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解读营改增 个人二手房交易将少缴税

长春晚报  2016-04-15 08:37

[摘要] 2013年8月1日,长春市营业税改征 税试点工作(以下简称“营改增”)正式开始。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和现代服务业,相继纳入了“营改增”试点。

2013年8月1日,长春市营业税改征 税试点工作(以下简称“营改增”)正式开始。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和现代服务业,相继纳入了“营改增”试点。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改增”将要开始正式实施,这将给企业及市民带来哪些影响?14日,长春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李贵才,长春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陈国强,长春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科长梁一鹏做客民生直播间,为市民揭开全面实施后的“营改增”的神秘面纱。

消除重复征税企业税负下降

李贵才表示,从今年5月1日全面推行“营改增”后,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与生活服务业将全部纳入“营改增”范围。其中,建筑业一般纳税人改革后由原来的3%营业税率改为11%的 税率;小规模纳税人则使用3%的 税征收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改革后由原来5%的营业税率改为6%的 税率。因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增加较多,这两个行业税负将会明显减少。

以总造价为5000万元、成本价为4000万元的建筑为例,改革前,企业将承担税负5000万元×3%=150万元;改革后则为(5000万元-4000万元)×11%=110万元。结果是,减少了企业税负40万元。

“全面推开‘营改增’,将 企业新增的不动产所含 税都纳入抵扣范围,有利于消除重复征税,彻底打通 税抵扣的链条。”李贵才称,推行“营改增”后,比较完整地实现了消费型 税制度,将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负担,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促进作用。

个人二手房交易比过去少缴税

对于房地产业来说,市民关心的就是“营改增”后,二手房买卖个人卖房是否要多缴税?

根据规定,“营改增”全面推行后, 税替代营业税,个人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 税;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 税。

以市民杨先生为例,去年,杨先生在净月高新区购买了一套房屋。若今年5月1日前以70万元出售此房屋,需要缴纳营业税70万元×5%=3.5万元。如果是5月1日之后出售,按 税算,把70万元作为含税销售额,不含税销售额为70÷(1+0.05)=66.67万元,即70-66.67=3.33万元是应缴纳 税额,相比营业税少了0.17万元。

纳税人需购买征税 新系统

“营改增”全面推行后,一方面会降低税负,同时需要办理一些手续。

梁一鹏介绍:“5月1日后试点纳税人将由地税部门转入国税部门管理,除特殊行业外,原则上都要使用国税部门签字的正式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对达到起征点以上的纳税人,都要推行征税 管理新系统,通过新系统开具征税 ,因此纳税人需要到 税服务单位去购买新系统设备,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设备发行后才可领购和开具 。”纳税人初次购买新系统设备所支付的费用以及缴纳的技术维护费,可以在 税应纳税额中全额抵减,并不会增加企业负担。

为方便纳税人,国税机关合理兼并纳税人申报交税缴费次数,对小规模纳税人实行按季申报;把6月份纳税申报期从6月15日延长至6月25日,还为纳税人提供网上申报和横向联网的电子缴费服务。

“营改增”累计减税66.8亿元

“营改增”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我市前期试点已经取得积极成效,改革成果逐步显现。

陈国强介绍,从2013年我市启动“营改增”试点工作开始,截止到2016年2月,长春市共有约5100户纳税人纳入了“营改增”试点范围,累计实现减税66.8亿元。全市“营改增”试点平均税负在2.5%左右。“营改增”减轻了企业税负,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减税成果逐渐显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