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6年秋季白领事业信心指数持续下跌

智联招聘  2016-10-17 14:25

[摘要] 2016年以来,中国的GDP总体保持了下行趋稳的发展态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宏观政策的影响下,我国的就业形势呈现出谨慎乐观的发展态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恰逢每年一度的“金九银十”传统跳槽旺季,白领们对2016年的事业信心如何呢?对跳槽又抱有怎样的想法?

2016年以来,中国的GDP总体保持了下行趋稳的发展态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宏观政策的影响下,我国的就业形势呈现出谨慎乐观的发展态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恰逢每年一度的“金九银十”传统跳槽旺季,白领们对2016年的事业信心如何呢?对跳槽又抱有怎样的想法?

长期关注白领招聘市场的智联招聘,调查了白领们在2016年秋季的跳槽意向,本次分别从白领事业信心指数及跳槽意愿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35607份。

调查主要结果如下:

l 2016秋季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仅为3.07,白领事业信心指数明显下降

民营企业的白领们事业信心指数低

90后的白领对事业缺乏信心

新一线城市的白领对事业更有信心

 

2016秋季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仅为3.07,呈现持续下降趋势

从近三年我国白领的事业信心数值来看,2015年春季白领的事业信心指数高,为3.72,其次为2014年春季,事业信心指数为3.322016年以来,我国白领的事业信心指数呈现持续下跌趋势,春季的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3.26,秋季的事业信心指数低,仅为3.07

根据9月份白领的投票情况来看,2016年秋季仅有13.2%的白领对自己的事业非常有信心,有34.4%的白领对今年的事业信心指数表示一般,30.4%的白领表示没有信心或者非常没有信心。和春季的调查结果相比,白领们对2016年事业持积极态度的比例明显下降。

民营企业的白领们事业信心指数低

从不同企业性质来看,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的白领对2016年事业表现出高的信心,信心指数高达3.2,其次为合资企业的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3.19。事业信心度低的为私营/民营企业,仅为3.04,另外机关事业单位白领的信心指数也偏低,为3.09。表明我国宏观经济下行趋稳的发展态势给民营企业带来了一定冲击,白领们对事业的长期性和稳定性缺乏足够的信心。

 

90后的白领对事业缺乏信心

从不同年龄段白领对事业信心指数的投票情况来看,60后对2016年的事业信心高,为3.57,而80后、90后则对自己的事业明显表现出信心不足。总体来看,白领们随着工作年龄的增加,在职场中的地位和经验也会不断增加,对事业的信心度也会逐渐增高。根据具体的投票情况显示,60后白领中有28.6%表示对事业非常有信心,仅有19%表示没有信心或者非常没有信心,而在90后的白领当中,对事业非常有信心的比例仅为11.5%,表示没有信心或者非常没有信心的比例为31.3%

2016年秋季不同城市白领的事业信心指数来看,西安和北京的白领事业信心指数高,此外,宁波、厦门、重庆、武汉等新一线城市的白领对2016年的事业也非常有信心,其指数排名进入智联招聘调查覆盖的34个主要城市中的前10名,而广州、上海、深圳的信心指数排名分别位列第13、第14和第15位。说明虽然一线城市能带来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但由于购房、生活成本的不断攀升,新一线的白领反而对事业更加抱有信心。

 

互联网行业白领具信心,金融业持续遇冷

从不同行业来看,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白领在2016年秋季的事业信心指数高,为3.27,其次是服务业(医疗/护理/美容/保健/酒店等),该行业的事业信心指数为3.15。虽然和春季相比,各个行业白领的事业信心指数都有所下跌,但IT互联网行业依旧是具发展潜力的行业,因此事业信心指数高,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银行业2016年以来净利增速持续下滑,在商业模式转型、电子化发展、银行减员等因素的影响下,金融业白领的事业信心指数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薪酬越高白领事业信心越高,1.5-2万月薪白领自信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显示,收入对白领的事业信心有着非常明显的影响,薪酬越高的白领对自己的事业信心度越高。具体来看,月收入15000-20000元白领的事业信心指数高,为3.65,同时月薪20000元以上的白领事业信心也较高。而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白领事业信心弱,尤其是3000元以下的白领,其事业信心指数仅有2.69

事业信心调研是雇主在与雇员沟通做新一年规划时的重要参考指标。雇主可根据企业特点及对员工的了解,结合市场调研结果对企业员工做更体贴的职业发展规划,并对信心不足的员工及时加强沟通与辅导。而对白领自身而言,这也是一个认知自己工作状态的好时机。关注自身需求,开诚布公与雇主进行沟通,共同做好职业规划,让2016年的事业发展的更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