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下半年职场展望,白领吐槽“年终奖是什么鬼?”

智联招聘  2015-10-13 16:34

[摘要] 在国家宏观层面的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同时伴随着互联网对各个传统行业的不断冲击,2015下半年白领们无可避免的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对于绝大多数白领们来说,工作是自己获取收入的重要,甚至是来源。2015年已经过完大半,白领们对这一年的工作满意情况如何?对年底的年终奖是否

在国家宏观层面的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同时伴随着互联网对各个传统行业的不断冲击,2015下半年白领们无可避免的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对于绝大多数白领们来说,工作是自己获取收入的重要,甚至是来源。2015年已经过完大半,白领们对这一年的工作满意情况如何?对年底的年终奖是否有信心?为更好地了解白领2015秋季跳槽意愿,智联招聘特发起2015年秋季白领跳槽调查,本次调查继续从白领事业信心度指数及跳槽意愿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4478份。

调查主要结果:

2015年秋季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仅为2.21;外企白领,为2.11

3

80、90后2015年年终奖信心指数低于前辈

金融、互联网白领年终奖信心

白领吐槽“年终奖是什么鬼?”

2015年秋季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仅为2.21;外企白领,为2.11

谈及对于2015年年终奖的信心,超过五成的白领表示非常没有信心或没有信心,仅15.7%的白领表示对年终奖非常有信心或有信心。而其中,合资企业白领对2015年年终奖的信心指数,高达2.60;其次较有信心的是机关事业单位的白领,年终奖的信心指数为2.41。年终奖信心指数的为外资企业,仅为2.11,国有企业的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也只有2.28。2015年国有企业开始实行减薪运动,影响了国有企业白领对年终奖的信心。此外,随着外企在中国的发展进入瓶颈期,就职于外企的白领们对年终奖的信心也不断被削弱。

4

80、90后2015年年终奖信心指数低于前辈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发现,相较职场前辈,80后和90后的年终奖信心明显不足。有三成的60后白领表示对年终奖非常有信心或有信心,而在80后和90后白领中的这一比例仅为15%左右。其余大多数白领表示没有信心或完全没有信心。

对此,智联招聘职场专家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60后和70后白领们基本完成了经验、资历等的积累,薪资和年终奖对他们来说已经是比较稳定也较为满意的水平。而对于正处于职场上升期的80后来说,部分80后已经是企业或组织中的中层,需要承担更多的业绩压力,部分85后在职场经历的时间相对较短,因此80后白领对年终奖的信心相对来说较低。对于初入职场的90后,可能因年限较短,年资不足,企业和组织对基层员工的期望和要求较低,因此90后们对自己的年终奖相对于80后较有信心。

从不同行业来看,金融业、IT/通信/电子/互联网以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白领对年终奖的信心相对较高,而房地产/建筑业、汽车/生产/加工/制造业和农林牧渔行业的白领对年终奖的信心相对较低。

年终奖作为企业奖励员工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及鼓励下一年工作积极性的一种手段,遭到众多网友吐槽,大多表示“企业没有年终奖制度”及“一切看老板心情”,而经济形势的不乐观也影响到了白领的年终奖获得情况。

对比各城市的年终奖信心指数,厦门、深圳、上海和广州的白领对年终奖的信心,哈尔滨、济南和太原的白领对年终奖的信心相对。

年终奖信心的调研是雇主对雇员一年工作成绩认可与否的重要参考指标。与2014年秋季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2.07)相比,今年整体有所上升。说明企业在激励员工方面做出了改进,起到了积极的效果。但事实上,不仅仅是年终奖,多维度的激励员工手段更能激发雇员工作信心。而对白领自身而言,这也是一个认知自己工作成绩并调整自身工作状态的好机会。希望本次智联招聘的年终奖信心调研能够给更多的雇主以启示,在人才管理方面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