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退休缴纳医保“以老养老”是不是好办法?

城市晚报  2016-01-05 08:52

[摘要]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发文明确提及,将建立合理分担、可持续的医保筹资机制,建立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医保待遇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发文明确提及,将建立合理分担、可持续的医保筹资机制,建立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医保待遇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

很多评论将其与延迟退休政策联系起来,认为医保政策如果再发生重大调整,这是在依靠老年人自己来解决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养老问题。毋庸讳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是问题产生的客观根源。老龄人口数量不断上涨而且预期寿命不断延长,而年轻的劳动人口比例相应呈下降趋势,这不论在养老保险还是医疗保险上都有体现,就是医保基金和养老保险的缴纳者在减少,支付压力却在增加,而筹资增速又在放缓——这即便不算近忧,也肯定是远虑。具体就医保基金而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收支压力,很多地区的累计结余都达不到人社部提出的备付“6到9个月”的要求,而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问题却持续存在,20多年间,我国人均医疗费用的年均增长率为17.49%,所以医保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增加。

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以老养老”是不是的办法?或者说我们是否已经到了除“以老养老”之外别无它途的地步?舆论的反应就是医保基金收不抵支和医保结余之间的明显矛盾。一方面,截至2013年,我国已有225个统筹地区的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出现收不抵支,需要财政来兜底发放,占城镇职工统筹地区的32%;但另一方面,2014年,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结余8618亿元,算上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总结余超过一万亿元。那么这里就存在一个问题需要解释:这边厢的“不够花”和那边厢的“花不出去”,这样的现实矛盾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答案就浮在表面,那就是医保统筹层次低,医保基金还没有实现在层面统筹配置。那么就这个层面而言,解决办法也很明确,就是提高医保基金的统筹层级,让其实现在层面调剂多寡,以有余补不足。

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医疗费用长期的不合理增长一直得不到有效抑制,不同系统的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差距问题,还有职工医疗待遇双轨制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等等。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尽快解决,去谈退休人员缴纳医保,就像一个肌体,消化吸收能力不足,首先应该解决的不是增加营养一样。所以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仅仅延长医保的缴费年限,原有问题的负面效应无疑会进一步凸显。换句话说,只有先解决目前的问题,再去谈是否延长医保缴费年限,无论结果如何,至少有了一个研究和探讨的坚实制度基础和社会舆论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