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库存压境,长春楼市风云变幻。据统计,长春市2016年1月的住宅成交量为46.72万平,环比下降39.9%;商业成交面积5.03万平,环比下降53.8%。相比住宅产品,原来以不限购不限贷为大卖点的商住公寓产品就显得有点落寞,居住成本高等硬伤被置业者放大,销量也因此不温不火。

  开年公寓成交虽下降 

  但开发商推新信心足

  据统计,长春市2016年1月商业供应面积为5.58万平,环比上升10.1%;成交面积5.03万平,环比下降53.8%。虽然年初楼市还处于传统的冬歇期,但是由于住宅市场利好政策的落地实施,也影响了商业市场情况,虽然供应量环比没有大的变化,但是供应和成交同比去年同期要好很多。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商业地产市场的创新空间本身较普通住宅更大,随着更多房企的加入,产品的创新度以及品质含金量也将大幅提升,其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将继续增强。因此,在大户型豪宅化越来越成为住宅市场主流的趋势下,主打小户型的公寓产品将补位刚需和相当一部分改善型客户需求,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商住楼盘LOFT产品的热销可能将成为常态。如蓝色港湾三期产品,公寓建筑面积为50平方米左右;益田·拉德芳斯项目在售A座公寓面积40-53平,现场限量一口价房源低28万元/套起。B座公寓面积48-56平,全款97折,按揭99折。事实上,近期楼市公寓产品的投资性需求开始抬头,二道区某公寓产品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近日有多个来自城东的购买者,明确表示是为了投资,“他们主要是根据地价做出的判断,地价都那么高了,未来公寓房价上涨的空间会很大。”对此,记者又走访了多家出售公寓产品的楼盘,不少楼盘负责人表示依然看好今年的市场,虽然不会选择大量入市,但是依然会根据市场需求推出新产品。

  政策利好助房企降成本 

  去库存压力大将以价换量

  尽管公寓的去化能力被看好,但是良好的去化能力依然赶不上巨大的新增供应。公寓扎堆面市导致巨货压顶,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去库存压力大,只能以价换量。而解除限购、房贷松绑、降准降息政策为开发商降低融资成本之后,以价换量也成为更加可行的促销手段。

  另一方面,除了价格战之外,开发商的促销策略也更加偏向多元化。针对区域特点进行“概念”包装成为一个公寓项目促销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