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春调整供热价格听证会:供热企业成本应公开

新文化报  2015-10-15 07:56

[摘要] “今天不管咱们谁选上了,都要把大家的意见带到听证会上去。”14日,长春市发改委公开抽选参与调整供热价格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和旁听者代表。仪式开始前,会场上部分消费者已经按捺不住交流起来,其中备选消费者代表郝义夫的提议得到几位消费者的认同。

“今天不管咱们谁选上了,都要把大家的意见带到听证会上去。”14日,长春市发改委公开抽选参与调整供热价格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和旁听者代表。仪式开始前,会场上部分消费者已经按捺不住交流起来,其中备选消费者代表郝义夫的提议得到几位消费者的认同。

■程序 六步完成代表抽选仪式

在昨日的抽选仪式上,一台摇号机被摆在会场主席台前。抽选仪式由长春市发改委价格处处长邵树权主持,长春市国安公证处的两名公证人员现场监督。

根据抽选程序,邵树权首先公布了消费者代表产生办法。

步:由长春市发改委将报名人员填写的消费者报名表、报名人员的身份证复印件以及报名人员的相关信息交给公证人员审验。

第二步:以报名顺序对消费者进行编号。共有28名消费者报名参加听证会,所以每位消费者代表对应编号为1~28号。

第三步:在公证处公证人员监督下,将报名编号放入摇号机内。

第四步:由公证人员现场监督,随机抽选12名消费者代表和5名旁听代表。

第五步:让抽到的报名人员现场签字确认是否能参会。如果不能参会,则需要重新抽号。未到现场的视为自动放弃。

第六步:抽到并确认参与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名单,由公证人员和报名人员现场签字终认定合法有效。

■现场 由备选消费者代表摇号

为了体现消费者代表抽选的公平公正,邵树权现场随机指认一名消费者负责将代表编号放入摇号机内。28位备选代表中,有7位代表因故没能到场,视为自动放弃。

邵树权随机指定两位备选消费者代表上台摇号,选出12名消费者代表。此外,由另一位备选消费者代表摇出5名旁听者序号。

经现场公证人员确认,这12名消费者代表和5名旁听者代表均能参加听证会。

■建言

A 希望能提供准确调查数据

有幸成为此次消费者代表的薛可兴今年已经74岁了。他自2009年就已经开始关注供热问题。这次为了参加听证会,他查阅了国家发改委、国家住建部的《城市供热价格管理暂行办法》,《长春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等大量资料,了解国家、地方政府在供热方面的法律、法规。

“作为听证会代表,我希望能对几百万长春市民负责。”他说。这次听证会,他关注的就是供热公司的成本核算,希望听证会能提供准确的调查数据。薛可兴认为,在对供热企业的成本进行调查时,不仅要查验公司的人力成本,工资是否超标等,还要细算设备折旧费用等各项成本。

消费者代表冯也认为,既然供热企业说运营成本高,就要把企业的供热成本公开,通过多方监督,解除企业做假账的嫌疑。

B 应该改进供热费收费方式

现年63岁的消费者代表李燚不是次参加听证会,上一次她参加了水价调整听证会,不过当时她是旁听者。她认为,现在的供热费收取方式非常不合理。“一个冬季的供热费,提前半年就交完了,但是有的供热企业的供热质量却不能保证,消费者去维权时又遭遇百般推诿。”针对这种情况,她想在这次听证会上提出供热费收费改革,希望供热费的收取也能像水、电、煤气一样,分期、分时段缴纳。

也提出,供热费用提前半年收取的方式不合理,半年的利息就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他认为,供热费的收费方式应该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样才公平公正。

C 降幅应该和哈尔滨齐平

在此次供热费价格下调幅度上,薛可兴认为,环保成本不能成为企业减小降幅的借口。“国家对环保的要求是同等的,不会因为城市不同标准各异,在同等条件下,哈尔滨的供热时间要长于长春市,所以我认为长春市的供热价格降幅少应该和哈尔滨齐平。”

认为,供热价格下调是必然的,但是降多少是需要深研和深追的事,要召集第三方专家汇集成团队客观出具数据,作为本次听证的依据。

D 应打破垄断,推动市场竞争

认为,目前长春的供热市场仍属于垄断经营,应该推动市场化竞争,让更多愿意参与到供热行业的企业进来,形成公平的竞争环境,才能真正体现价格竞争。

“通过听证会解决的不仅仅是价格调整问题,还应该把以前留存的历史问题一并考虑解决。比如供热质量、收费方式等。”他认为,听证会应该是解决问题的开始,不是问题的结束。

■关注

听证会到底啥时候开?

9月16日,哈尔滨率先召开调整居民供热价格听证会,沈阳市的调整供热价格听证会也将于10月23日举行。长春市的调整供热价格听证会虽进入倒计时,但到底啥时候开呢?

长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代表抽选后,近期要发布第二号公告,其中包括听证会举行的具体时间、地点,以及所有参加人员名单。

根据《价格听证会办法》规定,听证会举行30日前,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听证会参加人员、旁听人员、新闻媒体的名额、产生方式及具体报名办法。听证会举行15日前,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听证方案要点,听证会参加人员名单等。如此推算,9月24日长春市发布号公告,长春市调整供热价格听证会有望在10月下旬召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