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长春商品房每平方米价涨530元

长春晚报  2016-07-21 09:38

[摘要] 今年长春市场商品房均价1月份至6月份分别为每平方米6320元、6470元、6360元、6510元、6520元和6850元。也就是说,从1月份到6月份,我市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涨了530元。这一组数字给不少今年买房的市民吃了颗定心丸。

今年长春市场商品房均价1月份至6月份分别为每平方米6320元、6470元、6360元、6510元、6520元和6850元。也就是说,从1月份到6月份,我市商品房均价每平方米涨了530元。这一组数字给不少今年买房的市民吃了颗定心丸。

“长春市场商品房价格年初以来一直稳步增长,主要源于国家出台的各项对楼市利好政策。”20日,长春晚报记者从长春机构获悉,今年以来,为了全年落实“去库存”,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性刺激政策,包括下调不限购城市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低至20%,多部委联合发文下调契税、营业税以及5月1日全面“营改增”,交易税负较之前再降4.8%。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全面宽松,直接推动了购房需求释放,2016年上半年市场成交量迅速回升。

上半年开发商开启“抢地”模式

“上半年长春土地成交逐月递增,1月份至3月份由于经营性公告的土地幅数少,成交自然有限,但进入第二季度后,政府不断加推优良地块,开发商‘抢地’热情高涨,在土地招拍挂的现场出现多次竞争激烈的场面。值得一提的是汽贸区腾飞广场地块由5家开发商竞价103次,这是上半年竞拍次数多的地块。”该机构高级分析师苏潇潇表示,从上半年的土地成交用途中可以看出,经营性土地成交中商住用地占比过7成,多数开发商愿意开发建设商住用地,而商服用地对开发商前、中、后期投入较多,且 时间较长,对于商服用地开发商多采取谨慎拿地的态度。

三年对比今年成交量大

“对比近三年市场上半年的供求情况,2016年上半年的供应量少,同比2015年减少37%,但成交量确是三年中大的一年,同比增加26%。”苏潇潇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商品房市场供求比降至0.52,同比下降幅度达47%。对此,她认为,供小于求,数据更直观反映了长春市场目前去库存的大势。“上半年各月供求有较大波动,供求比呈现W型走势,均处于1以下,市场维持供小于求的态势。”

截至2016年6月份,各区域存量分成三个等级,南关区和高新南区的存量为全市大,在于70-90万㎡,新项目比较多。其次净月,宽城和汽贸,都处于25-60万㎡,其他几个区域,存量维持在20万㎡以下,这几个区域新增项目较少,可售存量排名相对靠后。

我市五六月份房价直线上升

“长春商品房价格呈现出上升趋势,涨势明显,截止到6月份住宅均价上升至6850元/平方米,环比2015年高涨幅5.1%。五六月份价格开始直线上升。”据了解,上半年信贷政策宽松,利好环境显现,政府出台相关条例以落地执行为主及土地供应和成交同比双升,优质地块抢拍激烈,致使土地成交楼盘价抬升等政策都刺激了长春房地产市场,尤其是近两个月,许多年初还在观望的市民也纷纷出手,带动了成交量。

同时,上半年,全市商品供求比维持在1以下,供应量同比去年持续减少。住宅,商业及办公市场成交量都有所增加,继续走去库存化步调。商业及办公产品存量堪忧,未来主要策略就是消化原有库存。

另外,在办公市场楼盘方面,供应量也出现了下降。“上半年办公市场新增供应量为14.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7%。成交量为29.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1%。”长春机构认为,2014年和2015年这两年是办公市场大刀阔斧搞开发的两年。项目集中上市量巨大。造成办公市场库存量大,去化周期长的原因。2016年供求量缩减严重,供应同比下降87%,成交同比下降,41%市场以消化存量产品为主。

整体来看,净月区库存压力巨大,办公项目多集中在此,其次是二道区。由于南关区和朝阳区为市民工作、生活的集中区域,区域人口众多,办公需求旺盛,目前去化难度不大。

去库存”仍是下半年主基调

“2016年上半年成交面积34.23万平方米,同比上升7.3%,商业市场处于去库存状态。”苏潇潇表示,2015年之前,商业市场供求比失衡严重,库存量极大,今年商业市场去库存压力依旧很大,但供求比下降,趋势好转。截至今年6月,商业市场存量为184.08万平方米,以2013年至2015年三年平均去化面积54.6万平方米计算,剩余存量仍需三年多才能消化。

其中,南关区以31.66万平方米存量位居各区榜首,二道区以27.34万平方米居次席。绿园区4.31万平方米存量与少存量区域高新北区3.61万平方米相差不多。

对此,长春机构认为,南关区和二道区的存量压力较大,持续供应量可期,销售压力较大。绿园区由于新盘较少,存量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压力较小。北湖的经开北区和高新北区的存量虽然看似较少,但未来存在大量的潜在供应量。经开北区目前仅3个楼盘在售,库存压力远小于高新北区。

去库存”仍是下半年行业主旋律。该机构认为,尤其是城市吸附力不足、人口净流出的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风险悬而未决,预计下半年整体政策面保持宽松,落实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引导人口落脚中小城市。与此同时又会严控供应端,高库存城市调降供地指标,逐步减少甚至停止土地供应。

“中央宽严并济,地方因城施策信贷是大变数在整体宽严相济的格局下,各地方政府仍然是下半年政策的主导者和落实者,长春市可能会根据市场情势有侧重、有重点地调整实施,稳定当地房地产市场预期。”苏潇潇认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