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10措施保居民供热 长春热企做不好将曝光

新文化报  2015-12-03 07:52

[摘要] 昨天上午九点,长春市冬季公用服务保障调度会在长春市公用局二楼会议室召开。

昨天上午九点,长春市冬季公用服务保障调度会在长春市公用局二楼会议室召开。

从铭牌来看,有水、电、气及热等部门或企业人员参会,但从会议实际内容来看,主题只有一个:保供热。而29户重点热企,都在参会人员之列。“这个会,是按市领导要求召开的。”主持会议的长春市公用局副巡视员孙立君的这一开场白,也点出了长春市政府领导对供热的重视。

她透露,近一时期,长春市市长姜治莹、副市长王路多次过问和召集会议调度供热。对当下的供热问题,孙立君直言不讳:“部分区域、部分供热企业供热投诉高于历年同期,尤其是11月15日以后,气温持续偏低,城区供热信访量呈增加趋势,有16个小区出现了群体上访,新闻媒体、网络、微信等传媒舆情对供热质量问题也密切关注。”

她表示,市民集中反映的供热问题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供热温度不够;二是供热不均衡,同一个热源、同一个小区,有的热有的凉;三是室内温度不达标;四是室内温度虽然达到了18℃,但却低于往年。

“对于一些不热的投诉,媒体对热企进行了排名,非常好。”孙立君为此监督形式点赞,并透露下一阶段,将组织媒体对不热的热企进行曝光,确保长春供热有序运行。

五大原因影响今冬供热状况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孙立君分析了原因:

1热价下调后供热企业经营成本压力增大

以热力集团为例,2015~2016年采暖期将减少收入近6000万元。部分企业在供热运行上严控单耗指标,使热用户室温较往年降低,虽然也达到了规定的18℃,但舒适度差了,群众不认可。

2环保设备运营成本增大

除尘脱硫等环保设备运营成本加大,热企为消化减排增支因素,减量供热。

3免税政策到期

今年年底,国家对供热企业免税政策到期,影响供热成本3元钱左右,热价下调时并没有考虑这方面因素,经营压力在供热运行上不可避免地会体现出来。

4负荷加大,管网老化

为治理大气污染,今年大规模进行了小锅炉拆并,集中供热网负荷加大。而老的二次网严重老化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使临时故障增加,影响到稳定供热。

5水、电故障较频繁

近一阶段因故障或检修停水、停电较频繁,对供热运行影响较大,据统计,从10月25日到11月30日,发生区域性停水59次,停电23次,停水、停电必然停热,所以在停水、停电期间,供热投诉大量增加。

“上述情况,虽然与供热状况或多或少关联,但不能成为供热企业用户满意度降低的理由。”孙立君着重强调了一下,“相关供热企业经营思想不端正,责任意识不强,是产生问题的根源。监管措施和力度不够,也使有些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妥善处理,下步工作中要认真解决。”

十条措施确保市民舒适过冬

如何确保居民舒适过冬?孙立君列举了十条举措:

1约谈投诉量大热企领导

长春市公用局11月13日已对近期信访投诉量大、区域集中的7家供热企业主管领导进行了约谈,并下达了《供热信访情况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

2公用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对热企进行包保

长春市公用局从12月开始至明年4月上旬采暖期结束,组织城区所有供热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对3~5家供热企业进行包保,帮助企业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供热问题。对供热不达标区域规模大、社会反响强烈的供热企业采取约谈单位负责人、通报批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跟踪督查等方式进行监管。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热企,视情节依法依规采取吊销供热许可、应急接管等措施。

3如遇异常寒流,热企要按指令提高供热参数

各企业要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一旦遭遇突发事故、故障,应快速实施应急处置,大限度地降低损失和影响。如遇异常寒流,热企要按供热主管部门的应急指令,适当提高供热参数,确保达标供热。

4实现在线运行监管信息市、区共享

为更好地发挥市政公用综合监管信息系统作用,长春市公用局进一步充实监测管理人员,完善供热参数预警、视频调度等功能,完善系统与日常管理、应急管理的联动机制,实现在线运行监管信息市、区共享。

5供水保障:发生故障必须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冬季寒流到来前后,要进行不定期的保养巡查。一旦取水、输水、制水、配水等系统的任何环节发生故障、停止运行,都必须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时间报行业主管部门。

6燃气保障:对危险管段、重点设施死看死守

要加强对长春全市所有地下燃气管网实现全覆盖巡查,不留死角。对危险管段、老旧散区域、重点燃气设施要死看死守,24监控。一旦发现燃气泄漏、安全事故苗头,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7电力保障:加强沟通,防止因停电产生连锁反应

供电部门要严格依据作业标准,科学制定检修计划,加强水、电、气、热行业企业沟通协调,防止出现由于停电而产生的连锁反应。

8热企信用等级考评结果将作为政策性补贴的重要参考依据

继续完善并落实《长春市供热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暂行规定》,有针对性的对热价下调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重点加强对供热运行、服务状况的考评。整个采暖期的信用等级考评结果,将做为对供热企业政策性补贴、供热市场资源配置、供热经营许可审查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

9严查“短斤少两”、减量供热

加强对热企成本、能耗的监督审查。长春市公用局将会同长春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对热企煤、水、电采购价格、消耗情况进行审查,合理测定预期供热平均成本,研究制定《供热能源指标考核规则》,严肃查处不合理压缩单耗、“短斤少两”、减量供热、违规逐利行为。

10不践行承诺的热企将公开曝光

长春市公用局将组织市管集中供热企业在相关媒体上向社会、向用户进行公开承诺,公开服务制度,公开服务标准。接受广大市民和媒体对供热企业服务承诺履行情况进行监督。对不践行服务承诺供热企业的行为将在媒体上给予公开曝光。

企业代表逐一表态

会上,水、电、气、热等公用企业代表逐一进行了承诺表态。

水:

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梳理了去年因供水影响供热的70例事件,并在今夏进行了提早解决。供暖期间,客服电话将针对热企开辟应急绿色通道,直接到主管领导及总经理。

电:

供电部门相关负责人对“计划停电影响供热”进行了解释。“大部分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都处在收尾阶段,亟需供电。”他表示,如果接不上电,施工就需要等到明年5月份,很多工程等不了。他透露,12月份计划停电不到10次,停电时间不会很长;明年1至4月份,基本没有。

气:

燃气企业代表介绍,目前长春市用气量日均220万立方米,春节前大用气量是280万~300万立方米,“气源保障没问题,好于往年。”

热:

长热集团、长春供热集团、亚泰热力、大唐热力、大众热力、嘉润热力及士安热力等热企先后承诺保证供热质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