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放开二胎预计未来3年 我省或迎来生育高峰

城市晚报  2015-12-23 05:52

[摘要]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草案中明确,全国统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这条消息,让所有适龄人都兴奋了起来。昨日,记者到几家妇产医院踏查发现,近日到门诊咨询“二胎”的适龄妇女增加了30%左右,这些人群中,以35岁左右的女性为主。

近日,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草案中明确,统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这条消息,让所有适龄人都兴奋了起来。昨日,记者到几家妇产医院踏查发现,近日到门诊咨询“二胎”的适龄妇女增加了30%左右,这些人群中,以35岁左右的女性为主。

调查>>

门诊咨询和检查“二胎”女性增加30% 35岁适龄妈妈是“二胎”主力军

突如其来的全面二孩政策让很多家庭欣喜,但也有颇多顾虑。尤其是70后的女性,“高龄产妇面临哪些风险?”“胎剖腹产,二胎是否也只能剖腹产?”“首胎和二胎之间要间隔多长时间?”……确实,政策条件已具备,妈妈们的身体条件是否也准备好了呢?

昨日,记者到吉林省妇幼保健院进行走访,在该医院门诊记者发现,有许多想要备孕“二胎”的妇女到医院进行健康咨询,也有许多“二胎”妈妈接收日常孕检。

吉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一疗区、主任医师杨晓光告诉记者,今年,医院二胎产妇接近600例,占新生儿总数的15%—20%。“近医院门诊陆续有一些要生二胎的人前来咨询,能明显感觉到政策带来的变化。以往很少遇到过这样的咨询者,因为政策来得突然,大家缺乏准备。”杨晓光说:“总结咨询者的问题,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女性担心高龄生产的危险性,二类是女性在正常生育年龄范围,首胎是剖宫产,不知生二胎是否也必须剖。”

杨晓光说:“从门诊量来看,想要二胎的女性明显增多,大约增加了30%左右。”杨晓光说:“从门诊情况看,27—30岁之间的女性几乎很少想要二胎,40—42岁女性也有来咨询想要二胎的,30—35岁左右的女性是想要生二胎的主力军。”

分析>>

明年我省可能迎来生育小高峰

或有近1万个新生儿出生

从我省“单独二孩”政策实施的情况看,申请人数和生产人数都没达到预期。数据显示,截止去年末,我省城镇有一孩的单独夫妇共有88410对,原本预计我省一年有1.2万余对夫妇生育二孩,而实际只有7004对申请,170对单独夫妇生育二孩,占0.19%,呈逐月下降的趋势。

杨晓光说:“2013年,那年是马年,医院的新生儿出生比例在7000个左右,到了2015年,可能受传统因素影响,导致羊年宝宝比往年出生的新生儿减少很多,到目前为止出生了5000—6000个左右。”

“如果,我省出台全面放开二孩相关政策,预计明年将迎来生育小高峰,可能会有近1万个新生儿出生。在未来3年,我省有可能会出现生育高峰期。”

应对>>

扩充产床、医生

保障二孩的高龄高危产妇生育安全

“可以预见全面二孩落地后,大城市优质妇产资源产房紧张局面将进一步加剧”。面对这一问题,杨晓光说:“如果‘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长春市乃至全省医院的产床是否够用也将受到关注。

“此外,我认为如果放开‘全面二孩’带来的医疗风险,高龄、高危产妇比例会增加,产后的并发症也多。”杨晓光说。

杨晓光说:“明年,医院会扩充产床,同时也将会增加专业的、技术过硬的分娩室医生,为全面二孩做准备,从技术上攻克难关,保障生二孩的高龄高危产妇的生育安全。”

医生>>

高龄和剖宫产妇女

要“二胎”前做体检、接受孕期评估指导

杨晓光说,大家都知道,25-29岁是孕育孩子的黄金时期。如果准备孕育二胎的妈妈好考虑在35岁以下,因为35周岁以后妊娠,自然流产、胎儿畸形、患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等风险都比35岁以下者明显要高。

因此,对于高龄女性而言,二胎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降低母婴风险,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孕前与孕期准备尤为重要。在计划怀孕之前,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后再怀孕。一般来说,大龄妇女想要再怀孕,首先夫妻双方好先做全身体检,然后进行生殖体检,再接受孕期评估和指导,确定各项指标正常后再准备怀孕。

有剖宫史的二胎妈妈

好34周入院观察迟不要超过36周

“一胎剖腹产,二胎就必须剖,这个说法太。”杨晓光说。“剖腹产二胎确实面临疤痕子宫妊娠、凶险型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大出血等风险。由于剖腹产疤痕处肌壁薄弱且纤维组织多,随着此处妊娠后容易发生子宫破裂、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杨晓光说:“但大部分妈妈还是可以在医生帮助下顺利生下二胎的。疤痕子宫再次妊娠,怀孕后要定期做B超检查,看孕囊着床是否靠近疤痕部位。”

杨晓光表示,随着胎儿生长,距离疤痕的位置也在变化,而并非固定一处,如果与疤痕保持一定距离,就可放心生产。假设出现中央性前置胎盘合并胎盘植入的状况,建议早期终止妊娠,否则子宫随时会破裂,大出血,母婴生命也将受到严重威胁,很可能人财两空。

杨晓光说:“孕28周前胎盘低,有可能随胎儿的成长往上长,但如果28周还没长上去,就是前置胎盘,就要特别留意,尤其是曾有剖宫史的二胎妈妈,好34周就入院观察,迟不超过36周定期做B超排查疤痕子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