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旧城提升改造 治了老旧散 多了幸福感

长春晚报  2017-01-10 09:07

在7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市长刘长龙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针对旧城提升改造提出,过去四年,是城市规模扩张和城市品质提升的良性互动,主城区620多万平方米棚户区、3400多万平方米老旧楼宇经过改造旧貌换新颜。2017年,在提高城市宜居水平上,将基本完成三环以内旧城集中改造提升,突出改造危旧管网,完善老旧小区功能。优化提升历史街区,打造一批示范街路、精品商圈。改造“暖房子”503万平方米,优化城区路网,完善“两横三纵”快速路,打通一批断头路、卡脖路、关键堵点。

现场感受旧城提升改造带来的新气息

近日,记者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改善宜居环境所涉及到的旧城改造提升内容,对我市的旧城提升改造进行了走访。

“小区现在的环境真是太好了,我们在家待着也安心了。”当记者来到二道区吉林街道武夷嘉园小区时,28栋的李长君大爷高兴地跟记者说。老人告诉记者,小区建好后,他就在这里居住,一晃10多年了。从2007年开始,小区陆续更换过六七家物业公司,后来被弃管,小区里垃圾堆成山、苍蝇满天飞、私家车无处停放成了这里的常态。“那时候真不想在这里住了。”老人回忆着说。

随着旧城提升改造的开始,小区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小区内的23栋居民楼已经做好粉刷和保暖,今年天气转暖后,小区内的管网改造、路面硬化、绿植铺设也将陆续开始。”二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绿化科科长刘致敏介绍说。

更让居民没想到的是,利用这次旧城提升改造的时机,位于武夷嘉园小区28栋东侧长约340米的15户居民自建无房照违建小平房得到拆除。“这些小平房几乎都是废品收购点,安全隐患很大。”刘致敏无奈地说。借着全市旧城提升改造的宣传,违建居民自己也认识到错误,困扰居民多年的违建终于拆除干净。随着违建的拆除,曾经的“断头路”也被打通,道路的微循环更加顺畅,缓解了从滨河西街通往吉林大路的交通压力。

抱怨声不再 换来了欣欣向荣

记者从旧城改造提升总指挥部获悉,截至目前,我市旧城提升改造已完成39条示范街路、221条规范街路、6个商圈、15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各项工程全面收尾。在去年的旧城改造提升中,着力实施市政公用管线改造、街路环境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暖房子改造维修、商圈改造提升、绿化亮化美化提升、打通城市微循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共八项提升工程。其中,在实施市政公用管线改造中,我市地下管线总计20343公里,亟需改造的老旧高危管网4207公里(占管网总量的21%),这些老旧高危管网70%集中在三环以内老城区,群众投诉一直居高不下。去年共改造各类地下管网454公里,同时推进83公里架空管线入地。让很多老旧小区彻底告别了下水堵塞、电线错综缠绕等带来的生活困扰和安全隐患。另外,在打通城市微循环方面,那些曾经困扰居民出行的“断头路”也得到了彻底解决。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17836处、136万平方米,是过去5年的总和;从改善城市大交通入手,打开小区围墙,使“毛细血管”畅通起来,共打通微循环道路253条、 38944延长米,还打通卡脖路、断头路32条,新建港湾停靠站16个。

通过这一系列的旧城改造提升,不仅让城市功能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曾经被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更是得到解决,使市民的幸福感不断上升,增强了城市活力,带动了商业繁荣,提升了城市竞争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