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恒大地产被指“迁都”深圳 金融战略料提速

财经日报   2015-10-26 00:30

[摘要] 传闻已久的恒大地产集团(03333.HK)“迁都”一事正在逐渐变得清晰。新消息显示,该集团已经在深圳后海签下十几层写字楼,作为其新总部所在地。如果不出意外,所有搬迁事宜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传闻已久的恒大地产集团(03333.HK)“迁都”一事正在逐渐变得清晰。新消息显示,该集团已经在深圳后海签下十几层写字楼,作为其新总部所在地。如果不出意外,所有搬迁事宜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恒大是否继续保留广州恒大中心作为双总部基地目前尚不得而知。有消息称,公司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及总裁夏海钧两个核心人物未来大部分时间将在深圳办公,而涉及集团核心业务的主要部门,也将大部分前往深圳,所涉人员多达几千人。

截至目前,恒大官方未就搬迁之事进行过多回应,仅有少量解释称不会整体搬迁。但《财经日报》从接近卓越集团的知情人士处证实恒大租用写字楼一事。据悉,恒大正是从该集团租下的后海办公楼

抢滩深圳早有端倪

关于恒大搬迁深圳的战略意图,该集团未给予官方回应,但其谋求在深圳发展的计划并非一时兴起。有知情人士透露,许家印曾经试图在深圳获取合适的地块建设总部,但该计划迟迟未能实现,故而先租用写字楼

业内人士普遍分析称这与该集团今年以来制定的金融以及互联网战略有关,因为深圳相较广州具有更好的互联网以及金融业务发展土壤。

回顾一下恒大今年以来的几笔大宗收购。6月23日,腾讯和恒大地产联手7.507亿港元投资马斯葛集团,在后者股本扩增3倍的增发中认购75%的股权。此后,马斯葛更名恒腾网络,成为恒大旗下互联网社区运作平台。

在今年的恒大中期业绩报告会上,许家印表示还会与腾讯合作,在恒大400多个社区内建立互联网社区,并放出“要打造中国的互联网社区服务平台”的豪言。

目前,恒腾网络相关产品暂未上线,但有消息显示,许家印试图以此为依托打造互联网大社区格局的初心未改。

与涉足互联网这一战略布局受到的关注度相比较起来,许家印在金融板块上的谋划却没有引起外界足够的重视。

9月,重庆市地产集团作为股东之一在官网披露,地产集团与城投集团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成功转让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的股权,恒大地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以39.39亿元价格竞得,溢价145.72%,创下重庆联交所成立以来交易金额、增值额等多项纪录。

完成了两笔重要的收购之后,恒大快马加鞭推进互联网以及金融板块的相关工作。因此,此番“迁都”也是被看作推动两项业务的战略举措。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过去几年时间内,恒大在深圳土地市场上的动作也明显比在广州大本营更为激进,大量的土地储备也为公司“迁都”之后的发展奠定下基础,相反,该集团在广州的可用土地储备已经不多。

资料显示,恒大进入深圳近5年时间已经拿下12个项目的开发权,另有消息显示,除年报披露的项目之外,恒大在深圳还有数个有意向的旧改项目,加起来有17个之多,预期总建筑面积超700万平方米,可售面积超400万平方米;这已经与华润和佳兆业在深圳的千万土地储备相近。

大金融格局初定

恒大以巨资接盘的中新大东方,是一家总部设在重庆的合资寿险公司,但自成立以来经营一直未见起色,于2013年首次进行股权转让,新股东的加入并未使得公司境况有实质好转,2014年公司再度筹划股权转让。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新大东方亏损4800万元,成立近10年来始终未实现盈利。

可以说,恒大以40亿接盘了一家并不太理想的标的,但这并不重要,因为在许家印的战略布局中,这是必然而又快捷的方式。有消息显示,恒大已在中新大东方的基础上改造成立了金融集团,未来将成为公司运作金融业务的主要平台。据悉,此番恒大在深圳后海新租用的写字楼中,相当大一部分将分拨给金融集团使用。

对于恒大成立金融集团的动因,广州一位业内人士评论称,近两年来大地产公司都有与金融抱团的趋势,例如平安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便是地产企业为自身打开金融路径的战略选择。而许家印成立金融集团的终目的也是要打造“大金融大地产”格局。

在多年以前,王石曾经预言,将来的房地产市场如果没有几千亿的融资平台,地产公司将沦为金融机构的打工仔。

此语或许道出众多地产公司向金融靠拢的真实动因。事实上,就在广州本地企业中,地产公司涉足保险业务者早有先例,朱孟依旗下的合生珠江系早已创立珠江人寿。有接近珠江人寿的人士曾透露,自从保险业务开展以来,公司资金颇为雄厚,“随便发一个产品就上百亿资金”。

据悉,恒大金融或将沿用中新大东方的保险牌照率先开展保险业务,至于未来是否拓展到其他金融领域,目前还不得而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