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提质加速 建设哈长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

长春日报  2017-03-13 07:27

[摘要] 近年来,我市县域经济快速提档升级,在发挥特色优势中形成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局面,县域正逐步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近年来,我市县域经济快速提档升级,在发挥特色优势中形成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局面,县域正逐步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今年,有着“天下粮仓”美誉的榆树将如何贯彻落实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助力长春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近日,榆树市市长高中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榆树将以“抢抓机遇、创新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一个中心、五大基地”发展战略,着力“强基础、上项目、促转型、保增收、惠民生”,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补齐经济总量不足、“底盘”不大的短板,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加快建设哈长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

壮大经济总量

实现工业量质齐升

“今年,榆树重点以增量带动结构优化,以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量和质的跃升。”高中会表示,榆树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三抓”工作会议精神,像抓硬环境一样抓好软环境建设。以引进战略项目为核心,全力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文章,引进更多知名度高、辐射能力强的项目落户榆树。高标准建设“五大园区”,依托正大肉鸡产业化项目,建设中泰食品产业园区;依托榆树钱酒业、吉酒王酒厂,建设酒类产业示范园区;依托中粮7万吨聚乳酸、5万吨柠檬酸项目,建设生物质产业园区;依托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榆树航空产业园区;加大政策扶持,建设民营经济创业园区。

优化调整种植结构

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榆树是农业大市,农业是我们的生存之本。”谈及农业工作,高中会表示,榆树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省市农业农村会议精神,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榆树将新增高标准农田150万亩;加快优化调整种植结构,重点推进5万亩旱作滴灌稻试点工作,调减玉米种植面积50万亩;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向规模效益型和生态友好型转变;围绕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玉米化工、生物制药、畜禽加工、白酒酿造等产业;全面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把榆树大米打造成吉林大米的标志性品牌,提升榆树豆制品、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知名度,重点打好绿色牌、有机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发展现代服务业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深入开展服务业攻坚战,坚持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不断壮大市场主体,积极培育新兴业态,推进服务业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增加效益。落实优惠政策,推动民营经济在农业、工业、服务业领域全面跟进。”高中会表示,榆树市将加快推进凯购城商业综合体项目和欧亚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扶持企业采用全新的商业运营模式,吸引各地的知名品牌聚集榆树,提升榆树现代服务业水平。积极争取国内外知名商企进驻榆树,逐步构建区域性、外向型大商圈发展格局。

加快城镇化进程

构筑“双核一带”发展布局

“榆树将紧紧抓住哈长城市群建设的战略机遇,改造提升主城,建设五棵树滨江新城,推进‘榆五一体化’,加快构筑‘双核一带’空间发展布局。”高中会表示,榆树将把五棵树滨江新城作为城镇化建设的突破口,大力发展节点镇和卫星镇,加速榆树市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到2020年把榆树打造成城区人口规模超50万的中等城市,基本建成哈长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

致力改善民生

筹资38.3亿元做好12件实事

“我们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直面群众关注、现实的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居住安全、教育医疗等现实问题,每年都向全市人民承诺办好10余件民生实事。”高中会说,今年,榆树市将筹资38.3亿元,切实办好脱贫攻坚、卡岔河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城乡道路建设等12件民生实事,加快幸福榆树建设,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

基层声音

贯彻长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五棵树镇按照榆树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榆五一体化”部署,确立了滨江新城的建设目标。

为了实现建设目标,五棵树镇党委决定实施“三民兴城”战略。“三民兴城”就是以为民、富民、惠民三大工程振兴滨江新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民生建设为重点,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和保证。实施富民工程要采取“五四三二一”策略:发挥五棵树历史、基础、区位、荣誉、同城五大优势,做好特色工业、现代农业、商贸服务业、生态旅游业四篇文章,打好传统产业、棚膜产业、文化产业三张牌,用好国家扩权强镇和争取民间资本两套优惠政策,确保实现滨江新城一个目标。实施惠民工程,要为群众做好十件实事好事。实施为民工程,要加强党委建设,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滨江新城建设目标实现。

——榆树市五棵树镇党委书记马光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