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长春有银行利率逆变化高上浮利率达83.6%

东亚经贸新闻   2015-10-27 07:05

[摘要] “银行又降息了,这下存钱可又没多少利息了。”在央行23日宣布降息降准后,不少长春市民为此担忧起来,纷纷去银行咨询利率变化情况。

10万存1年银行间多可差1020元,30万存5年竟差34500元

“银行又降息了,这下存钱可又没多少利息了。”在央行23日宣布降息降准后,不少长春市民为此担忧起来,纷纷去银行咨询利率变化情况。

26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后发现,长春有银行已经出台新政策,利率不降反升,上浮利率达83.6%,比降息前还高约68%。

关注1这回有啥变化?

取消利率管制实现市场化

23日,就在“霜降”节气的前一天,央行提前给民众带来了“双降”的感受。央行当天傍晚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并降准0.5个百分点。

记者统计发现,这是今年以来第五次降息,其中三次是“双降”。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双降”的同时,央行还宣布一个新政策,即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央行该政策指出,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基本取消利率管制、实现利率市场化了。也就是说,从现在起,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可以自己决定自家的存款利率了,不再受到央行管制。

关注2本地有啥动作?

长春有银行将利率上浮达83.6%

在央行宣布这两项“事件”后,记者在24日和25日连续两天走访了长春多家银行,但恰逢周末,多家银行均称存贷暂执行下调后的基准利率,只有部分银行表示采用基准利率上浮30%的政策。

26日一上班,记者又一次走访了长春多家银行,发现不少银行已经开始着手调整利率,其中大部分银行给出按照新基准利率上浮30%执行。

只有少数几家银行表示,是否按照新利率上浮还没得到总行通知,所以现行只能暂时按照央行挂牌的新基准利率执行,即整存整取三个月利率1.10%、半年期利率1.30%、一年期利率1.50%、二年期利率2.10%、三年期和五年期利率2.75%。

不过,在同志街附近,一家商业银行表示,他们已经连夜出台了新利率,上浮幅度较大。

记者与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对比发现,该行新的利率表的确上浮幅度较大,其中三个月期利率达1.97%,上浮幅度约为79%,半年期利率达2.24%,上浮幅度约为72.3%,一年期利率达2.52%,上浮幅度约为68%,二年期利率达3.29%,上浮幅度约为57%,三年期利率达4.14%,上浮幅度约为50.5%,五年期利率达4.79%,上浮幅度约为74.2%。

不仅如此,该行还针对30万以上的大额存款给予更多的上浮政策,其中五年期更是给出5.05%的高利率,堪比理财产品,而该政策将基准利率上浮约达83.6%,而这个利率政策,竟比降息前的基准利率还高约68%。

关注3差距究竟多大?

10万存一年多差1020元

那么,面对各家银行已经出台的利率上浮政策,在不同的银行存款能差多少钱呢?

为此,记者找到了一家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石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石经理的计算,若按照当前央行公布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5%,在不考虑上浮的情况下,如果客户在银行存了10万元钱,存一年的定期,一年以后利息为1500元,而按照上浮幅度较高的2.52%计算,则10万元本金存一年定期可得利息2520元,两者之间差了1020元。

关注4为何不降反升?

受多因素影响又恰年末揽存

采访中,上浮幅度较大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利率在现在看来算是不降反升。

那么,为何有银行利率不降反升呢?

给记者算账的理财经理石女士表示,银行调息一般都不按照央行公布的走,央行只是给一个指导线,各家银行的利率调整也受多重因素影响,而这次“双降”,央行又同时宣布不再设置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的利率浮动上限,就会导致各家银行利率出现较大差别。

“此时又恰逢各家银行年末揽存大战开启,银行为了揽存,上浮利率的方式则是。”石经理说,另外,银行利率调整还得受当前的经济形势、银行存贷情况和货币周转情况等多重因素影响。

关注5为何此时双降

经济增长存下行压力需干预

那么,央行为何选择在此时“双降”呢?

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要继续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预调微调。

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可能的变化所作的预调。也为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经济平稳增长和转型升级继续营造松紧适度的货币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