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监管调控下房地产贷款现拐点 公司贷有望接棒

北京商报   2017-04-17 10:22

[摘要] 一季度,央行等监管部门祭出多种调控举措后,3月个人房贷增速回落。整个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也较上年末回落。分析人士表示,在监管调控的决心之下,房贷增速仍将平稳放缓,而公司贷有望成为新的宠儿。

一季度,央行等监管部门祭出多种调控举措后,3月个人房贷增速回落。整个一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也较上年末回落。分析人士表示,在监管调控的决心之下,房贷增速仍将平稳放缓,而公司贷有望成为新的宠儿。

个人房贷增速回落

在多轮调控政策的“狂轰乱炸” 下,楼市进一步“退烧”。从3月数据来看,3月末,以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34.6%,较上年末下降了10.3个百分点;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3.3%,较上年末提高了30个百分点。

3月也延续了今年开年的降温趋势。从季度数据来看,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介绍,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1.7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0.4%,比2016年占比低4.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双双回落。具体而言,截至3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28.39万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54万亿元,同比增加7.4%,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7%,比上年末回落1.1个百分点。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表示,以个人住房按揭为代表的住户中长期贷款一季度增加1.46万亿元,占整个住户部门贷款近80%。但从单月看,二三月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变化相对平稳,目前房地产市场在政策指引下正逐渐恢复理性,预计一线城市按揭贷款需求会在合理区间内趋于稳定。

调控已见成效

房贷是决定楼市冷热的一个关键因素。一季度,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差别化信贷已经在不同城市间有所体现。例如3月17日,北京宣布执行“认房又认贷”,同时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六成。至此,北上广深均进入“认房又认贷”时代。

金融机构也在一定程度上收紧了房地产贷款。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在今年春节后,多家银行都勒紧了信贷的敞口,甚至有银行一度停贷。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加上央行3月的窗口指导以及MPA考核等,去杠杆举措见成效。

据悉,央行3月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信贷政策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央行各分支机构加强对商业银行窗口指导,督促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房贷比和增速。

《意见》要求,央行各分支机构要将住房信贷政策作为调控房地产一揽子政策的组成部分,合理搭配使用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优惠幅度和最长贷跨年限等住房信贷政策,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及时对辖区内住房信贷政策做出适度调整。

此外,有消息称,银行房贷比成为今年央行MPA考核的重要内容。据悉,MPA有七大类指标,其中就包括信贷政策执行方面,而商业银行的贷款行为是其中的一项重要考核。

这也直接约束了银行的行为。农行副行长郭宁宁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农行将对住房按揭贷款的投放进行总量调控,力求各时点平稳投放,并严格执行差异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将控制投机性购房的贷款需求,支持合理的自住型购房需求。热点城市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定价都会有所提升,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会超过去年。

据了解,目前很多商业银行都收缩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新增规模,上调房贷利率折扣至9折,各地方分行向总行汇报个人房贷数据和投放计划的频率也大幅提升。

增速放缓仍延续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调控,在分析人士看来,房贷增速仍将平稳放缓。阮健弘表示,未来央行将继续落实房地产政策,积极指导金融系统配合做好房地产调控相关工作。

监管层人士也频频发声。央行营管部主任周学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从个人房贷在新增贷款的占比来看,预计今年会下降到30%以内,这相对于去年45%左右的占比来说,将是明显的下降。这也意味着,今年房贷或走向一个拐点。

支撑楼市继续降温的,是监管端的不放松。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在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采取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对一些房价过热的城市,要采取审慎的房贷政策;对一些有去库存需求的三四线城市,还是会给予必要的信贷支持。

王兆星强调,对一些基本的刚性住房需求、改善性住房需求,包括城镇化过程中产生的住房需要,都需要支持。而对于投机性的、炒房的需要则不予支持。

公司贷或成新宠儿

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控的大背景下,银行信贷将向哪部分倾斜?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贷将成为新的宠儿。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指出,居民中长期和短期贷款具有一定的短期可替代性,在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控的大背景下,居民会将部分中长期贷款暂时转为短期消费经营贷款

杨跃预计,面对表外资产回归表内和以个人住房按揭为代表的零售业务增速放缓的趋势,公司贷款将面临更多机会。他分析,从银行业乃至金融业发展趋势看,回归主业专注满足客户金融需求是未来较长时间内商业银行的主要发展方向。而公司贷既是宏观层货币供应量目标性有效性提升的实现路径之一,又是微观层面商业银行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表、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也撰文指出,2016年楼市火爆带动按揭贷款需求激增的情况在2017年将显著改变,银行在信贷额度安排上会向公司贷款倾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