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吉林去库存摊派任务 但效果有待考量

宿迁新闻网  作者:傅林林  2016-05-10 14:34

[摘要] 吉林省于近期推出了“一城一策”政策,以求在2到3年时间,使地区库存量处于合理的水平。

吉林省于近期推出了“一城一策”政策,以求在2到3年时间,使地区库存量处于合理的水平。在此之前,辽宁沈阳与黑龙江省都出台了类似去库存政策,然而,像东北三省这样的传统库存重灾区,政策再怎么刺激似乎作用都不大。

“一城一策”是将吉林省城市分成四种类型,四类城市中,一类城市为库存规模大、需求较为旺盛的城市;二类为库存规模大、需求不旺盛的城市和地区;三类为库存规模小、需求不旺盛的城市和地区;四类城市为库存规模小、需求较为旺盛的城市和地区。

通过分类调控,吉林省计划通过到2018年底,一类城市商品住房存量比2015年年底减少25%,二类和三类城市减少30%,四类城市不设任务。

在此之前,库存重灾区东北三省的辽宁沈阳和黑龙江省已经分别出台了去库存政策。

3月28日,辽宁省沈阳市颁布去库存的“新22条”,鼓励在校生和新毕业生买房,学生买房免契税

4月22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全省房地产去库存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房地产库存较大的市县对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房者给予补贴,特别是对农民和农民工进城购房要给予补贴或贷款贴息。

数据显示,持续的政策刺激让楼市在短期内有一定起色,但是在东北三省经济下行,人口流失严重的背景下,依靠政策去库存似乎难以为继。

以吉林省会长春为例,进入2016年后,长春市场突然好转,长春新区的批复以及对一级市场供应的调控,使得2016年季度的长春楼市出现了一波增长高潮。

但是,政策的刺激并没有持续效果,世联行的策划师鲁岚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她们代理的某个项目年后已经成交了500多套,本来预计可以维持到8月份的房源,现在也出现了库存紧张的情况。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政策的释放有效期在一个月左右,因此,很多人并不看好下半年市场,4月份之后的成交量就有所下滑。

世联行提供给界面新闻的《2015年长春市场报告》似乎更能显示长春真实的市场情况。

2015年长春市累计出让土地93宗,其中商住用地32宗,其他用地61宗;成交25宗商住土地,累计成交土地面积155.1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5万平方米;土地供应量和成交量都降到了2011年以来的低水平。

同时,开发商拿地意愿也不强,2013-2014年拿地的开发商推迟入市,市场处于去库存阶段。2015年全年商品住宅存量758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约11个月。

市场长期处于低潮,开发商的人事变动也非常频繁,长春万科总经理二度更换,长春恒大董事长二度更换,长春力旺营销总离任,长春绿地营销部全部辞退,长春华润新总经理到任,长春中海营销总到任,长春万达项目负责人到任,而远洋、绿地也在裁员,保利张向东调离长春。

而从整个东北区域看,根据世联行提供的数据,即便是在房地产市场好的2013年,东北三省的房地产销售面积仍较上年下降1%,2014年再下降35%,2015年继续下降23%。而其销售额也从2014年起出现拐点,2014年东北三省房地产销售额较上年下降32%,2015年再下降18%。

政策的频繁出台折射出的是三四线城市的困境,除了东北三省,山西、宁夏、呼和浩特、太原等城市同样面临着类似问题,三四线城市与一线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分化也越发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