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什么是房地产税?房地产税作用及影响

爱财道   2015-10-21 16:34

[摘要] 一段时间从公众视野“淡化”的房地产税有了新动向。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进入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已正式列入中国立法规划。

房地产税真的要开征了?

一段时间从公众视野“淡化”的房地产税有了新动向。新调整过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进入其中,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已正式列入中国立法规划。

  什么是房地产税

  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它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等。

  需注意的是,房地产税房产税。确切的来说,房产税是在房地产税的范畴之内。

  征税对象:

  中国的房地产业直接以房地产为征税对象的税种共六种,分别是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契税

  房产税: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房产税的计税依据是房屋计税价值或房产的出租收入。

  城市房地产税:是对属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等征收的一种税。

  土地增值税:以土地和地上建筑物为征税对象。以增值额为计税依据

  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土地为征税对象,以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计税依据

  耕地占用税:以纳税人实际占用的耕地面积计税,按照规定税额一次性征收。

  契税:以转移土地、房屋使用权的行为为征税对象,以成交价格为计税依据

  房地产税四大作用:

  1、对政府:可靠的财政收入

  开征房地产税,无疑是一项可靠的财政收入,可以不必在意当地房地产业是否过热或过冷。

  2、对投资者:遏制房地产的投资需求

  而房产税的到来,从消费环节的前期一次性征税,逐渐转向保有环节的征税。如此将提高持有成本,降低去预期,从而遏制房地产的投资需求。

  3、对刚需人群:减少大多数老百姓税收负担

  房地产税主要是调节高端人群收入状况,可以让更多高收入者、富裕者缴纳更多税收,为大多数老百姓减少税收负担,在实际运行中具有非常明确“削富济贫”效果。

  4、对楼市:房地产税可减少房价泡沫

  长期来看,房地产税制度是使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的制度建设,对于房价来说,它是使它更沉稳、减少泡沫的一个配套条件。

  股市有何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开征房地产税会在短期内对地产股以及市场整体存在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加剧市场情绪波动,二是加剧房地产产业链相关板块的股价波动。

  从市场情绪来看,目前股市较为动荡,市场信心也并未恢复。倘若房地产税试点出台,或会加剧市场情绪波动。

  另外,受房地产税“落地”影响大的无疑是地产股。目前地产股估值情况分化较为严重,部分高估的个股或会因此而回落。不过,市场人士虽然对房产税实际影响的看法存在一定分歧,但整体并不悲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