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全国空气质量实时差排名 因何长春位列第一

东亚经贸新闻  2015-10-27 06:57

[摘要] 25日,长春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为全国差,8时27分,记者通过网络查询了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AQI)实时差排名,发现长春市空气质量指数为448,PM2.5浓度为587μg/m3,四平市空气质量指数为379排全国第二,吉林市空气质量指数为357为全国第三。

25日,长春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为差,8时27分,记者通过网络查询了重点城市空气质量(AQI)实时差排名,发现长春市空气质量指数为448,PM2.5浓度为587μg/m3,四平市空气质量指数为379排第二,吉林市空气质量指数为357为第三。26日,长春的空气污染仍然没有改善,而白城市则在上午,一度“登顶”空气质量差排行榜。

那么如此突如其来且非常严重的烟霾到底是啥引起的呢?记者做了调查。

预警:昨日我省多地区“霾声”四起

昨日一大早,我省各地的气象部门就没闲着,不断发布霾的天气预警,昨日上午,我省共发布11条霾的预警。

昨日6时20分,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内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请注意预防。

6时57分吉林省气象台发布霾橙色和黄色预警:预计未来12,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西南部、通化北部有霾,部分地方有雾或轻雾,空气质量差,能见度较低,将出现重度污染天气,其中白城、松原、四平西部将出现严重污染天气,请注意预防。

8时3分,松原市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未来12,松原地区有霾,部分地方有雾或轻雾,空气质量差,能见度较低,请注意预防。

10时30分长春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长春市烟霾天气仍将持续,能见度较低、空气质量较差,请注意预防。

实况:白城市成为空气差城市

而在我省各地,空气质量差的城市,则是25日未受到烟霾影响的白城市。

26日7时更新的空气质量指数差排名中,我省白城市排,已经爆表。而且,pm2.5的数值超过500μg/m3,pm10的数值超过600μg/m3。

在之后的3个中,白城的空气质量依然没有太大的改善,其空气质量指数也一直处在爆表状态。下午,白城市的空气质量缓慢改善,但是我省的松原市又一度排到空气差榜单位。

而长春市,上午一直处于严重污染状态,下午属于重污染状态。

市民:发现四平高速两侧有人烧秸秆

昨日,还有很多市民拨通了本报热线,称看过本报26日刊发的关于烟霾的报道后,他们对烟霾产生的原因有自己的看法。

市民李先生前几日去辽宁省出差,25日19时许从辽宁省返回长春,由于是自驾,李先生选择通过高速公路返回,四平成为了必经之处。“当时我刚到四平时,就发现两侧有烟,还有火光,是一块一块的。开近了才发现那是烧苞米秆的。由于我在开车,所有没有用手机照相。”李先生说。

李先生认为,在地上烧苞米秆,首先有火灾隐患,其次就是燃烧出的烟尘,被风一吹,城市里就会出现烟霾。

踏查:永顺路南侧现秸秆燃烧后痕迹

了解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后,记者也驱车来到了一处市民反映的烧秸秆的地方。

10时许,记者来到长春市永顺路与聚业大街交会处,发现该处西南侧有不少大地,随后,记者从该处向西而行,大约行进500米左右,发现在永顺路南侧的大地上堆放着不少秸秆,上前便闻到了浓浓的烧焦味,很多秸秆都已经成为了黑色的,记者拿起一根,发现只是秸秆表皮被熏黑,其内部组织没有被烧到。记者在现场踏查一下,发现该处共有几十个被烧过的秸秆堆,面积有三四百平方米。

在该处踏查结束后,记者又沿长清公路向南行驶,发现在长清公路周边的村落,也存在少数燃烧秸秆的情况。

网友:争论烟霾是否由燃烧秸秆导致

那么燃烧秸秆是否就是形成烟霾的“罪魁祸首”呢?近两日,网友们也通过微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网友@长春城市幽灵:不要好事都是市里人的,坏事都是农村人的。你们这是歧视。以后农民都不种粮食了,看你们市里人吃什么。

网友@小猫52302305:真应该管理烧荒、露天烤串、工业污染了。

网友@ysl670503:烧秸秆是造成长春烟霾的重要原因。

网友@作茧自缚-15332032:明天告诉爸妈不种地了,改种树。老农辛辛苦苦一年能挣几个钱?都不种地就好了,种一年地都不如外面打一年工轻快。

农民:烧了好几千年咋没这么埋汰呢

那么农民对于燃烧秸秆的问题是怎么看的呢?记者也采访到务农多年的耿老汉。

“我几乎种了一辈子地了,地就是我的命,地有劲,那是我的好命,地没劲,那就是要我老命,候,老辈们都是烧苞米秆,都是在地里烧,这样地有劲,过年庄稼长得好,那些年也没看见哪的天那么埋汰,一喘气也不感觉呛嗓子。这几年突然天就这样,我们也想知道是啥原因。后来说不能烧,我们也听话,也不烧了,但是说真的,这东西不是我们一家不烧就都不烧,这么多年的传统了。”耿老汉说,虽然现在烧秸秆的人有减少,但是也没发现天变的怎么好。

记者 常麟祥

烟霾·解读

专家:烟霾天气出现只与气候有关

针对烟霾的问题,记者还咨询了长春市环境保护局的专家。

记者:这两天的烟霾中哪些物质的含量大?

专家:25日和26日,对空气质量影响大的就是pm2.5和pm10。

记者:是否与供热季到来有关呢?

专家:如果是燃煤影响的,那一定是二氧化硫非常高,但是我们分析数据,二氧化硫的含量很正常。所以与供热没有关系。

记者:是否与燃烧秸秆有关呢?

专家:我省管得比较严,现在已经控制住了。但是周边有烧的,比如沈阳有烧的,刮风也能刮过来。

记者:那与工业污染有无关系呢?

专家:长春市对主要大型企业都有大型监控,其各项指标也没有超标,与工业污染无关。

记者:那为什么25日突然就有这么大烟霾呢?

专家:主要是气候的原因,现在是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稀释扩散清除。

记者:那26日为何白城又有这么严重的烟霾呢?

专家:可能是白城的逆温天气重了一些,污染物排不出去,下点雨就没了。 记者 常麟祥

烟霾·天气

冷空气和降水到来今日烟霾将有所缓解

但逆温层出现且风力较,烟霾或会再次产生

东亚讯(记者 常麟祥) 26日,我省多地依然饱受烟霾的影响,27日烟霾会有所缓解吗?记者从吉林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随着降水和冷空气的降临,烟霾将得到缓解。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长春市27日白天,晴有时多云,偏西风3-4级,高气温8℃。27日夜间,晴有时多云,偏西风3-4级,低气温-3℃。

26日,记者从吉林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开始,我省气温自西向东明显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为9~11℃,局部地方可达12℃以上,大部分地区将会出现寒潮天气。低气温出现在28日或29日早晨,北部和东部山区低气温可达-8~-10℃,其它地区低气温为-5~-7℃。

今天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四平地区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中,白山、延边地区西部、长白山保护区部分地方有中雪。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多云有时晴。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全省多云转晴。

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高气温为8~9℃,长春市今天白天高气温为8℃。今天夜间低气温为-3℃。预计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有4~5级西南风转偏西风,瞬间风力可达6~7级。

同时,吉林省专业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从昨日下午开始,我省多地便出现了降水的情况,降水有利于缓解烟霾,同时冷空气的降临,烟霾也会有所减弱。“但是当冷空气和降水结束,如果再次出现逆温层,并且风力较小的情况,烟霾天气可能还会出现。”工作人员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