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开发商答应退款却一拖再拖

新文化报  2016-01-11 00:35

[摘要] 去年9月,长春(楼盘)市民高先生在润天观湖国际小区看中了一套房,缴纳了2.5万元定金。第二天,高先生发现开发商没有预售许可证,于是要求退房。可100多天过去了,高先生仍没收到钱。 购房者:退款超过期限一拖再拖

新文化讯 去年9月,长春市民高先生在润天观湖国际小区看中了一套房,缴纳了2.5万元定金。第二天,高先生发现开发商没有预售许可证,于是要求退房。可100多天过去了,高先生仍没收到钱。

购房者:退款超过期限一拖再拖

2015年9月,高先生在前进大街与锦湖大路交会处润天观湖国际小区看中一套房子。高先生说,看楼盘的时候,售楼员销售时说五证俱全。而且小区里有很多居民入住,因此相信了售楼员的话,并且缴纳了2万元定金和5000元电商费用,签订了认购协议书。

可晚上高先生上网发现,有网友称该小区没有预售许可证,让他大吃一惊。第二天,高先生来到售楼处向售楼员索要预售许可证,售楼员拿不出来。高先生担心房子无法办理产权,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退房

高先生说,填写退房申请单时,销售员称90天内会把钱打进他的银行账户,可是过去100多天还没拿到退款。

1月10日,高先生向本报反映,开发商误导消费者,拖延返还定金,属于欺诈行为。

新文化记者在高先生提供的退房申请单复印件上看到,“受买人自愿放弃在润天观湖国际项目”,上面还有售楼员签字。

高先生说,1月10日上午他再次来到售楼处,见到了开发商负责人。可对方又将返款时间推迟到月末。“问钱怎么还没退下来,他们说没批下来,现在没有钱。可退款时间已经超过期限,一拖再拖还是没动静 。”高先生说。

开发商:合同没写退款后期限

1月10日下午,新文化记者来到润天观湖国际小区售楼处,几位市民正在看房。得知记者询问小区是否有预售许可证,销售员笑着没有直接回答,“开发商正在努力在办,因为不办证就不能给业主产权证,开发商也着急收回全部投资。现在相关材料已经交上去了,可什么时候有结果还不知道。”这位销售人员介绍,尽管没有预售许可证,但小区里有很多集资房,因此销售还不错。销售人员表示,由于他只负责代理销售楼盘,退钱属于甲方开发商负责。退款期限90天,但退款的具体事宜他还不清楚。

随后,负责退款的小区开发商长春中金华安房地产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宋先生接待了新文化记者。宋先生表示,他去年12月份刚来到公司,因此对以前退款运作情况不太了解。此外,宋先生表示,该公司并不是公开向外销售,而且跟一些单位合作建房。现在一些合作单位人员退房,为避免这部分房子闲置,才找其他人顶上名额。而他证实预售许可证还在办理。

“我们不还钱道义上不对,但在法律上没有责任。”宋先生表示,当初签订退房申请时,上面并没有规定具体还款时间,现在单位退款要有一定流程,不可能立即还钱。他到公司后已经向领导汇报了高先生的情况,原来单位决定月末返款,他同意提前到本月24日,但高先生仍不同意。

律师:没有预售许可证应该退房

如果购房者已经和开发商签订了房屋认购书,交了购房定金,但后来迫于某种原因不想购房了,定金能不能退呢?

对此,长春市房地产方面资深律师周波表示,根据《民法通则》、《合同法》及《担保法》的有关规定,有四种情况开发生应该向购房者返还定金。一是开发商无销售许可证或者产权证,不具备商品房销售资格,导致购房合同无法达成;二是开发商存在欺诈行为,如已将认购房屋转售他人;三是因合同条款达不成一致意见,如卖家对房屋信息表述模糊,合同主要条款无法确定,或者卖家对认购书中的条件,如房屋面积、价格等进行修改等;四是买卖双方均无过错,但商品房买卖合同依旧未能定立。但因购房人自身原因导致购房合同不能正常履行的,不能退还定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