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旧城改造提升塑造品质之城

长春日报  2016-12-07 07:27

[摘要] 如同生命需要呵护、机器需要维修一样,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完善、祛除顽疾。

  如同生命需要呵护、机器需要维修一样,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完善、祛除顽疾。

  今年,长春迎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改造,通过实施大规模的旧城改造提升工程,城市功能、形象、品位和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晨曦中,人们尽情享受着舒缓曼妙的生活;阳光下,穿行的车流见证着城市发展的脉动;暮色里,流光溢彩的灯饰勾画出一幅温暖惬意的风景……改造提升后的长春,处处呈现生机和活力。

  前所未有 改造面积166平方公里

  近年来,长春的发展日新月异,城市形象和品位不断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旧城区老旧的楼宇、陈旧的地下管网、破损的市政设施……严重影响着城市环境。

  为此,我市在加快新区建设的同时,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提升型转变,全力推进旧城改造提升,着力缩小旧城与新区的差距。6月2日,市委常委会通过改造方案,提出要坚持综合开发、立体整治、保护传承、有机更新的理念,统筹实施美化、彩化、亮化、绿化、文化改造,加快打造更富特色和魅力、更具辐射力和带动力的现代化城市。

  三环以内166平方公里旧城区,随之迎来一次前所未有的改造。

  这是一项细致复杂的工程,更是一场攻坚克难的硬仗。市区两级分别成立了旧城改造指挥部及办公室,先后组织召开46次专题会议,组织25次检查督导,举办3次全市性专题培训和答疑会议,推进工作快速有效落实。

  十大工程 打造幸福品质之城

  此次旧城改造提升工程,我市共改造老旧小区155个,是过去4年的总和;拆除违法建筑136万平方米,是过去5年的总和……在旧城改造提升中,我市同步推进十大重点工程,努力把长春建设成为“本地人幸福、外地人羡慕”的品质之城。

  在交通秩序整治工程中,全市共施划道路标线202.63万平方米,施划道路停车泊位33.17万个,增设停车入位和指路标志6062面,发放宣传品1226.5万份,全市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道路交通秩序进一步规范。

  在市政公用管线改造工程中,我市共改造各类地下管网454公里,84公里架空管线成功入地,净化了城市空间。

  在街路环境改造提升工程中,我市完成169条市政道路改造,整饰楼体2087栋,8212块商家牌匾统一升级。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我市综合改造155个老旧小区,占地面积84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64万平方米,涉及12万户居民,约43万人从中受益。

  在“暖房子”改造维修工程中,今年计划改造238万平方米,实际完成262万平方米。

  在商圈改造提升工程中,朝阳区重庆路、桂林路、红旗街,南关区重庆路、永春路,绿园区春城大街,宽城区长江路6个商圈全部改造升级。

  在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工程中,全市共新植街路20条,新建大块绿地15宗,新建绿地面积46公顷,改造精品绿地60块,建设了6个社区公园等。目前,夜景照明施工正在快速推进,人民大街、解放大路等10条重点街路两侧388栋楼体和2个公园、4个广场的景观亮化预计本月中旬竣工。

  在打通城市微循环工程中,我市共拆除违法建筑17836处、136万平方米。为大限度地使城市“毛细血管”畅通起来,共打通微循环道路253条、38944延长米。 (下转3版)

 

  (上接1版)

  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中,北京大街东地块、西地块和东天街3个历史文化街区已部分进场施工。

  群众受益 既重“面子”也重“里子”

  “小区现在的环境真是大变样了,有新修的凉亭,有漂亮的花坛,有平整的道路,每天下楼溜达,心情都特别愉悦。”家住二道区吉柴历史街区的张其昌老人说起家门口的变化非常高兴。

  “改造工作不仅看重‘面子’,更注重‘里子’,好多小区的地下管网都升级了,这可给百姓生活解决了大问题。”市民崔连芳笑着说。

  “以前市政道路与建筑物间的路面都是由商家或单位自己修,不协调、不好看不说,有些地方根本就不修,现在由市政施工单位统一铺设,非常好!”市民刘先生说。

  ……

  这是一些普通市民对旧城改造提升的真实感受,也是三环内200多万直接受益居民的共同心声。

  以人民为中心,以市民感受为导向,“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始终贯穿于旧城改造提升全过程。

  精雕细琢 让每项工程都成为精品

  对于旧城改造提升,我市有一条清晰的思路——以强烈的文化意识和精品意识为指引,发扬工匠精神,精雕细琢,追求卓越,让每项工程都成为精品。

  承载着几代长春人记忆的百年商埠长江路,在旧城改造提升中以古典与现代的碰撞,重塑独特的建筑风貌、丰富的人文资源、多元化的商贸业态和良好的游憩环境,实现华丽转身。“在改造中,我们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和咨询论证,仅设计方案就论证了5次,还聘请中国建设集团长春分公司资深工程师作为技术顾问,全程指导监督,在材料选择、施工过程中都坚持精益求精,将长江路打造成为充分展现关东文化的城市名片。”长江路步行街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对于朝阳区邮电小区的居民而言,昔日被物业弃管的老旧小区,通过旧城改造后不仅焕然一新,6个弘扬传统文化的主题街角和八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卷轴,以及古色古香的凉亭和长廊,更让这个建了20多年的小区变得文化味儿十足。“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精品原则,在主题选定、绿化布局、楼体色彩等方面都几易其稿,每一个单项仅邀请居民对设计方案提建议就开展了四五轮。”朝阳区永昌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

  ……

  那么,明年的旧城改造提升又将带给市民哪些惊喜?记者从市城管委办公室了解到,我市将强力拆除三环以内的违法建筑,继续打通卡脖路、断头路,大力推进三环以内危旧管网改造,推进以街道为单位的区域性改造等,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改造成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