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韩国旅游归来房子成别人的 中介经理有问题

新文化报  2015-09-15 06:45

[摘要] 到韩国旅游一趟,回来后,要么房子被过户给了别人,要么房照被抵押给了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怎么会这样?问题指向延边华易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易公司),是这个公司为他们办理的出国手续,同时以抵押担保的名义拿走了他们的房照。

到韩国旅游一趟,回来后,要么房子被过户给了别人,要么房照被抵押给了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

怎么会这样?问题指向延边华易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易公司),是这个公司为他们办理的出国手续,同时以抵押担保的名义拿走了他们的房照。

案例1 房子被过户给别人

8月24日,56岁的图们人贾风花接到法院传票,一个叫李刚的人起诉了她,称房子已过户到他名下,要求她搬家。贾风花并不认识李刚,这事要从出国旅游说起。

贾风花有亲属在韩国,她想去看望,顺便旅游,华易公司的业务员刘伟和张丹丹找到她,称公司专门办理去韩国旅游的手续,费用低、速度快,“他们说和韩国一家医院有联系,可以办理医疗观光旅游签证,有一个月和三个月的。我办了一个月的。”

贾风花交给华易公司1000元手续费和机票、签证等费用,对方很快办好签证,通知她去取,同时告诉她必须抵押8万元钱或者一个房照才能拿到手续,“他们说这是为了防止我到韩国打黑工不回来。”

贾风花想自己肯定会按期回国,就放心将房照交给了对方,之后去公证处公证。贾风花说,是刘伟和张丹丹领她去公证处的,让她在一摞文件上签字,上面是一份抵押担保协议,一式两份,给她一份,上面写着“如果按期回国,将在7个工作日内交还房照,如果不按期回国或者出现非法滞留、违法等情况,公司有权处置房产”,她觉得没问题,就签了字;下面还有文件,但被压着,她没细看,刘伟和张丹丹说那些是办理房产公证手续的必须文件,签字就行。

今年4月24日,贾风花飞赴韩国,5月21日回国。回国后多次去华易公司索要房照,对方一直说房照在领事馆,还有手续没办完。等到7月17日,她突然接到刘伟的电话,让她到图们市公证处办理撤销公证的手续。7月20日,她和邹桂香等一起出国的人到公证处办理手续,一名公证员意味深长地提醒:“你们好到房产局看看房子现在什么状态,弄不好都被人卖了。”

她们一听,马上到图们市房产局查。贾风花这才发现,自己的房子已经被过户给一个叫李刚的人,过户时间是7月16日。

邹桂香、邹桂敏姐妹及珲春、汪清、和龙的几个人与贾风花一样,通过华易公司办理出国手续,回来后发现房子都被卖了。

案例2 房照被抵押给典当行

汪清的管清秀与贾风花经历的差不多,只是房照被华易公司抵押给了典当行。

去年10月30日,管清秀通过华易公司办理了到韩国医疗观光旅游的手续,并抵押了妹妹的房照,为期三个月。今年1月22日,她如期回国,发现房照已被华易公司抵押给一家典当行,贷款12万元。

妹妹得知后,天天要房照,还闹离婚。无奈之下,管清秀想了一个办法,“我寻思另拿一个房照把我妹妹的房照换回来。”管清秀找到小姑子,小姑子答应借房照。

管清秀找到华易公司经理王颖翠,她答应了,但之后小姑子的房照却如泥牛入海。“我4月30号把我小姑子的房照交给王颖翠,她说‘管姐,你5月3号来拿那个房照’。”管清秀说,5月3日她并没有拿回妹妹的房照。之后到房产局一查,差点昏过去:小姑子的房照又被抵押贷款了15万元!

管清秀妹妹的汪清房照80平方米,价值二十六七万元,小姑子的延吉房照60平方米,价值30多万元,俩房照都拿不回来,两家人都埋怨她,她大病了一场。

案例3 房照被抵押给贷款公司

图们人马庆福的女婿在韩国打工,女儿想去看他,通过华易公司办理了三个月的医疗旅游观光签证,他用自己的房照为女儿做了抵押担保,并去公证处做了公证。

女儿今年2月去韩国,5月回国。“要房照就是不给,后来到房产局查,发现房照被抵押给一个小额贷款公司,贷款3.5万,三分利息。”马永福说,他很气愤,但担心房子拿不回来会被对方过户,于是7月8日自己到贷款公司偿还本息4.73万元,赎回了房照。

■华易王颖

不能解释 也没必要解释

9月1日,新文化记者来到位于延吉河南桥附近的华易公司,工作人员称王颖翠正在待客,未接受采访。9月10日,王颖翠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对于一些房照被过户的事,她说自己不能解释,也没必要向记者解释,法院立案了,以法院判决为准。

对于一些房照被抵押给贷款公司,她说,她没有从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只是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做了一个假贷款的手续,这样才能到房产局办理房屋的他项权证,这样才能将房子保全,“现在房产局不给旅行社、贸易公司做房屋他项权证的抵押手续,所以我虽然拿到了公证,但房产局并不认,房主第二天自己到房产局补办个房照,我手里这个房照就废了,我只能通过这种方法对抵押的房子做一个保全。”她说一直是这么办理的,之前100多人回国后都顺利给退还了房照。

此次为何迟迟不退还房照?她解释,有一些人违反了约定,没有去医院体检,或非法打工被遣送回来,赶上7月到8月韩国有疫情,法务部停止办公,手续迟迟没办好,“万一他们有非法情况,我要给旅行社交12万的罚款,这钱我从哪出?我就是跟贷款公司说好,我就要12万,其他你们房子怎么卖、卖多少钱是你们的事。”

都有谁违反了约定?她说:我不能告诉你。对于管清秀等人的房照抵押手续,她说是由合作伙伴马英伟办理的,他本身是小额贷款公司的,她一直通过他来做房产保全的手续,但是他在今年2月到韩国后被韩国警方逮捕,目前还没开庭审理,具体情况她也不清楚。

■记者调查

华易无办理出国游资质

华易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记者首先来到延边州工商行政管理局,据公平交易处副处长王怀军介绍,已有几十人来此投诉,他们调查发现,华易公司没有办理出国旅游资质,涉嫌超范围经营,9月1日,他们已依法查封该公司的办公设备。

在工商局记者看到了华易公司的营业执照副本,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11日,经营范围为:货物进出口,日用百货,家用电器,服装、鞋帽、五金、交电、建材、汽车、批发零售、会议及展览服务代办公证的认证服务等。

王怀军说,开始接到投诉时,他们找王颖翠调查,她承认出国中介业务没有经过旅游部门批准,愿意配合调查,并在工商部门调解下,归还了七八名受害人的抵押金,但后来她拿不出钱来了,“前后我们把她找来能有10次了,她什么都承认,态度也好,每次都说一定尽快解决,上次有一个蛟河的小姑娘在她那压了10万块钱来这找,她来了说第二天就去银行取钱还给她,把小姑娘领走了,还安排住宿了,结果第二天也没给。”

王怀军表示,工商部门可以对华易公司进行处罚,但是考虑到现在重要的是减少群众损失,让该公司尽快返还群众的抵押物和抵押金,所以暂时没有对其进行处罚,“因为她这个公司的其他业务是正常的,只是超范围经营,所以我们还不能吊销营业执照,营业场所也不能查封。我们查封公司门口的电脑,就是想让群众看到,公司已经被查封了,不要再相信她了。”

记者来到延边州旅游局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黄一男告诉记者,已经接到多名群众投诉,该公司没有办理出国旅游的资质,是委托了一个旅行社帮她办理签证,对此应由工商局处罚,因此移交到工商部门。

■事件进展

警方介入 是否诈骗待查

8月24日,记者在延吉见到30多名投诉者时,他们已为此事奔波数月。“你说这不是诈骗吗?我们这么多人的房子都让她给抵押了、出售了,不是一家两家,她不是预谋好的吗?”邹桂香说。

记者从延吉市公安局了解到,他们已对此案进行初查,是否涉嫌诈骗将在进一步调查后确定,并表示,只要是违法犯罪,警方肯定要管。

■法院

45起案件告王颖

记者从延吉市法院了解到,先后有几十人到法院起诉,法院抽调两名资深法官通过吉林电子法院进行网上诉讼,这样在图们的当事人在家就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到双方证据和案件进展。

记者同时了解到,以王颖翠为被告的民事案件在延吉市法院一共有45起,除涉及旅游欺诈外,还涉及抵押合同、民间借贷、信用卡透支,她和前夫被多名原告起诉要求还钱。执行局刚刚执行了一起信用卡透支案,王颖翠透支3万元不还,银行起诉胜诉,法院多次执行未果,执行法警对其罚款5000元,拘留15天,后王颖翠交了3.5万元结案。

■质疑

公证内容不知情

华易公司为什么能在房主不在场的情况下,将房照私自过户或者抵押贷款呢?

记者在投诉者从房产局调取的委托书上看到,内容与是否按期回国无关,完全是一份华易公司可以随意处置房产的委托书,每个人的委托书内容不尽相同,但大同小异,大致内容为:委托人(房主)委托延边华易对外贸易有限公司在委托期限内,以委托人名义,以该房屋作抵押向个人或银行借款,或为受委托人借款提供担保,并有权出售该房屋,办理房屋抵押登记手续、房屋买卖手续、代为办理房屋交易等相关事宜。委托期限分别为半年、一年、两年。

而公证书上显示,委托人来到公证处,在委托书上签字、按手印。

但投诉者一致告诉记者,公证处并没有给自己一份委托书和公证书,所以公证的内容自己并不知情,都以为公证的是抵押担保协议。

马成福说:“刘伟和张丹丹领我们到公证处签字,给我们几张纸,上面是抵押担保协议,下面几张纸都被盖着,我要看,刘伟说你不用细看,就是办理公证的手续。”

让大家质疑的是,他们后来在公证处调取的手续中还有一份公证询问笔录,里面漏洞百出,其中一份的公证日期竟然是2015年2月30日;在邹桂敏的笔录中,写着“夫妻俩共有房产”,而邹桂敏是单身。

“这些问题就说明公证处根本没向我们询问过。”邹桂敏说。

■公证处

日期出错是瑕疵

针对大家的质疑,记者来到图们市公证处,见到了公证处主任李揆焕、副主任金今兰。他们表示,公证处办理的公证手续都是严格按照公证程序办理的,让委托人看了委托书、公证书、询问笔录,详细说明了情况,让他们签了字,并且给了他们一份公证书。

金今兰说:“我们肯定给他们看了,他们没有细看,赖谁?他们就是太相信公司了,认为肯定没事,所以都没细看。我们的那些材料,他们都签字了,签字是什么意思,他们不懂吗?不懂为什么要签字呢?他们说我们没有给他们一份公证书,但是我们有送达回执,回执上有他们的签字,这怎么解释?”

李揆焕说:“这个事都来找过我们好多次了,我们认为都是按照程序办的,他们有什么疑问可以通过公安局啊、检察院啊、法院啊、纪检委啊,都可以反映,让他们来调查。”

对于公证询问笔录日期写错等问题,金今兰说:“那肯定是我们工作人员粗心,但那是瑕疵,不影响公证书的效力。”

是否有公证过程的录像?李揆焕说,没有录像,录像不是公证必须有的程序,群众说有问题,要有证据,不能胡说。

公证处介绍,华易公司在图们市公证处做了44份此类委托公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