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15 智联招聘解析--金融行业大学生就业分析报告

智联招聘  2015-09-29 16:02

[摘要] 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49万人,相比2014年727万毕业生增长22人次,再创历史新高,被随着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凸显,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已成为了社会热点之一,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对于大学生本身而言,也呈现出多样化的求职特点和求职诉求。

2015年高校毕业生人数749万人,相比2014年727万毕业生增长22人次,再创历史新高,被随着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凸显,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已成为了社会热点之一,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对于大学生本身而言,也呈现出多样化的求职特点和求职诉求。

报告主要以智联招聘校园数据为基础,面向2015年应届毕业大学生,深入分析当代大学生的求职意愿与求职行为,全面把握、了解当代大学生求职行为、心态,籍此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提供关于大学生求职方面的洞察,并为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

数据来源

1、公开数据:教育部数据

2、智联招聘数据库

3、行业专项调研

岗位竞争指数不断 攀升

从百度指数毕业生搜索热门公司来看,20大多集中在互联网、金融两大行业。从整体需求来看,智联招聘数据显示,从下图可以出,2015届毕业生虽然增多,但岗位竞争略有下降,说明劳动力市场职位供给充足,毕业生求职难度并未显著增加。这是劳动力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所释放的积极信号。(见图1)

1

数据显示,毕业生对一线城市的“围剿”,被近几年不断升温的二线明星城市所打破,毕业生选择一线城市就业的趋势有所下降,“逃离北上广”的流行口号正逐渐成为现实。随着三星、阿里巴巴等企业知名度的持续提升,加上近几年“人才回流”的热潮,毕业生转而关注如杭州、西安、天津、苏州等二线明星城市。随着近几年无锡、合肥、重庆、青岛等二线城市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众多大型企业入驻,对人才需求量暴增,具有平台高、晋升机会大、生活成本低等优势,就业前景良好。

金融行业校园招聘特点

金融行业校园招聘国企占比,对金融经济专业毕业生需求高

从我们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金融行业校园招聘以国企为主占比50%,规模以大型企业为主。100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占比72%,百人以下规模的企业仅占比27%。金融类企业的校园招聘以银行为主,所以在规模占比上大型企业比例较高。(见图3、图4)

银行业在中国金融业中处于主体地位。银行是金融行业里面为人熟知,也是稳定的,所以成为众人追捧的的“香饽饽”。根据历年统计,每年招收新员工人数总计可达10万人,而投递简历的人次不低于100万,竞争异常激烈。

2

金融行业毕业生就业解析

求职金融行业的毕业生学历分布 本科占比高

从图8可以看出投递金融行业的学生学历占比情况,本科超过五成,硕士占比44.35%。

金融学考研已经是多年的热门专业,一是国民经济发展对于高素质金融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是经济全球化对金融从业人员的要求也在提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展比较快速的前沿城市,金融行业的竞争加剧,对人才的需求增长加快,金融行业对人才的争夺十分激烈。

建议学生在选择金融专业及院校时,应该考虑以下因素:

首先,专业。从当前的金融学科专业分布来看,比较有发展前景的专业方向有:公司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金融工程、金融市场、保险精算、证券投资等。目前基金市场为活跃,而熟练的基金经理人只有3000人左右,人才缺口过万。

目前中级基金经理人的年收入已经达到40万元,而担任高级职位的经理人年薪已经突破百万元,可见金融行业是一座金矿;

第二,职业。从就业流向我们知道,职业方向和报考专业有很大的联系。因此如果准备从事基金类工作,报金融工程方向比较好;如果想到保险公司工作当然要选择保险方向;

第三,学校。报考时尽量选择名校。现在金融行业都有“名校情结”,企业在选择学生时,比较看重学生就读的院校,一般情况下会选择比较知名的。名校口碑之外,还要综合考虑到人际关系和学校地域。人际关系能够帮助接触到的校友资源,对未来大有好处。而所要报考的院校,应该在未来准备发展的地区或附近。因为学校在该地区有一定的影响力,这样在毕业之后会方便到该地区择业。比如考上海的学校就把目标定在上海发展。

毕业生求职普遍偏爱更加青睐大型国企

从分析数据的情况来看,期望去国企或事业单位、股份制企业的比例高(见图19),期望进入大型企业的学生占比高(见图18).

选雇主得看“综合素质”

挑选雇主时,重点的是企业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文化、融洽的工作环境等。而企业文化是企业环境的核心,它决定了企业的气质与氛围,不仅关系到毕业生工作的热情、心情和待遇,更会影响到个人成长、工作习惯和工作作风的培养及未来职业发展等。选择雇主是择业中很重要的方面,毕业生应基于文化、环境、待遇等多方面因素具体分析希望就职的企业,不可死板地看待企业的分类,怀着“非某类企业不去”这样的偏执思想去求职并不可取。

学生期望的工作地与公司所在地基本匹配

随着“逃离北上广”的舆论呼声逐年递增,越来的越多的学生也倾向选择二、三线城市工作生活。从数据从可以看出,期望在二线城市就业的学生比例高达34%(见图20)。其实,逃离还是留下,没有选对、或是选错的问题,只有这样的选择适不适合你。须知,对幸福生活的拥有与追求,从来不可能以“逃离”的方式抵达。只有在看清了“大城市有大的无奈,小城市有小的烦恼”之后,才能益发清楚自己的职业定位,也才能为自己的梦想找到一个坚实的支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