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老旧住宅小区改造 让居民感觉倍加幸福

长春日报  2016-12-07 07:27

[摘要] 本报记者 祝书琳

 

阳光名家小区内建设的休闲广场,健身、娱乐设施将陆续安装。

倚水佳园小区改造后安装了多个监控,覆盖整个小区,让居民生活更加安全放心。

阳光名家小区内增加照明系统,配备庭院灯、草坪灯等亮化设施。

倚水佳园小区改造后道路通畅,路面平整。

倚水佳园小区合理规划了停车位,让小区内行车、停车更规范。

阳光名家小区内新铺设的方砖,让居民告别高低不平的回家路。

本报记者 祝书琳

编者按 排水管网老化、小区道路破损、停车场规划混乱、楼宇墙体破旧、基础设施不健全、小广告屡见不鲜、路灯不亮、缺少绿化……在新建高档住宅小区日渐兴起的今天,这些现状却是老旧住宅小区的真实面容。老旧住宅小区日益凸显的问题,如同不良催化剂,加速整座城市的老化,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为了保证城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必须对旧城进行有计划的改造提升,特别是要不遗余力地加大对老旧住宅小区的改造力度。

南关区是我市古老的中心区,全区共有407个住宅小区,其中无物业管理小区234个,有物业管理小区173个。而老旧住宅小区是指三环以内、建成时间超过十年的小区。像这样的老旧住宅小区,南关区共有291个,多达2621栋楼,居住着30万人。在今年的旧城改造提升工程中,南关区投资8291万元,改造24个老旧住宅小区,涉及232栋楼、15329户居民、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

任务越重,潜力越大。做好“旧”文章,不仅局限于把“旧房”变“新房”,更为重要的是把“旧区”变“新区”。为提升全区老旧住宅小区百姓的居住环境,南关区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平、两通、三化、四有”的整治标准。“一平”,即道路通畅,路面平整,设置交通标志;“两通”,即楼内上水、下水管道通畅,园区内排水、排污管道通畅,无堵塞外溢现象;“三化”,即园区环境要美化,楼道、路灯要亮化,各类空中管线要规范化;“四有”,即住宅区内重要设施设备有安全运行保障、有健身和便民设施、有垃圾收集设施、有符合基本需求的物业用房和管理组织。“相信通过一系列改造,一定能改善老旧住宅居民的生活条件,南关区的业态和形象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南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早在今年9月,南关区计划改造的24个老旧住宅小区就已全面开工。目前,所有老旧住宅小区的硬件施工和冬植工作都已完成,草坪补植工作将于明年春天进行,届时,24个老旧住宅小区将实现“美丽蜕变”。

小区“翻”出新景象 居民心里很敞亮

安居,是老百姓基本的愿望,可大多数老旧住宅小区的居住条件都亟待改善。进行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说到底就是翻新小区。

南关区倚水家园小区坐落于南关区鸿城街道达兴社区管辖范围内,2005年建设完成,建筑面积5.98万平方米,共10栋楼,有居民385户、人口988人。据介绍,小区内的道路是年久失修的水泥路,常年坑坑洼洼;缺乏路灯和监控,更是停车难的“重灾区”;一块块或大或小的私建菜地,成为小区内的主要“绿化”……但旧城改造提升工程,巧妙解开了这些困扰居民多年的矛盾。

日前,记者走进倚水家园小区,眼中没有昔日的陈旧、破乱与拥挤,取而代之的是小区的崭新面貌——楼宇外立面、楼道内墙都经过了重新粉刷,无论远观还是近看都是那么整洁;道路铺上了沥青人行道铺上了方砖,干净平整;荒废的绿化带铺上了草坪砖,变成生态停车场;有序的路灯和监控探头让人安全感倍增;正值冬季,看不出新增绿化的效果,但从规划的绿地面积不难想象,到了春夏春节,这里将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生机勃勃的世界。

“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程,需要技术与艺术交叉运行,也需要有顶层设计和长远眼光。”鸿城街道住建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改造,不仅仅是直观的楼宇外墙焕然一新、增设路灯、停车泊位等,许多人看不到的设施也进行了改造和更新,“改造前,倚水家园小区存在管线裸露现象,不仅不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令居民担忧。在旧城改造提升工程中,我们对小区内的空中管线、地下管线进行了合理改造,将老化、陈旧的线路进行重新敷设,并把不规则电线、电缆重新绑扎牢固,有条件的进行入地处理。可以说,除了房子里面的东西是原来的,整个小区都换上了‘新玩意’。”

“看着居住了10年的小区变得越来越美,心里舒坦极了!”“不花钱,住‘新家’,政府这项工作做得好!”……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说到小区的变化,他们赞不绝口。这也印证了,只要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主导作用,用城市建设的力量改造老旧住宅小区,让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充分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福利,就会提升他们对城市的热爱、对生活的热情,从而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小区“翻”出新期待 还需居民来护航

“以前带孙子出来玩,孩子摔在地面上常常疼得直掉眼泪。所以当社区向居民征求旧城改造的意见时,我提出能不能将儿童乐园换成柔软的塑胶地面,没想到真的被采纳了。现在,孩子在儿童乐园里玩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家住南关区阳光名家小区的田大爷高兴地说。田大爷告诉记者,改造前,小区里道路狭窄,缺乏绿化和休闲设施,他很少下楼散步,只在天气不错的时候,带年幼的孙子出来转转。如今,改造后的小区修建了两座凉亭、三座景观长廊,再加上原来的一座儿童乐园,使他们爷孙的生活立刻丰富起来:早起到小区内晨练,中午和老邻居们在凉亭内聊天、打扑克,傍晚带孙子在儿童乐园跟小伙伴们玩耍……“在这个老旧住宅小区住了这么多年,早已经习惯它的岁月沧桑,哪想过还能过上这样的生活,多亏了旧城改造啊!”

旧城改造提升工程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当以民意为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阳光名家小区所在的南岭街道按照“政府引导、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贴近百姓、长效管理”的工作方针,积极筹划改造方案,反复征求居民意见,从工程准备到实施阶段的方方面面都作了详尽周到的考虑。正是这种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的工作态度,使得阳光名家小区的改造工作进展顺利,点点滴滴的变化都被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上,不仅给居民创造了一个更宜居、更舒适、更便捷的生活环境,亦增加了居民的归属感。

面对翻新如初的小区,居民喝彩、拥护、兴奋之余,更希望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政府的努力成果不会昙花一现。很多居民表示,老旧住宅小区的改造提升工作,对于提高居民综合素质也有积极的一面,如果再有好的“家规”及时跟进,必定会进一步巩固改造成果,使城市建设与管理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现在,我们正在研究翻新后怎样提升小区的管理水平。”阳光名家小区所在社区——恒安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住宅小区的改造,既是对小区整体面貌的改善,更是社区提升老旧住宅小区管理水平的一次绝佳机会。“目前,我们正准备针对小区的实际情况,结合居民意见,对小区的管理进行一次全面升级,力求改造后的小区各方面管理再上一个新台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