的贷款规模来看,针对房地产的开发贷在2016年二季度已出现明显减少。

从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据中原地产统计,2017年一季度房企包括私募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融资合计仅649.5亿元,延续去年四季度来的低迷状态,同比下调幅度达到83.8%。同时,资金价格也出现明显的上行趋势。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各项调控政策的升级,房企的融资渠道已然面临收紧趋势。先是证监会提升公司债门槛;2016年10月,央行召集17家银行开会,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而后2017年4月10日,银监会再度发布文件收紧房市融资渠道,强调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要求分类实施房地产信贷调控,加强房地产押品管理。

据悉,日前交易所关于房企发债的实时窗口指导意见,开始有条件放开,但房企整体融资环境仍不乐观。同策咨询研究部报告指出,实时的情况是不满足现有发债申报要求的房地产企业,若其他某一非房地产业务板块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30%的,也可以申报发债,但募资用途只能用于非房地产业务,并进行专户监管。

开发贷收缩之势难逆转

业内人士预计,开发贷全面收缩之势暂难逆转。央行实时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1.7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0.4%,比2016年占比低4.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54万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

同策咨询任月圆表示,去年是房地产行业的大年,虽然经历四季度调控回落的“风刀霜剑”,但由于前三季度的“烈火烹油”,房企整体销售业绩仍然大幅增长。同时,2016年上半年政府放开公司债,下调贷款利率,多数房企积极把握融资窗口期,融资规模亦呈大幅增长。但四季度开始房企发债收紧,2017年非房业务有所放开,房地产业务融资环境却仍不宽松,预计2017年房企房地产业务融资环境会呈收紧态势。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报告中指出,开发商的流动性将逐渐趋紧,但实力较强的开发商仍将保持顺畅的融资渠道。流动性将收紧是由于预计销售趋缓,以及2017年初以来国内债券发行大幅放缓。预计信用质量好的开发商仍将保持顺畅的境内外银行贷款和境外债券市场渠道,对购房者的房贷供应仍将基本稳定。

房玲认为,政策加码的确会对房企新增贷款方面产生不利影响,但得益于此前良好的销售态势和公司债的充分“蓄水”,短期内多数房企基本不存在债务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