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长春南湖旁"臭水沟"变身湖滨公园 周边多个小区受益

中国吉林网  2016-05-20 08:52

[摘要] 南湖公园旁周边有威尼斯花园、南湖1号等多个小区,距离较近的也有长飞小区、光机宿舍等小区,对于这里居住的市民而言,湖滨公园建成后,他们将是直接受益者。

在长春市民的印象中,南湖公园旁,位于湖滨街一侧,有一处存在多年的“臭水沟”,冬天这里成了积雪、垃圾的“住所”,天气变暖后,臭气熏天。

“一侧是美丽的南湖,一边则是垃圾遍地的臭水沟。”提起这里,附近居民程先生一阵的叹息。

2016年5月中旬,数辆大型设备和工人“悄悄”进入这里,收垃圾、运淤泥,不到10天时间,这里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公园,晚7月中旬完工。”现场施工人员说。

“臭水沟”变公园,即将完成华丽变身!

平均每天运出近400车淤泥和垃圾

5月19日,记者来到湖滨街施工现场,挖沟机正在对淤泥进行清理,路旁则停放着2辆18立垃圾清运车,随着挖沟机每一次的抓取,都有一些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伴随着淤泥出现,散发着阵阵恶臭。

“表面的垃圾已经处理的差不多了,剩下的主要工作就是将淤泥处理干净。”在施工现场,长春市朝阳区园林处技术科李科长介绍说,由于此处的淤泥和垃圾量比较大,园林部门采取24不间断作业的方式,每天60人轮流上岗进行清理,在近10天的作业中,已经清理了近2万立方米的淤泥。为了保证新公园的环境达标,水沟底部的淤泥一定要清理干净,按照公园的设计,水沟深处要挖掘到路面以下7.8米深,浅处也要6.5米,工程预计清理垃圾和淤泥3万立方米。

“平均每天都要运出将近400车的淤泥,工作量很大。”李科长说,按照进度,预计再过一周左右的时间就能完成淤泥的清理工作。

将建成综合性湖滨公园

“淤泥清理完了,马上对水质进行改造,种上花草。”李科长说。

李科长向记者介绍说,湖滨路旁的水沟底部有一个涵洞,跟南湖相通,从地理位置上看,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湖滨公园将建成形状像一柄“如意”的“如意湖”,但“船楼”并不在公园规划范围之内。

“湖滨公园面积2万多平方米,重新构筑水塘底部和岸,引入南湖清水,种植芦苇等水生植物。”李科长说,淤泥清理完之后,要对水质进行改造,在地面上面覆盖新土,种植30多种树木、花卉,保证不会再有臭味和污染。同时,公园还将修建健康步道和座椅,届时将为附近居民提供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和休闲娱乐场所

周边多个小区将直接受益 园林呼吁市民保护好您家的“后花园”

“这里终于要改造了,还要建成公园,对我们来说,是天大的好事。”附近居民钱女士路过施工现场,驻足了很久。

记者了解到,此区域周边有威尼斯花园、南湖1号等多个小区,距离较近的也有长飞小区、光机宿舍等小区,对于这里居住的市民而言,湖滨公园建成后,他们将是直接受益者。

“前几年,每天晚上带着孩子去南湖遛弯,得经过这里,冬天还好点,到了夏天,不但味道让人受不了,还全是小虫子,甚至有人把这里当成露天厕所。”钱女士说,她相信,建成后的湖滨公园将会比南湖更加美。

“这次的施工给我们也留下了很深刻的记忆,做为园林的工作人员,真心希望每位市民都能提高意识,保护好我们身边的环境,爱护您家的‘后花园’。”李科长说。

有关部门调查证实,南湖旁的“船楼”名字叫做水舫大厦,因该大厦外形像船,多称“船楼”。

水舫大厦始建于1993年7月,由吉林省宏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该大厦由三栋连体建筑组成,地上6层、地下2层,钢筋混凝土结构。东西向,用途为商业,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1994年,不知何故,水舫大厦停工。至停工前,该项目主体建设基本完毕,墙体装饰工程未完工,管网未安装,无上下水。

当时,对于停工有两种说法:一是投资方在施工中存在违规,1994年年底被长春市政府叫停;另一种是,该楼所有者背负巨额贷款,因资金周转不灵,将船楼抵押给银行。就此,水舫大厦变成船形烂尾楼,直到2009年才出现转机。

2009年,某地产公司通过竞标成为“船楼”主人,欲将这里建成四星级酒店,原定于2009年5月开工建设,拟当年年底完工。酒店规划虽已完成,但由于产权等多方原因,2009年并未开工建设。至此,“船楼”及其周边区域成为“烂尾楼”,日积月累,这里也被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所充斥,成为人人避之不及的一处“臭水沟”。多年来,政府曾对此区域进行过多次改造,2015年,朝阳区曾对这里的垃圾进行过集中清理。无论怎样,今年7月份,我们共同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