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用民生“新坐标”促房地产市场大发展

长春日报  2016-05-12 07:28

[摘要] 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不仅关系着经济建设,更承载着改善民生福祉的重任。恰逢“十三五”决战起步年的关键时期,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将如何在解放思想中谋发展?

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工作不仅关系着经济建设,更承载着改善民生福祉的重任。恰逢“十三五”决战起步年的关键时期,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将如何在解放思想中谋发展?

“我们将以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正视自身工作在全省乃至所处的地位,凝聚工作合力,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实效,在改革创新中培育工作‘新动力’,在改善民生中定位发展‘新坐标’,从立足吉林、放眼的角度,站在更大的格局中思考推进工作。”日前,市房地局局长刘大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他们要按照问题导向原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全力改善老旧住宅区环境,进一步提升产权产籍管理水平。

着眼大局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未来五年,要保持省内的排头位次,力争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达到中等偏上水平。保障房地产年均开工面积不低于800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均不低于500亿元,房屋销售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谈及未来发展目标,刘大平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较为平稳,但也面临着多重压力。这就要求房地产规划、管理和配套政策必须立足长远,朝着更加科学、更加细致、更加可持续的方向谋划。”针对如何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刘大平表示,市房地局将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深入研究如何根据国家供给侧改革和去库存要求,积极做好政策储备,探讨在打通商品房、保障房、棚改回迁房的通道和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放宽公积金政策、住宅附属车库征税调整、学区住房时点界定、滞销区域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推出创新性举措。特别要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适时、适量、适度推出住宅和商业用地,理性供地。另一方面,从全市经济建设、民生改善的大局着眼,研究继续保持房地产开发投资强度的方法措施。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和哈长城市群发展战略部署,努力改造提升老城区,进一步引导开发企业向城市的东、南、北三个方向投资,继续拉大城市框架

全力攻坚五年完成三环以内棚户区改造

推进棚户区改造,不仅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更是改善城区面貌、增强区域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为此,市房地局将利用五年时间,全面完成三环以内棚户区改造工作。

刘大平介绍说,棚户区改造工作已经进入了决战攻坚阶段,市房地局将抢抓国家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和我市大力实施伊通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大好契机,进一步在征收补偿安置、改造夹馅零散棚户区、筹集改造资金等瓶颈性问题上解放思想,研究推出具有可操作性的举措,切实提升棚户区改造攻坚效率,打赢棚改攻坚战,为全市打造经济量级、城市能级、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和生态文明“五个升级版”贡献力量。

今年,市房地局计划改造棚户区1.7万户。其中,根据伊通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安排,按照轻重缓急,计划投资145亿元,重点推进33个地块,改造棚户区16169套。

真抓实干全力改造老旧住宅区环境

“我们要借着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下真功夫补齐民生工作方面的短板,深入研究解决老旧住宅区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环境脏乱差、管理体制欠缺、各区整治标准参差不齐、综合整治和后续管理脱节等现实问题。在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拿出系统可行的办法,切实解决好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针对改造老旧住宅区环境,刘大平坚定地说。

目前,我市2000年以前建设的老旧住宅还有约33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需要进行综合整治、改造提升。今年,市房地局将结合伊通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安排,按照4月份全面着手前期工作、6月份进场施工、10月末完成年度改造任务、11月全面验收的进度安排,确保“抓一个成一个、改一个变一个”,用真抓实干来改变老旧住宅区环境。

“移动服务车”将开到百姓身边

为了给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今年下半年,市房地局将正式启动“移动服务车”业务。

市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景阳)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移动服务车”将主要针对行动不便的个人或相关企业,把服务窗口前移至他们身边,上门办理业务。此外,“移动服务车”还将开进小区,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完成产权办理。

近年来,市房地局在规范管理、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上狠下功夫,将房屋登记发证由国家规定的10~60个工作日缩减到2~6个工作日,35%以上登记业务实现立等可取,近95%的登记业务2个工作日便可办结,不仅在同行业中办件工作时限短,且管理水平也在同行业居于前列,被住建部评为“产权产籍管理示范单位”。

务实举措精准发力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强化监管、千方百计去库存改善百姓居住环境……今年,市房地局将针对不同问题,创新思维、精准发力、逐一突破,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进一步研究保持房地产开发投资强度的方法措施,今年重点抓好45个新建项目和280个续建项目,确保至少完成投资540亿元,力争达到600亿元。

去库存上狠下功夫。对于未开发房地产用地,通过转型利用等方式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同时,对房屋产品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利用净月区旅游产业、长影文化产业、八一水库生态资源和长春新区等区域优势,结合人口和年龄结构、居民购房特点,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养老地产、文化地产、生态地产和产业地产。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配套,切实提升滞销区域的服务功能。

千方百计改善百姓居住环境。未来五年,我市将改造棚户区376块,占地面积约2195万平方米,涉及被征收居民74671户。

加快已交付使用房屋产权办理工作。全面启动已交付使用且未办理产权的房屋的清理工作,加快为购房人办理房屋权属登记,解除交易限制。

加强监管,规范开发市场行为。突出解决好因存在违规超建、建设手续不全、监管处理不到位等问题而产生的无籍房问题。研究制定有效措施,严防前清后欠,协调各监管单位落实违规行为处罚措施,督促违法开发企业尽快为购房者办理房屋确权,对拒不配合的企业及其股东列入黑名单,停办资质、禁止参与新项目开发建设,从而促进开发企业讲诚信、尽义务、守法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