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春南关区大规模联合执法清理廉租房“钉子户”

中国吉林网  2016-11-09 09:37

[摘要] 11月8日,据网友“白色桃花劫”爆料,长春市南关区惠民嘉苑内,廉租房低保户不达标,钉子户,占房不住,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钻法律空子。 已采取强制措施,给予搬出!

11月8日,据网友“白色桃花劫”爆料,长春市南关区惠民嘉苑内,廉租房低保户不达标,钉子户,占房不住,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钻法律空子。 已采取强制措施,给予搬出!

一段文字后还配上了多幅穿制服的人在小区内执法的照片。

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是什么让 “大动干戈”?廉租房怎么还有“钉子户”?又是违反了怎样的规定?

中国吉林网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百余人联合执法

据爆料人介绍,8日早上7时许,平日里宁静的小区变得人声鼎沸。

“很多穿制服的人都过来了,看着有一百多人,再加上不少看热闹的居民,小区院里一下子能有个几百人。听说是因为有人不符合条件,住着廉租房不搬走, 来强制执行了。”“白色桃花劫”告诉记者。

“现场不少人家的东西都被搬出来了,搬家公司也来了, 说帮着搬家。小区里都是各种各样的家庭用品。”

8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南关区南部新城的惠民嘉苑小区,记者注意到,此时的小区内热闹的景象已经退去,一切重归了平静。

从门口的保安大哥口中记者获悉了与爆料人几乎一致的信息。

“今天上午老多人了,还有不少警察,还有120,说是不符合规定,很多租户其实不在这儿住,人也联系不上。就把他们东西都搬出来了,现在放仓库里了,等着他们来拿呢。”保安告诉记者。

物业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天强制征回前,物业已经 街道和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做了很多疏导工作,也有不少不符合规定的业户主动搬离。今天是剩下的钉子户, 出面下大力度清理,清理之后也就都走了,毕竟都理亏。”

记者从物业工作人员的口中了解到,整个联合执法持续了一上午的时间,涉及到小区内共18户。

廉租房为何会有钉子户?

记者在采访之中不断听到大家将不搬走的租户称为“钉子户”。

那么,为什么廉租房会出现“钉子户”?

原来,之所以会出现不愿搬走的钉子户,是由于我省在此之前一直对廉租房实行动态管理所导致。

记者了解到,因为廉租房是要给低保无房户提供住房。所以廉租房与低保户就分不开,而低保户的身份是否持续就会影响廉租房能否继续租住。

长春市南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科长赵婷为记者举了这样几个易懂的例子。

比如有不少低保户在几年前属于低保,但是到了退休年龄就有社保退休金,就不再属于低保户。

比如,当年申请的时候子女在 ,现在孩子已经就业,家庭人均收入已经超出低保范围。

再比如,申请之初是身患大病,之后病已痊愈,也不能再享受低保。

这些情况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事物的发展变化。变化之后的租户就没有资格再继续住在廉租房内,所以会出现很多不愿离开的“钉子户”。

清理的“钉子户”分三类

据了解,此次行动由南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起,联合南关区城市管理 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近180名工作人员对不符合条件的廉租房公租房实行强制搬出。

赵婷:“无论廉租房还是公租房,有不符合条件的就要搬走,我们多次下发通知还不搬的,今天才联合多个部门共同强制执行。”

那么,所谓的不符合条件,又是不符合哪些条件呢?

赵科长给出了答案。

记者了解到,惠民嘉苑小区共分三期开发,目前一期和二期已经入住,共2168户,均为廉租房公租房住户。

今天共清理18户,主要原因分为三类。

“主申请人已经死亡,且无直系亲属,房屋一直处于空置状态,工作人员联系其家属,家属因房屋之前有欠款而拒绝接管,造成房屋无法进行更换承租人。只能强制收回。”这种情况占今天整治的绝大部分,大约10户左右。

“主申请人已经死亡,且无直系亲属,由其兄弟姐妹在住。但是,相关法规规定,廉租房公租房只能由主申请的直系亲属进行更名接手,非直系亲属无权居住。这种情况也只能强制收回。”今天整治大约为7户。

“主申请人死亡,由妻子与孩子承租,但妻子 不属于南关辖区,且房屋持续空置。相关法规规定廉租或公租房不能持续空置3个月,超过3个月, 有权收回。”今天整治1户。

赵婷还告诉记者,“关于廉租房公租房强制征回工作未来还会持续进行,也希望不符合租住条件的住户可以尽快搬离。”

廉租房公租房什么关系?

采访中,廉租房公租房的字眼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两种住房是一个意思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赵婷告诉记者,“所谓廉租房,简单来讲,就是指 为低保无房户提供的住房,属于 完全产权廉租住房。”

“但是考虑到不少人即便不再符合低保资格,但经济能力依旧有限,目前长春市在住房保障方面实行了廉租房公租房“两房并轨”的政策。也就是说,不再符合低保户的人员可以转租公租房。”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长春市廉租房租金是每平方米4毛钱每月,以小区内较多的面积50平方米计算,一个月的租金是20元钱。

公租房租金各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区间内定价,南关区执行的是低标准,每平方米3元钱,一个50平方米的住房租金是150元。

“无论是廉租房还是公租房,都要提供给符合条件的人,那些曾经符合条件,如今不再符合条件的人,就要将房屋腾出,让给更需要的人。”赵婷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