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付比下调 政策推动第三个购房窗口期

财新网  2015-10-02 01:00

[摘要]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从原来的下限30%调整为不低于25%。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从原来的下限30%调整为不低于25%。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发布的首套房商贷低首付比例的下调只针对不限购城市,即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以外的各大城市。

“第四季度是今年的第三个佳的购房窗口期。前两个分别在今年的4-5月,7-8月。”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介绍,今年4-5月份,房价处于止跌反弹的过程中,总体处于历史底部。从购房总价看,购房时期不错,能够降低购房成本。第二个是今年7-8月份,银行信贷利率成本历史低,从按揭贷款的成本看,能够减少购房者的月供压力。第三个是今年第四季度。购房者的商业银行贷款首付比例下调到历史罕见的25%水平,进而促进部分首付款筹集压力大的购房者能够从容地步入购房市场。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购买首套房关键是首付,降首付至2.5成可以降低首套房置业门槛,让普通百姓提前购房。但对于各线城市影响不一。对于一线城市,例如上海,市场基本面在二季度以来快速好转,房价上涨预期明显,并且下半年房价已经进入买涨不买跌的通道,因此,上海仍会继续坚持执行限购政策,降首套首付比例的口子也不会开。

张宏伟认为,一线城市房地产政策面在四季度反而有收紧的趋势,极有可能升首付、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尤其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有可能再度提升。

严跃进认为,从市场角度看,也不排除部分潜在购房者从一线开始流向二三线城市。政策的信号意义很明显,即强化市场看涨预期,进而使得购房市场的价格继续上升。因此,四季度上海等一线城市总体上将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

张宏伟表示,非限购城市大多数有去库存压力,降首付可以加速去库存,首套房贷首付有望降至两成,不过降首付之后投资性需求不会明显增加。

张宏伟分析,现在看来经济基本面还是有压力,房地产政策短期内不会收紧,鼓励住房消费仍然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基本住房政策基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财新记者表示,新政直接影响非常有限。目前首付压力比较大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首付压力相对较小。而且5%的改变,值不高,对于大部分非限购城市来说只有5-10万。这部分变化不会影响购房决策。其次,对于银行来说,执行意愿不强烈。银行从自身风险考虑,对于一线限购城市相对宽松,对于不限购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要求严格。

张大伟认为,新政策对于很多提供首付小额贷款的企业影响比较大。目前,很多二三线城市金融机构、代理中介的首付小额贷款收费非常高,降低首付将一定程度上缓解购房者压力。

严跃进认为,这是一种很典型的差异化的信贷调控政策。对于依然处于限购城市的一线城市影响不大。而对于其他城市,尤其是二线城市而言,目前房价上涨态势比较明显,房产投资价值依然存在,所以政策会鼓励购房者积极购房。此外,此类政策使得购房者可以更加从容地筹集资金,意味着购房的另一个好的窗口期已经形成。

根据易居研究院发布的9月份住宅成交报告,2015年9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0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9%,同比增长29.0%,金九行情已低调现身。报告认为,环比增幅之所以不如预期的大,和此前改善型购房需求的积极释放、房企推盘节奏没有预期快有关。

央行此次继续在假期前公布数据,实际上在9月30日的股市中已经有所体现,部分房地产代理机构的股票价格出现了异常波动,说明对于此类政策有一定的“走漏风声”。严跃进表示,选择在这个时候公布政策,能够刺激“十一黄金周”的购房交易,使得签约的节奏加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