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旧城改造火热进行 昔日臭乱差 今朝“蝶变”顺民心

长春晚报  2016-10-18 09:07

在地处交通要道或商圈内的小区内,众多商家为了开辟自己的店铺面积或是另辟蹊径搞经营,一个个私搭乱建的小棚子不断涌现,使得其他居民没地儿停车,没地儿散步。眼下,伴随着旧城改造提升,曾经让居民无处下脚的小区,经过违建拆除、路面重新铺设一下子变得敞亮了。连日来,记者就深入多个施工现场,从中感受到旧城改造给百姓带来的幸福。

重新粉刷的墙面竟遇小广告

13日下午,记者来到宽城区丹东路小区,此时,这里正在进行路面混凝土铺设,为了方便居民进出楼道,工人们在铺好水泥的地方用木板临时拼接出一条路。沿着木板简易路,记者走进一单元看到,楼道的墙面已经粉刷一新,但让人寒心的是,记者刚上了几个台阶,就看见雪白的墙面上又出现了非法广告的踪影。“看看这些广告,太气人了,工人们昨天下午刚刚刷完的。”看见记者采访,正巧从三楼走下来的居民指着被破坏的墙面气愤地说。聊天中,记者了解到这位居民姓洪,今年68岁,在这里已经住了30多年。他说自己当年入住的时候,这里是家属区,小区里的环境由单位负责,并且那时候小商贩也不多,他们的生活没有受到啥影响。单位改制以后,这里渐渐地快变成弃管小区了。楼道内不仅垃圾随地可见,墙面更是成了“大花脸”,虽然社区工作人员也来进行清理,但是清理的速度根本赶不上非法小广告粘贴的速度快。

改造后小区居民呼吁大家爱护

接下来,让居民没有想到的是,一些商贩先是把摊位转移到小区的门口,接着就是更多商贩一点点儿进入小区内。让居民无法控制的是,临街的一楼商家就在自家厨房处加盖出小棚子,一家盖了,其他商家就跟风。几年下来,原本楼与楼之间的空地基本不存在了,居民散步的空间越来越小。“孩子们回来看我,连车都开不进小区院里了。”洪老闹心地说。再加上洪老家所在的一单元因为临街,竟然有时候成了“临时卫生间”,这让人更加闹心。

记者了解到,随着旧城改造提升工作开始,不但让楼体外立面粉饰及建筑物得到改造,重点还要着力完善小区里的各种功能。例如,增加小区道路面积、增加停车泊位、增加园林绿化面积,改善清扫保洁服务,对各类违法建筑、毁绿种菜等行为进行清除清理,使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积极探索推进街区制建设,在打开围墙的同时,做到市政、绿化、亮化、保洁、安全等“五进小区”,让百姓感受到环境改善、顺畅便捷,并实施洁白楼道工程、暖心防盗门工程,全面改善百姓居住环境。

宽城区站前街道丹东路社区书记兼主任张龙告诉记者,丹东路小区完全改造好后,社区将帮助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家园,实行“居民自治”,这样一来,小区里的每一名成员都是一份子,保护小区环境将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曾经小区没有物业后,从保洁到日常卫生维护,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和保洁员在忙,但由于社区人手有限,仅仅是居民楼道的墙面就不知道被破坏了多少次。“居民楼道粘贴的非法广告实在是看管不过来,曾经我们也遭遇过,这个楼道刚清理完,转身去下个楼道的时候,刚清理过的那个楼道又被重新粘贴上小广告了。”张龙无奈地说。

对于未来,68岁的洪老也呼吁说:“等到小区变漂亮以后,我们大家一定要好好爱护,要不政府花这么多钱为我们改造小区不就白弄了吗?”

知道小区要改造 居民高兴似过年

近,丹东路小区的居民看着自家小区被列入改造范围,都高兴得像过年一样,“再坚持几天,我们这里就会变得特别漂亮啦。”洪老高兴地说。对于眼前的施工现场,来自长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的施工人员小刘告诉记者,为了不耽误工期,他们一直在抓紧时间干活,特别是近气温有所提升,水泥路面的铺设仍在紧张进行。“这里的下水管线已经全部更换了,更换的都是大口径的,居民再也不用担心下水堵塞了。”小刘说。提起这里更换下水管线,小刘情不自禁地捂了一下嘴巴说:“这里一楼都是商户和饭店,以前管线堵塞的特别严重,那种难闻的味道熏得我一天都没咋吃饭。”

小区不光环境差,遇到下水堵塞更是闹心,社区经常要帮助疏通。”说起小区过去的事儿,张龙更是一肚子苦水。他告诉记者,帮居民疏通下水已经成了工作的一部分。为了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难题,社区也是一次次逐级沟通。仅以丹东路小区为例,为了帮助居民解决下水问题,社区曾找到施工单位,经过检查发现,下水管线已经严重错位,想要改变不堵塞的情况,就要更换所有管道,如此一来,这样的大工程远远超出社区的能力范围,社区就只能是哪个门洞下水堵塞了就通哪里。

“不管啥时候,我们这里的下水返味儿老严重了。”对于小区的下水问题,小区内开旅馆的刘先生皱着眉头说,看着眼前更换过的下水管线,他特别高兴,因为改造后生意会更好。

宽城区剩余18个小区也将开工

对于宽城区旧城改造提升工作,记者从宽城区住建局了解到,宽城区老旧散小区配套设施损毁严重,缺乏基本物业管理条件,普遍存在环境“脏、乱、差”,以及因规划落后,后期管理不完善,导致房屋使用功能不能满足正常需要等问题,如:道路不平整,园区内排水、排污管道不通畅,环境卫生差,楼道亮化,路灯、健身和便民设施缺失,空中管线不规范等问题,导致居民生活不便。

2016年,宽城区老旧住宅小区一期改造共20个,总占地面积90.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2.55万平方米,共有256栋16874户居民。其中,已经开工进行的丹东路小区和四平路小区为设计施工一体化。剩余18个小区:车轮厂宿舍、富丰教师新村、君子兰花园、金苹果花园、蔷薇路小区、桂花街小区、丁香路小区、杭州路小区、中环大厦、四平路北小区、联合书城小区、铁北二路小区、辽宁路小区、电厂小区、旭阳家园2期、乐嘉茗园小区、华泰世纪新城1期和华泰世纪新城2期,目前正在履行施工招标程序,很快也将进场施工。

旧城改造提升也将留住历史文化记忆

走进宽城区的旧城改造提升现场,记者发现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历史遗迹存在较多。对于这些地点的旧城改造提升,据宽城区旧城更新改造提挥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以打造长江路商业步行街的“升级版”为例,就是要让百年老街焕发出青春。在此轮旧城更新改造中,长江路步行街拆除半封闭式玻璃顶棚、立和违法建筑,以恢复原有相貌为主体改造。随后,在对胜利大街一带的改造中,也将遵循历史印记,以粉刷修缮为主,对于曾经从商业出发、改变了老建筑物的内外貌的地方,也将根据历史照片“治疗”,按照街区的整体性、文化性、生态性保护,坚持保护与利用、改造与复兴相结合,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原貌修复。这其中,位于宽城区南京大街与东三条交会处的联通大厦就因为曾经是满铁长春电话局旧址,在旧城改造中格外被关注。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宽城区,相关部门也将严格依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文化元素、文化特色,高标准地对北京大街东地块、西地块和东天街3个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改造,深入挖掘我市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在具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街区。例如,在北京大街西地块,这里位于北京大街西南侧,临近省政府,面积约4.14万平方米,改造的原则是按照原有近代建筑进行立面改造,伪满时期的文物保护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进行恢复原貌建设,已拆除的历史建筑,要进行原地原貌复建。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延松说,我们根据历史的资料对它进行复建,建筑外立面的一些形式,是保证原有一些传统建筑的风貌,对它内部空间,要以这种现代建筑的形式出现,这样它可以适用现代城市的服务职能,保证整个街区恢复成传统街区的尺度和空间。

北京大街西地块改造完毕后,居民密集的区域将植入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公共服务职能,建设像社区、花园、公共设施等居民生活需要的公共空间,同时,新增办公区、酒店、商业等现代城市生活需要的服务职能,带动整个区域的复兴。北京大街东地块位于北京大街东北侧,总面积约4.48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了方案设计,待改造区域已经围上围挡,这里未来规划定位为创意商业街区。刘延松说,这里承担着现代城市的一种商业服务职能,把整个原有的居住职能进行疏解,把新的城市职能植入,比如说一些精品酒店、精品商业等。

另一处,东天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东天街西侧,面积大约是1.84万平方米,按照规划,这里将恢复建设文物保护建筑和历史建筑,植入新的城市文化职能,包括文化展览、休闲娱乐等内容。刘延松说,紧邻伊通河,周围有文庙这种老的历史文化遗迹,这里将来也会根据整个城市的发展需求,把它和伊通河、文庙形成一个文化观光带,使整个城市的历史街区,以它为基点得到重新的一个复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