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圆满完成年度改造任务 促进城市美好和谐发展

长春日报  2016-12-15 07:27

[摘要] 本报记者 祝书琳

改造后的亚泰大街与体北路交会处。
改造后的陕西路。
改造后的上海路。
改造后的咸阳路。
拆除违建打通微循环。
老旧小区改造施工。
征求商家意见和建议。
社区征求居民意见。

  本报记者 祝书琳

  编者按 一座城市,新城区要流光溢彩,旧城区也决不能暗淡无光,新城开发与旧城改造必须协调互动、相得益彰。今年4月,市委决定在全市启动旧城改造提升工作,加快打造更富特色和魅力、更具辐射力和带动力的现代化城市。作为我市的老城区、核心区,南关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处处精致”为目标,8个月来,南关区坚持规划先行、循序渐进,一件事、一件事地做,干一件成一件,力求通过改造提升,让旧城区像新城区一样功能完善、整洁有序、品位高雅、生态宜居,让生活在旧城区的群众更有获得感、更具幸福感。

  南关区2016年旧城改造提升工程涉及15条示范街路、2个商圈、24个老旧小区,共726栋楼宇;惠及4.3万户居民、5322个商户,共9.7万人。工程主要分为临街楼体立面改造和老旧小区环境改造两部分,其中,楼体立面改造涉及494栋楼宇,目前已开工442栋,完工439栋,立面粉刷全部完工,剩余牌匾136栋、铝单板3栋,均正在继续施工,预计牌匾12月中旬完成,铝单板12月末完工;老旧小区改造涉及232栋楼宇,全部实现开工,除绿化工作冬植、春植外,其他进展顺利。

  硕果盈枝——

  精雕细琢——

  用改造换来崭新面貌

  在旧城改造提升工作中,南关区坚持从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入手,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着力提升城市品位。一系列深入细致的工作,使旧城区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承载力,坚持地上、地下统筹推进,通过扎扎实实建好城市的“里子”,更好地撑起城市的“面子”。截至目前,南关区共对166条街路进行不同程度地修理,翻建维护弃管小区管线2.5万米,清淘地沟12栋、水井2358个,改造裸露地面5.8万平方米。

  注重美化城区园林环境,丰富多彩的树种花草搭配,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亮丽风景。今年4月以来,南关区共栽植乔灌木2.5万株、绿篱1.6万平方米、花卉2.4万平方米、草坪13.4万平方米,全区新增绿化面积6.0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提高0.15个百分点;对亚泰大街、民康路、东岭南街等重点街路进行美化绿化提升,利用植被的自然颜色拼接图案、文字,装扮行车隔离带和重要交通节点,打造街头园林景观……通过强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美化建设,南关区的城市绿化规模、档次和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城市建筑的外观,特别是建筑立面的装饰是城市形象为直观的体现,它的设计尤为重要。围绕旧城改造提升工程涉及的15条示范街路和2个重点商圈,南关区以“全区没有重复设计的街路和小区”为目标,站在为每条街路和小区注入不同文化内涵的高度,精心设计楼体外立面,反复调试粉刷色彩,高标准规范商家牌匾,力求做到每栋楼宇的造型都独具特色,每个小区都有专属的主题色调,每条街路都多姿多彩、精彩纷呈。

  大力推进交通疏导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堵车这一“城市病”。南关区累计投入1500万元,施划停车泊位41091个、复线25437个、街路标线223条,查处占道经营4000起,拆除地地锁等各类障碍物2万多个,清理和排查占道“死车”500辆,打通清明西胡同断头路。同时,面向社会招聘社区交通协管员216名,及时充实到工作一线。

  精雕细琢——

  用细节成就完美品质

  旧城改造提升是一项民生工程,在具体组织实施过程中,南关区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各部门齐心协力、恪尽职守、通力配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年度任务。

  抓对标。在旧城改造提升工程开展初期,南关区委、区政府果断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解放思想、对标高位,组织相关街道和部门赴哈尔滨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南关特点,发挥街道实地优势,逐条街路规划、逐栋楼宇设计,从色彩、造型、群众需求三个方向突破创新,力争做出品位、做出形象、做出精品,体现南关百年历史特色、放大人文传承元素、彰显核心区创新动力。

  抓包保。为提升设计品位,实现设计与区域文化相融合,南关区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改造指挥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每条街路、每栋建筑逐一走遍,对上海路、重庆路、陕西路、东岭南街等主要街路进行实地踏查,对咸阳路等主要建筑外立面设计进行反复推敲。同时,为大限度地消除违建死角盲区,南关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包街、街道干部包楼、社区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多管齐下调度施工和监理单位,推进施工和退场进度。

  抓设计。南关区历史遗迹资源丰富,人文气息浓厚,在设计理念上,该区借助华东设计院、天津市政设计院、上海同砚设计院和长春设计院的智力资源,充分挖掘历史积淀,力求在楼体外观设计上与区域周边古建筑保持统一的文化风格,使现代建筑与古建筑融为一体。在外观设计和材质选择上,组织街道和企业共同思考每一栋商业、商务建筑的行业特点和经验特色,力求与商业、商务发展脉络相统一。在具体施工中,提出使用色彩自然、经久耐用的环保材料,力求将南关区打造成建筑与自然高度融合、人居与生产经营互联互动、城区品位卓越优美的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在每一处交通节点的道路交通组织架构上,从空中、平面、远处等方向,多角度、多维度,深入思考设计。

  抓调度。南关区是长春市的老城区,违章建筑形成历史久,分布城区各处。为拆除违章建筑,推进工程顺利开展,该区建立了街乡、部门联动机制,做到“每日一碰头,七天周例会”,目前已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909处、25.86万平方米。按照“设计施工一体化”的工作思路,该区建立了针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考核打分模式,提高各标段竞争意识,随时通报协调不到位、进程停滞等延工、误工情况。在鞭策落后的同时,注重收集好的工作经验,及时推广到全区其他项目中,确保工程进度逐步提速。

  抓沟通。为营造浓厚的旧城改造提升氛围,呼吁群众支持工程开展,南关区各街道、社区和网格人员全部参与到入户宣传旧城改造工作中,极大降低了施工方与辖区居民、企业商户因沟通不明而产生矛盾的可能性。

  全新起航——

  用行动实现更多期待

  人是城市的核心。建设和管理城市都要围绕广大市民的需要而开展,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百姓更舒服、更安全、更便利、更有自豪感。在各单位的精心组织和科学施工下,南关区圆满完成2016年旧城改造提升工作任务。

  2017年,按照我市提出的无缝隙推进旧城改造提升工程的工作思路,南关区将继续采取“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属地街道牵头”的工作机制。

  以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为总体改造思路,从地下管网设施到地上景观空间,从楼体外立面到楼道内弱电管线,从硬件改造建设到物业管理服务,多层次、多角度,全面推进老旧街区功能和环境整体提升。

  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为内容,切实解决多年来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由街道会同中标的设计院和施工单位,重点改造下水管网、巷道方砖、园林景观、弱电走线、楼道环境、动静态交通等。重点解决群众关心的停车难、断头路、微循环等问题,在满足基本设施和景观的同时,设计出更多的停车泊位,在涉及有停车位的方砖步道上直接用彩色方砖把停车泊位铺出来,节省施划经费。

  坚持“区住建局统筹、各街道牵头”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街道的主观能动性和熟悉辖区情况及百姓需求的特点,组织街道划分片区召开居民座谈会,充分征求并收集居民意见,梳理后报区委、区政府。通过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软硬件,大限度满足百姓需求。

  旧城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后,如不能进行精细化维护管理,随着时间推移,将会再次发生老旧及破损问题。为此,待明年工程彻底完成后,南关区将积极探索城市建设和长效管理的体制机制。据南关区旧城改造提升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计划采取由街道、社区牵头,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模式,对街路公共区域和住宅私人区域进行综合物业管理服务。各街道、社区将根据每个街区商业业态及百姓需求的不同,设计不同的物业管理方案,逐步实现差异化、个性化的物业管理全覆盖,包括保洁、治安、维护、管家等多种服务管理内容,并将探索“社区+物业公司+居民自治”的片区管理等方式,以及社区与物业对接,承接民政、养老、康复等公益服务的可行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