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不限购城市首套房商贷低首付比例由30%降至25%

新文化报  2015-10-01 00:34

[摘要] A03版 对于“金九银十”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又迎来重大利好。9月30日,央行官方网站公布通知,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于在不限购城市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居民,商贷首付由此前低30%降至25%。购买价值百万的住房,可少备5万元首付款。

A03版

对于“金九银十”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又迎来重大利好。9月30日,央行官方网站公布通知,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于在不限购城市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居民,商贷首付由此前低30%降至25%。购买价值百万的住房,可少备5万元首付款

同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就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发布通知,要求2015年8月末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综合考虑当地房价水平、贷款需求和借款人还款能力,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际额度。另外,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

利好1

按照央行网站发布的新政策: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此前为30%)。

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根据辖内不同城市情况,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低首付款比例。何时落地?

或要等到“十一”长假后

昨晚,新文化记者致电长春(楼盘)本地多家银行相关人士,暂未获得该新政已落地的消息。

“我也是刚知道的信儿,我们还没有接到正式的文件通知,正常情况下,得拿到本地监管部门转发的文件后才会研究落实。”省内某银行房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该政策是首付下限有所调整,如果短期内银行方面仍按原来的三成首付执行,其实上也并不违规。估计会有十天半个月左右的"调整期",各家银行也将互相观望一段时间,预计"十一"之后才能有所动作。”某国有大行本地个贷中心一位负责人称。

利好几何?

百万住房少备5万首付

首付比例下调5个百分点,对购房者来说意味着什么?不妨算一下账。购买一套总价100万元的住房,原来至少需要准备30万元的首付款,现在则是25万元,直接减轻5万元的首付压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新文化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政策也将促使购房者积极申请商贷,而降低对公积金贷款的依赖。考虑到目前商贷利率已处于历史低位,这将使得购房者能够在首付成本、按揭成本均下降的前提下积极入市。

融360房贷分析师吕舒扬表示,2014年人均平均工资约5万元,节省的首付比例几乎是工薪族一年的工资,因此对年轻购房者的负担减轻还是很明显的,对三四线楼市将有一定支撑作用。

可以提示的是,近一次央行降息后,5.15%的长期贷款利率已是历史低。购房者用节余的5万元首付款进行投资,理论上讲,只要选择年化率高于5.15%的理财产品,就能赚到。

政策用意?

助力房地产“金九银十

据央行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降首付”新政策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支持合理住房消费”。

为何选择在“十一”前一天公布消息?严跃进认为,央行此次按惯例继续选择在假期前(往常有时会在周末前)公布消息,对股市的影响将更小一些;另外能够刺激目前“十一”黄金期的购房交易,使得签约节奏加快,带来购房热情的增加,为四季度楼市保持活跃态势注入“稳定剂”。

房地产市场来说,“金九”已低调现身,9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0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9%,同比增长29.0%。“9月下旬开始,各大城市和房企的推盘节奏明显加快,以期在"十一"假期积极促销。”严跃进认为,供应放量,将扩大购房房源的可选择面,进而利好交易的活跃,加上一系列利好消息,10月份市场成交预期依然可观,尤其是对包括长春在内的二线城市而言,房价上涨态势较为明显,房产投资价值依然存在。

“出台这一政策也有部分稳定经济形势的意图。”融360房贷分析师吕舒扬表示。

为何非20%?

25%或是“折中选择”

有关首套房商贷由三成首付降至两成的呼声已经流传一段时间,此次为何没有验证业内猜测?

省内某银行个贷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此前实行低三成首付,主要是考虑到房贷风险问题,盲目降低首付比例,可能会增加银行贷款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降至25%,而非二成,可能是一种“折中选择”:一方面降低购房者资金压力,进而提振楼市;另一方面也兼顾到贷款风险。

利好2

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

9月30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就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发布通知,要求2015年8月末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要综合考虑当地房价水平、贷款需求和借款人还款能力,提高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实际额度。另外,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有条件城市要推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据悉,此通知将于10月8日起执行。

利好解读督促各地积极制定细则

“此次政策对于此前公积金异地使用、公积金用途管制等做法进行了肯定,也发现了一些新问题,所以督促各地积极制定细则,进而真正落实中央政策。”严跃进表示,要求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实际额度,就是督导这些城市加快公积金贷款审批的效率,使得购房者能够以更快的效率和更大的规模来使用公积金资源。

严跃进认为,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的提法比较新颖,和商业银行贷款证券化的思路是一样的,是让房地产背后的公积金资源加快流转、加快盘活,降低后续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公积金放贷的压力。

落地情况部分政策已在省内落地

昨天,记者从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长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有关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的要求,我省已经落实省内异地贷款,贷款偿还期限可延至借款人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推行按月划转住房公积金冲还贷款本息业务等也已落实执行。

“对于公积金贷款的资产证券化的提法,以及简化业务审批要件等要求,我们将尽快研究落实。”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

新文化记者 黄艳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